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吃啥补啥不可全信 12条中9条有"理"(图)

2014-09-13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题目为“原来真的是吃哪补哪”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和大量转发。帖子里列举了12种与人体器官相像的食物,并表示每种食物都会有针对性的功效。食用这些和人体器官外形相似的食物是否真正有效?9月10日,医学专家表示,网帖整体看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只是食物中包含的特定成分对人体健康产生积极作用,与形状无关。

  12种形补引网友热议

  网帖列举了12种食物,包括胡萝卜、番茄、葡萄、核桃、芹菜、鳄梨、蚕豆、无花果、甘薯、橄榄、橘子和洋葱,并表示这些食物和人体器官相像,食用后也会对这些器官有针对性的功效,比如,胡萝卜像眼睛,含大量胡萝卜素使血液流向眼部,多吃可使眼睛明亮;核桃像大脑,含有36种以上的神经传递素,食用可开发脑功能;西红柿像心脏,食用后可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为了增加说服力,帖子还专门配上一组精心设计的图片。对此,有网友表示可信,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质疑。

  多吃胡萝卜真可以明目

  9月10日,记者咨询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教授王栋先和黄岛中医院中医主任陈蔚峰。王教授表示,网帖中所说的吃胡萝卜可以明目、吃西红柿可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多吃葡萄可对抗心血管疾病、吃核桃对大脑健康有好处、多吃芹菜可强化骨质、多吃甘薯可平衡血糖指数、多吃橄榄有助于卵巢健康预防卵巢肿瘤、食用橘子等柑橘类水果可有助于女性乳房健康、洋葱可清除人体内的有害物质,这9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另外网帖中称,蚕豆可以帮助维持肾脏功能;女性每周吃一个鳄梨就能平衡雌激素、减掉分娩产生的多余体重,防止宫颈癌;无花果可增强男性精子活力,治疗男性的不育症。对此,王教授说,这3种说法很牵强,食物本身和对人体的功效之间没有联系,毫无科学依据。

  食补靠的是营养成分

  “ 以形补形,是一种‘取象比类’。”王教授介绍,一种食物对人体有积极作用,是因为食物中包含的某种特定成分,如核桃,因为外形和大脑相像而广受欢迎,但是其他坚果类食物包括杏仁、榛子、腰果等,同样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优质蛋白质,这两种成分对大脑的健康都非常重要,因此形状和功效没有直接关系。

  王教授还说:食物中包含的成分多种多样,某一种食物对人体的健康有多种功效,如橄榄,多吃不仅对卵巢有益,而且还有利咽消肿、生津止渴、醒酒安神、促进骨骼生长 、防止心脑血管疾症、防癌等多种益处,不能因为卵巢和橄榄相似就以偏概全。

  食疗不可替代药物

  “以形补形,吃哪补哪,如吃鱼眼补眼、吃猪腰补肾等民间说法,流传广、影响大,从古到今,很多人深信不疑。”王教授说,食物和药物是不分家的,现在很多人用食疗养生,但是以形补形,吃哪补哪尚没有科学根据。

  陈主任提醒市民,食物毕竟是食物,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对疾病有绝对的治愈作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饮食的均衡性和多样化,防止偏食,形成合理的饮食结构。

  本报见习记者 姜豪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