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 严禁借机收礼

2014-09-20 10: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19日讯(记者 魏海洋) 家访是家长与学生沟通的有效手段。19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了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凝聚教育合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在家访时间内,家访的参与率和受访学生的覆盖率每学期要达到 100%。其中规定,严禁教师借家访之名收取礼品等。

  根据市教育局的安排,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的干部、教师均要参加家访活动。家访对象为本校(幼儿园)全体学生。家访以与家长(监护人)面对面交流为主,同时可采用电话、短信、网络(微博、微信、QQ 、客户端)等多种形式。

  记者了解到,家访活动除了集中开展,日常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时进行。市教育局规定,家访的参与率和受访学生的覆盖率每学期要达到 100%,其中面对面家访不低于50% ,家长在外地居住的每学期联系不少于两次。

  “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 、在家表现,并向家长真实客观地反馈学生在校的情况,与家长共商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措施和方法,引导家长全面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促进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结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家访内容主要有四项,一是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二是宣传教育工作,赢得家长支持。三是征求意见建议,促进教育发展。将通过家访征求家长对学校、教师以及教育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对家长关心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进一步提高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四是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加强与家长在对学生安全保护措施方面的沟通,督促家长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自觉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针对本次大范围的家访活动,市教育局在师德师风等方面进行了严厉要求。根据规定,要充分做好家访前培训工作,注意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让教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行家访。要明确纪律要求,杜绝借家访之名,向家长索拿卡要 、搞吃吃喝喝等有违师德师风的行为,维护教师和教育形象。要有相应的教师家访安全保障措施。

  按照规定,要形成“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家访要有实效性,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家访要有记录,提倡撰写家访心得体会和家访日记等,总结积累相关活动材料。将加强对家访工作的督查,定期向家长了解家访情况。

  ■链接

  每年两次集中家访


  按照规定,要利用家访汇报会、报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网络(微博、微信、QQ 、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总结推广本单位开展活动的好做法 、好经验。每年的3月、9月师德教育活动月结束和学期结束,各区市、各学校均应将活动总结和“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情况统计表,通过金宏办公系统报市教育工会。记者了解到,2014年9月份集中家访活动从9月18日开始至10月底结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