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姑娘带父母开渔家乐 每周赚两三万(图)

2014-09-22 08: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蕾



    张蕾,1991年生,在灵山岛一户渔民家庭长大,为了照顾读高中的妹妹上学,她很早就到青岛一家工厂打工。看到岛上的乡亲们都陆续开了渔家乐,倔强的小姑娘辞职回家带父母一起创业,码头拉客、洗碗做饭、拉砖盖房子。如今,渔家乐步入正轨,爸爸妈妈都变成了老板,再也不用下海,小小渔家乐每周能给家里创收两三万元。

    起步难,每天去码头拉客

    第一次见张蕾,她长发披肩的样子,很漂亮也很温柔。但是,就是这个看似温柔的小姑娘却跟男孩子一样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2000年参加工作,因为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作太过枯燥,张蕾就想回家带着爸妈创业——给家里开个渔家乐。“我们灵山岛上很多人家都在做渔家乐,但是那时候我们家条件不好,房子小容客量也不大。”张蕾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渔民,也没有经商的经验。张蕾作为家里的长女,一直被妈妈当男孩子养着,因此她性格中有着一股男孩子的“闯劲”。有了想法之后,张蕾就回家跟父母商量,父母不同意,但是看她坚持也愿意支持她。最初的客房就是父母的房间改造的。“一开始只能住8个人左右,多了就接待不了。”为了揽客,张蕾跟村里的大人一起,每天都举着自制的牌子坐船去积米崖码头拉客人。

    搬砖盖房子,成立渔家乐

    “以前我还晕船,后来多了也不晕船了。”虽然是在自己家开渔家乐,但是床和被子都是新买的,整整一年的时间,杂七杂八的投资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而这一年的费用她都没有挣回来。最困难的时候,张蕾也是哭着喊着要关门,自己也不想干了,但是每次到最后关头,她都会说服自己“再试试”。

    “客人来岛上就是想吃一口新鲜的海鲜,我从小在岛上长大,各种海鲜都会做。”张蕾还告诉城市信报记者,自己之所以要亲自去服务,主要是对别人做事“不放心”。“客人来游玩就是想玩得高兴,我自己出去玩过,知道游客是什么心理。我就想让来我家住的客人都有回家一样的感觉。”

    要说在灵山岛上,像张蕾这样撑起一个家的姑娘并不多,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家里就两个姑娘,没有男孩,所以自己必须跟男孩一样勇敢。“没有哥哥弟弟,搬砖盖房子都是我自己来。”为了提高家里的接待能力,就得多建一些房子。张蕾跟爸妈商量之后,借了一笔钱将家里的房子改建成了一个封闭的四合院。留出父母和自己的房间,剩下的都是客房。因为灵山岛上建房子必须到陆上运材料,所以成本很高。“当时也就是拼一把,父母也把多年的积蓄投了进来。”

    爸妈都成了老板

    房子建好之后,张蕾和爸爸商量给自家的渔家乐取了一个名字叫灵山岛君乐渔家宴,还在一个开网络公司的堂哥帮助下建了一个专门的网站。“有了网站就方便多了,我们家的渔家乐可以直接通过网络接客,再也不需要我自己去码头拉客了。”后来,岛上的村民看到张蕾家客人总是很多,就找张蕾取经。张蕾就把堂哥的妙招教给别人,还请堂哥帮忙给别的村民也建了网站。“一开始我还四处发帖子,后来有了固定的客源,跟南京、江苏、河北等地的驴友领队也建立了联系,根本不需要我去找客源,他们就找到我了。”

    如今,张蕾家的渔家乐每个周的收入都能达到两三万元,父母再也不用辛苦出海了,家里雇了一些服务员工作,父母的任务就是采购。“我爸爸现在还负责带游客出海钓鱼玩儿,家里的渔船也派上了用场。”渔家乐运营步入正轨之后,张蕾将家里交给了爸妈,自己则在黄岛新区一家茶叶店找了一份工作,现在已经成为店长了。“我爸爸喜欢喝茶,所以我喜欢研究茶叶。以后我还想自己开一家茶叶店。”记者 郭冰  图由张蕾提供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