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嫌犯非洲逍遥8年 住别墅开豪车4保镖护驾

2014-09-17 06: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李某在接受警方讯问。



  8月底,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中队长薛永鑫和市北公安分局巡控中队中队长孙裕鹏与公安部“猎狐”小组民警一行,奔赴仍处于埃博拉疫区的尼日利亚,并于9月8日中秋节当天将已经潜逃8年之久的诈骗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本报曾报道)。9月16日,记者借民警审问的机会,与曾经在尼日利亚雇保镖,住别墅开豪车,逍遥八年的李某进行了对话。

  2005年11月,李某伙同吕某某、吴某某注册成立公司。他们伪造了政府公文,虚构公司在城阳区有一个房地产项目将要开发。同时,公司对外宣称只要投资,就能得到每四个月28%利息的高额回报,先后有100余名受害人上当受骗,所涉资金额度达3300余万元。案发后,吕某某、吴某某被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抓获,并分别被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2年。而狡猾的李某于2006年7月潜逃至境外。

  今年7月,公安部缉捕境外逃犯“猎狐2014”行动开始以来,李某被列入重点追逃犯罪嫌疑人。8月下旬,公安部“猎狐”指挥部获得李某在尼日利亚活动轨迹的线索,迅速通知青岛“猎狐”小组,在最短时间内集结起一支由公安部带队,青岛警方参加的精干工作组前往尼日利亚。由于潜逃8年之久,李某已经放松警惕,正是抓捕的最好时机。

  远赴非洲缉拿犯罪嫌疑人,面临着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问题。8月31日,接到通知后,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中队长薛永鑫和市北公安分局巡控中队中队长孙裕鹏简单准备了一下,就赶往了非洲。

  8月底,正值西非地区“埃博拉”病毒肆虐,而尼日利亚也处于疫区。为防万一,所有的民警出发前都打了疫苗还携带了一些药品。“尽管准备充分,还是病倒了,”民警孙裕鹏说,到达尼日利亚的第三天下午,他感到有点发烧,到了晚上,体温很快就升了上来,测了一下体温,已经达到了39.5℃。吃了随身携带的药品,仍然没有效果。第二天,我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的人员带着医生来检查,经过确诊为疟疾,经过两天治疗才终于恢复体力。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终于获知了李某的住所。由于李某在尼日利亚当地有“涉黑”性质,为防止李某拒捕,工作组制定了“请君入瓮”的抓捕计划。

  但是,抓捕过程还是非常艰难,由于李某早在2006年就已经潜逃尼日利亚境内,经过八年的苦心经营,已经在当地混得有模有样,通过承包工程还赚了一些钱,住上了别墅,进出开着豪车,还雇佣了当地四个保镖保护他。因为尼日利亚属于非禁枪国家,所以这些保镖整日枪不离身,为了不打草惊蛇,避免抓捕失败,民警们只好守候,静待合适时机出击。

  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机会终于出现了。9月5日,民警看到李某独自一人驾车从家中离开。随后,5名民警将李某的车辆截住,将他“请”到所住酒店大堂。随后,在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经紧张协调和多方交涉,尼方在最短时间内以简易程序将李某遣返,并交工作组带回。9月8日,也就是中秋节当晚7时30分,工作组顺利将潜逃八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押解回青。

  ■对话

  “提心吊胆的日子结束了”


  记者:诈骗案被警方破获后,你逃到了哪里?

  李某:当时知道别人投资的钱还不上之后,我便带着1600万元逃走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挥霍得差不多了。

  记者:到了尼日利亚之后如何生存?

  李某:在国内将钱挥霍得差不多之后,听说去尼日利亚可以挣钱,便想办法去了。到了当地之后,语言不通,生活也比较艰苦,靠一些认识的朋友才慢慢生存下来。

  记者:都做过哪些工作?

  李某:在当地做过许多工作,去建筑工地上装修、挖矿等等

  记者:8年的时间,有没有想过被抓?

  李某:8年以前就想过,不论自己逃到哪里,早晚还是会被抓回来。当时看到民警的时候,我的想法是,终于被抓到了,再也不用继续逃亡了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李某:现在被抓了,提心吊胆的日子结束了,等着法律审判吧。

  文/图 记者 孙桂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诈骗嫌犯 非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