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支招托管难 有幼儿园设值班老师托管孩子

2014-09-20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公办幼儿园要体现出公益性,适当延长下班时间,或者找大学生来做志愿者”“老师是否可以错时上班,有的老师可以晚点下班”“学生家长可以组成联盟,每个家庭接送一天”……目前,幼儿园托管问题让很多双职工家庭伤透了脑筋,本报发起关于幼儿园托管的讨论后,引来了不少市民参与。市民们建言献策为幼儿园托管难题支招,记者采访了解到,现在已经有幼儿园尝试托管,幼儿园放学后,安排专门老师值班,孩子什么时候被家长接走老师就什么时候下班。

  ■反映

    幼儿园放学太早了


  “现在的幼儿园放学太早了。”卢先生说,他现在已经退休了,退休后就负责接送孙女上幼儿园。“我孙女今年刚上小班,他们每天下午4点半就放学,儿子儿媳妇都得上班,没时间接送。”卢先生说,幼儿园托管问题让很多家长头疼。

  “我上幼儿园时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那个时候几点去接孩子都行。”卢先生说,他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他几点去接孩子老师就等到几点。“我有一次9点多去接孩子,园长亲自在那等着。”卢先生说,当时幼儿园里就剩下他的孩子了,让园长等那么晚,很不好意思。“现在的幼儿园为什么放学这么早,孩子的父母平时都得上班,这个点接孩子放学根本就不现实。”卢先生说。

  ■建议

    找大学生做志愿者


  “现在的幼儿园为什么不能像以前一样,几点去接都行呢?我觉得现在幼儿园只考虑自身的效益。”卢先生说,他觉得公立幼儿园要做出样子,体现出公益性。

  “我觉得可以找懂教育或者有特长的大学生来当志愿者,也可以适当给大学生报酬。”卢先生说,他觉得应该先从公立幼儿园开始做,同时还要家长配合。

  “可以让家住得近、离得近的家长们组成一个家长联盟。”家住市北区的袁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有三个家庭组成联盟的话,每天只需一个家庭去接送孩子就可以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也可以让孩子之间互动起来。

  袁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三个家庭就组成了接送联盟,孩子一起接回来后就到一个家庭里,由家长看着做作业或者玩游戏。“等其他家长下班了,直接去另一个家庭接孩子就可以了。”袁女士说,这样的方式可以说是互帮互助,对孩子和家长来说都很好操作。“我建议幼儿园可以协助家庭来进行分组,结成联盟。”

  ■幼儿园

    放学后有老师值班


  幼儿园放学早,让很多家长头疼,针对这件事,记者采访了幼儿园。“我们幼儿园下午4点开门,开门后家长就可以来接孩子了。”崂山实验幼儿园的朱老师说。

  “幼儿园开门的时候,大部分家长能来接孩子 。”朱老师说,到了下午4点30分,他们会把没被接走的孩子集中在一起,由专门的老师看管。“我们每天安排两个老师值班,专门看护没被接走的这些孩子。”朱老师说,家长什么时候把孩子接走,老师就等到什么时候下班,不过一般下午5点30分孩子们都被接走了,最晚也就到6点30分。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种做法很受家长欢迎。“其实幼儿园放学后,我们也不愿意让自己孩子待在幼儿园,只要有时间,我们就会尽早把孩子接回家。”记者采访时,一名家长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北第一机关幼儿园福东分园的张淑娟老师坦言,这几天看到了本报的报道,也做了一些思考。“现在家长为了接送孩子的确很为难,我们也想办法为他们分忧。”她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送孩子来的特别早,接孩子比较晚,“我们园采取的是错时上班制度,早班老师是上午7点半到下午4点半,晚班老师是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半。”

  张淑娟也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都会排出值班表,每天园内留下一名老师值大晚班。“就是等到所有孩子都被家长接走后才下班。”张淑娟说,虽然说是八小时工作制,但是老师们经常超时上班。“有的孩子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我们也觉得他们很辛苦,忙活得晚点也没关系。”不过,她也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让家长和老师都能解脱出来。

  记者 韦丽丽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托管 值班老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