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莱西平度已入秋 今起3天有雨市区最低19℃

2014-09-14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气象学上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作为秋季的开始。从今年的气温监测来看,胶州、莱西和平度已经迈入气象意义的秋天,胶州和莱西相对要早一点儿,在9月2日,平度6日入秋。根据往年经验,市区入秋最晚,时间为每年的9月12日前后,因此,岛城全部地区将会在近日迎来真正的秋天。而进入秋天,岛城的气候也有了一些新的特点,天气将以晴朗为主,海雾减少,昼夜的温差也将会更大。

  岛城秋季平均56天

  进入9月份,岛城的天气就已经非常清凉,尤其是一早一晚的气温非常低。市区因为靠近大海的缘故,平均气温比内陆地区高一些,因此进入秋天的时间也是最晚的。按照气象学标准,日平均气温在10℃~22℃之间的日数为秋季,秋季是岛城最短的一个季节。

  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林行说,就全市平均而言,气候学意义上的秋季,一般自9月10日前后开始至11月4日前后结束,历时56天左右,还不到两个月,相当于“白露”至“立冬”。进入秋季后,冷空气逐渐成为主流,温差也开始加大。林行说,青岛处于温带季风气候区 ,秋季是一个季风过渡的季节,是由夏季风(东南风)向冬季风(西北风)转变的过渡季节。北方冷空气日趋加强,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冷空气南下入侵时,常伴有偏北大风和降水,也就是俗话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寒”。

  阴雨天不到三成

  进入秋季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和夏天不一样了,秋高气爽,非常舒服,再加上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青岛的秋季,大多数时间都是晴好天气,阴天雨天所占的比例不到三成。而且相对湿度不高,一般在60% ~70%,温度适宜,平均气温15℃左右,可以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

  进入秋季,海雾对岛城的影响明显减少。沿海各区市平均雾日仅4.5天,是一年中雾日数最少的季节。但是,在这种天高云淡的背景下,风力比较弱,夜间也多是晴空天。晴朗的夜空下,空气中的水汽也会由于辐射降温而凝结,所以凌晨到早上容易出现另一种雾,我们称其为“辐射雾”,特别是莱西、平度、胶州等地,处于山东半岛腹地(内陆地区),夜间辐射降温明显,凌晨和上午辐射雾增多。

  温差大,晴天早晚更凉

  进入秋季后,不但下雨的时候冷,而且“一场秋雨一场寒”,雨后的气温还是会降。同时,许多有心的市民还会发现,到了这个季节天一放晴,昼夜温差就会加大,中午热早晚凉。

  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林行说,这主要跟冷空气活动频繁以及辐射降温偏多有关。进入 9月份冷空气逐渐活跃,随着空气湿度的降低,天空云量较少,闷热感也随之消失。尤其是“夏至”节气过后,白天越来越短,地球接收太阳照射的时间和热量都在减少。而夜晚时间变长,地表向外的散热反而增多,所以早晚的气温下降明显。虽然日照强烈的中午还可能比较热,但早晚都能感觉到丝丝凉意。

  未来一周前冷后暖

  未来三天,青岛多云转阴,14日夜间至16日有小雨。南风转北风3~4级,市区最低气温19℃左右,最高气温25℃左右,郊区最低气温17℃~21℃,最高气温在23℃~26℃。

  未来一周,周一前后全市有一次小雨过程 ,后期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南北风交替,风力3到4级。气温方面,前期受阴雨天气以及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不高,天气凉爽,较为舒适,后期天气转晴后气温回升,市区的最高气温会回升到26℃上下,内陆地区在29℃左右。

  现在岛城秋意已浓,梧桐已经开始落叶,葡萄纷纷上市,花生在9月中旬也要开始收获,玉米和大豆还需10多天就将全面进入收获期 ,这之后就要开始收地瓜了。

  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秋高气爽 小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