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占停车位1个罚款200 沿街商户设障占位不少

2014-09-16 05: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单县路有商户用锥形帽占用门前车位。



  为了解决自家或者顾客的停车问题,沿街的一些商户干脆在门前放上锥形帽,将停车位据为己有;还有人在马路上私自画线,违法设置泊车位赚钱。9月15日,为整顿本市停车秩序,交警部门针对私占泊车位、私设停车场违规收费等进行了严厉查处。记者了解到,按照《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私占一个停车泊位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而每私设一个停车泊位,将被处以500元罚款。

  百米路上放30个“占位”工具

  9月15日上午,记者在市南区单县路看到,有市民为占车位在马路两侧放置了锥形帽、破旧椅子等物品。粗略一数,大概100米的马路上摆放着30多个用来占车位的工具。一些无处可停的车只能停在没有停车位的地点。

  见记者拍照,一店主走出屋门观察情况。“这些锥形帽是谁放的?”“我不知道。”店主如此回答。约五分钟后,当民警赶到现场,要对锥形帽等物品进行暂扣时,该店主迅速把占位锥形帽收了起来。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单县路附近车辆太多,而车位又太少,很多商家为招揽顾客,干脆私占停车位。民警介绍,这些停车位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任何个人和单位都无权私自占用。市民在停车时如果发现此类情况,可以向交警部门举报。

  有人私设停车位收费

  随后,记者和民警一起来到寿张路。记者注意到,这条路两侧均画有停车线,而且停车线内停满了车辆。经民警仔细辨认,发现马路右侧的停车线是“山寨”的。“按照规定,路宽8米以下的路段,不得设置双侧泊位。”民警说,这条双向两车道的马路宽度明显不足8米。

  在停车线旁边的人行道上,有一个临时搭建的收费亭。因为现场无人,民警便根据上面留下的电话号码拨了过去。但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忙着处理事情,一时赶不过来。民警表示,将按照法律程序对这处违法停车场进行取缔和处罚。

  私画停车线的情况还出现在青岛市第五人民医院门前的嘉祥路。记者了解到,一些泊车公司还在没有画停车线的路段收费。在澳门路北侧,一排车密集地停在停车线内,而南侧尽管没有画停车线,也停满了私家车。见有车辆到来,收费员直接将车辆引导至马路南侧停放,占用人行道,将行人逼到马路上。

  私设私占停车位均将受罚

  民警告诉记者,针对当天查处的私设停车泊位的现象,他们首先将这些黑停车场取缔,还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罚。

  据介绍,根据2007年11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不管是私占公共停车位,还是私设停车位,都应该受到处罚。擅自设置影响道路停车泊位使用障碍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按照影响使用泊位的数量,每个泊位处以二百元罚款。

  条例还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会同规划、建设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道路状况和区域停车场设置情况在城市道路范围内施划道路停车泊位。其他任何个人或者组织不得擅自设置、撤除道路停车泊位,或者设置影响道路停车泊位使用的障碍。违反此规定,擅自设置道路停车泊位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按照设置、撤除泊位的数量,每个泊位处以五百元罚款。

  提醒

  如何识别黑停车场


  如何识别黑停车场呢?民警介绍,正规收费路段,首先都施划了停车泊位线,并设置了收费停车标志牌、公示物价核定的收费标准。此外,收费人员均有统一的制服和工作牌,并提供正规发票。不符合上述条件的都不属于正规的停车收费泊位,遇到这种情况,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

  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担心,不小心将车停在马路边的黑停车场后,会被贴罚单。对此,民警介绍,考虑到人性化执法,对于这种违法设置的黑停车场,在取缔之前,不会对车主进行处罚。

  链接

  2020年路外泊位将增至189万个


  据市规划局的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2020年路外停车泊位,将由现在的约42万个增加至189万个,其中配建停车位由现在的41.8万个增加到约180万个,路外公共停车位由0.8万个增加到约9万个。此外,本市还将结合轨道交通换乘站和重要交通枢纽点规划17处公共停车场,可提供停车位约5600个。

  市建委的负责人则表示,在停车场建设方面,2014年市、区两级政府投资正在建设和列入计划开工建设的公共停车场项目36处,其中建成并投入使用30处,泊位约12000个。截至今年7月份,已经完成停车场建设24处,泊车位8842个。

  文/图  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