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探索资源城市转型 叩开"石油软件城"之门

2014-09-26 10:1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让人想不到的是,“石油城”东营,三四年时间建起了一个颇具规模的“东营软件园”。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入园企业已经达到105家,60%以上的企业涉及石油软件业务,园区70%的产值来自石油业务,80%的企业是本地企业。尽管大多是“新而微”的企业,但业绩不菲,产值过千万的有17家,过五千万的有5家,且各家企业的业务量正在迅速上升。

  石油输送管线穿越地域广阔,服役环境复杂,难免出现老化、剥离甚至脱落。一旦失效甚至遭到破坏,往往造成巨大损失。近几年国内外发生的几起重大油气管道爆炸事故皆是因为管理缺失。

  “我们通过埋地管道电流测绘系统(PCM)对管道防腐层漏点检测定位,并在去年开发了基于Android以及ios系统的手机智能终端,输入管道名称即可找到管道阀门,定位问题区域,不仅随时掌控安全,还能第一时间处理突发事件。”9月18日,在东营软件园山东天元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易彩梅告诉记者。

  她举例说明系统的强大。大庆一油田在方圆半平方公里区域内,“管线桥”上露出38条管线,但地下管道走向如何,经过多年数次改线,连油田物理勘探研究院都搞不清楚。她们公司主动承担“管线排雷”这一高难度作业,利用自己的软件成功勘测清楚管道走向。

  天元公司员工人数不过百,但业务遍布国内各大油田。截至目前,已开发软件平台63个,检测石油管道7万多公里,相当于赤道周长的1.75倍。

  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管道探测测绘、管道腐蚀检测、三维建模、无人机航拍……东营软件园已经形成石油信息技术产业化,系统集成、行业应用软件、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多个产业主导,其中石油信息技术及系统集成占比达76%。

  “软件园一期目前已达‘饱和状态’。二期项目于2013年底主体完工,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由11栋单体楼组成,部分签约企业已进驻运营。”软件园管理中心副主任欧静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内计算机软件专业技能人才超过1200人,平均年龄28岁。

  高成长性与高附加值、微能耗与零污染,传统“石油城”的印象正在被“格式化”,取而代之的是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胜利软件将服务中心设在了世界石油之都休斯敦,卓智、万洲、汇佳、易辰信息4家公司相继通过国际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东营软件园名声吸引了国际公司目光。与IBM公司合作建设的我省首家“云计算中心”在园内建成,与甲骨文公司合作建设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中心已上线运营。

  据统计,今年1—6月份软件园共承接服务外包合同35份,合同总额3857.3万美元,同比增长143.16%。其中7家企业开展离岸外包业务,离岸合同额3145.2万美元,同比增长125.82%,与上半年区内5.83亿元的总产值相比,“智力出口”业务约占1/3。

  经济学领域存在“资源诅咒”现象,即对某种相对丰富资源过分依赖而导致该区域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在当前我省服务业力求区域布局突出“特色集聚”的背景下,“石油城”因势利导,化“天赋资源”为转型发展“弹射器”,“因油而生”的东营,正在叩开“石油软件城”之门。

    记者 刘 珅 李剑桥 报道

相关阅读

东营 石油软件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