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是小学教育 90后小伙却开起网络公司(图)

2014-09-19 06:3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学生毕业开网络公司,你肯定以为他是个学计算机的。不过,作为青岛鑫锐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岩在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期间,所学专业却是小学教育。这个创业选择相对个性的90后小伙,从上大学到现在,他在KTV帮人点过歌,在饭店给人端过盘子,在大街上发过传单,也卖过净水器、卖过电话卡、还卖过化妆品……

  大学期间多种尝试

  “你学的是小学教育为什么要去开一家网络公司?”当城市信报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张岩的时候,一句“兴趣所在”脱口而出。据张岩介绍,当初选专业完全是听了父母的话,父母希望他毕业后当老师,但倔强的张岩从小就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上了大学之后,父母对他的管束少了,张岩就开始尝试着出去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卖过净水器、卖过电话卡、甚至还卖过化妆品……

  “卖净水器时候我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门头房,挂个牌子。因为没有钱存货,都是托亲戚介绍顾客,有了定金之后才去订货,然后再给别人送货上门。”从开张到关门一共就卖了两台净水器。大学期间多次创业都以失败告终之后,张岩做了不少兼职,通过发传单、做家教将自己亏的钱补回来,还挣了一部分生活费,“可能是因为失败次数太多了,刚毕业我也没敢直接创业。找了一家感兴趣的网络公司去工作了几个月,学了不少东西。”因为勤奋好学,短短几个月时间张岩就把建网站、网络营销等部分开网络公司的流程和技术学会了。

  掌握技术开网络公司

  “网络公司投资少,只要你有电脑、懂技术就可以工作。”创业初期,张岩只投资了三万元,租了一个办公室,聘请了一个美编,找了一个兼职的技术员,加上他自己,一共就三个人公司就开张了。2011年8月,公司正式登记注册。万事开头难,为了接到活儿,他做了不少广告,还托亲戚朋友给介绍活儿。公司接到的第一个活儿是给胶州一个工厂做网站,第一笔业务进账3800元,算是开了张。据张岩介绍,一开始公司业绩不稳定,平均到每个月也就能赚8000元到1500元,再除去给员工开工资和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张岩自己只能拿到2000元左右,而这笔钱还没有除去房租。“每个月都亏,还没有给人打工强。”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半年左右,凭借踏实肯干的好口碑,张岩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信任,公司业绩也有了起色。从2012年七八月份开始,张岩的公司平均每个月能有两三万元的进账,成本能控制在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除去成本剩下的都算是他赚的了。  目前为止,张岩已经为50多家企业设计过网站,并且这些公司已经变成了张岩的固定客户。“现在我们还开发了新的项目,替客户做微信网络营销,替商家维护微信公共号。”企业每年交一次钱,就可以享受一年的服务,很多商家很愿意做。”

  说起对自己创业帮助最大的一件事儿,张岩的答案令记者惊讶——卖化妆品。“其实当时就想着什么赚钱干什么。”这次经历对张岩性格也是一次很大改变,学习护肤知识、接受直销培训、每天出去推销化妆品……张岩很多跟人打交道的技巧都是这个时候学会的。不过整整一年,张岩一次货都没有卖出去过,反而是他自己买了两三千元的东西。

  “陌生推销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跟踪对方,所以耗时耗力还得有绝对的耐心。虽然这是一次失败的经历,但是对我影响很大。很多东西你无法直接评价好坏,只能说看你选择学习什么了。”

  记者 郭冰 图由张岩提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