开学第一天:小学新生有些萌 中学生留恋假期

2014-09-02 14:37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9月1日讯 1日是临沂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的日子,沉寂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充满了孩子们活跃的身影,新学期序幕由此拉开。

  1日上午,记者走访全市各大中小学校了解到,同样是新生,小学一年级的“小儿郎”初进学校还很不适应,有的十分兴奋,有的不习惯新环境哭起了鼻子。而老师们则耐心地从“守纪律”和“熟悉校园环境”做起,慢慢引导着这些小学新生。与小学生相比,开学第一天,中学生们则仍对暑假生活心存留恋。

  早晨7点30分左右,在临沂二小门口,孩子们已开始自发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校园,家长们则站在旁边,一直目送着孩子入校。队伍中,高年级学生身着统一的校服,一年级新生则是穿着自己的衣服,跟在这些哥哥姐姐的身后。

  上午9点,临沂二小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升国旗、校长寄语、升级授班牌等仪式后,代表着学生们新学期正式开学。开学典礼结束后,所有学生都回到自己的班级,准备进行开学第一课。

  在一年级6班,记者看到,每个新生的桌子上都放了一个写有各自名字的小座签,有的还附上了自己的照片。“上周六开家长会时,我们班发起了这么个倡议,让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动手制作一个有自己名字的座签。今天一上课,大家都带来了,有的同学还贴上了自己的照片。”班主任晏菲老师表示,制座签的初衷主要是让孩子们互相交流、尽快熟悉起来,也让代课老师方便认出每个孩子。

  据悉,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回归学校生活,记者发现,很多学校都把入学的“第一堂课”重点放在了安全和熟悉校园环境上,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把防楼道踩踏、防不法侵害和防交通事故等作为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孩子放学,家长却上班

  双职工最愁小学生管理“真空期”

  “孩子上幼儿园时,我天天盼着上小学,总觉得到了小学就轻松了,可真到了这时,又来了新麻烦!”1日,随着小学新生的入学,双职工家长们也开始有了新的烦恼。

  上班、上学俩时间“打架”

  在临沂二小,一年级新生王昊轩的妈妈张女士在儿子进入新班级后,又再次找到老师,询问让儿子在学校吃午饭的问题。张女士说,儿子的开学第一天,她是专门请假来送孩子的。但以后孩子的接送问题让她很头疼,她和老公平时上班都受时间限制,可儿子的放学时间却要早于下班时间,这样一来,谁来接孩子和如何吃午饭成了大问题。

  其实,张女士的烦恼差不多是所有家中没有老人帮忙的双职工父母的共同烦恼。上午 11时左右,是多数小学中午放学时间,也是孩子即将午餐的时间,可大多数家长此时还在上班;而到了 16时30分左右,是大多数小学放学时间,但家长一般要17时30分后才下班。所以,中午和下午的两个“真空期”,成了很多家长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这段时间,孩子在哪里休息,休息得好吗?在哪里吃饭,吃的食物干净吗?休息和玩耍的场所安全吗?

  家长盼望推广校内托管

  一方面,“孩子放学,家长上班”的矛盾客观存在;另一方面,校外托管机构良莠不齐、监管不到位,让人很难放心。如果学校能解决孩子午餐、午休、下午休息的问题,是不是能缓解这些矛盾?

  1日,记者在一所小学门口看到,在前来接孩子的人群中,白发苍苍的老人大概能占到三分之一,还有很多是举着牌子的校外“学屋”工作人员。记者随机采访了10几位新生家长,其中半数左右的家长表示,如果以后实在没办法的话,只能将孩子“寄存”在学屋。“如果学校能帮着托管就好了。”家长李女士说,学校有很好的资源,如果学校负责统筹安排,托管一些放学不能及时接走的孩子,这样总比把孩子推到社会上要放心得多,而且还能给一部分家长解决接送难等后顾之忧。

  家长郑女士也表示,如果学校能实施校内托管,就算是收费,只要收得合理,家长们也会支持的。

  分班无“强弱”,电脑“做主”很均衡

  小学新生如何分班?有没有内幕?随着小学新生的开学,分班也成为家长热议的焦点话题。开学当天,记者了解到,按照临沂市教育局均衡编排教学班级和任课教师的要求,今年各学校对中小学新生都是均衡编班,让电脑来“做主”。

  1日早晨,在临沂二小,记者看到,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到校门附近后,就给孩子背上书包,然后便挥手告别。没有家长的陪同,小学新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独自前往新班级。没有人托熟人、拉关系帮孩子找个“好班主任”,也用不着花钱请吃饭让孩子进入“好班级”,“择班”、“择师”这样让人烦忧的事情,今年的小学新生家长们看起来更从容。

  对此,临沂二小大队辅导员李浩介绍说,按照市教育局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学生入学后要均衡编排教学班级、安排任课教师、配置教育教学资源,所以学校对于小学新生的班级编排实施的是电脑均衡编班,并综合考虑男女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片区内生源等因素平等分配。“电脑编班化解了义务教育阶段择师和择班的矛盾,使所有新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接受教育,同时也大大节省了编班时间。”李浩说。

相关阅读

小学新生 开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