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铁塔堕入“钢铁寒冬”

前三季度营收减半净利降65% ,折射钢铁板块的经营疲态,东方铁塔扩展新业务谋转型

2014-10-21 10: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0日晚间,东方铁塔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下滑48.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7.4万元,同比下滑65.02%,为近三年来同期的低点。其实不仅是东方铁塔,整个钢铁板块的前三季度业绩恐都难言乐观,在记者随机梳理的9家已披露三季报预告的钢铁股中,就有3家预减,3家亏损。不过,面对行业的不景气,钢铁公司已经开始谋划新出路,东方铁塔就通过参股银行、进军光伏行业、下游建筑市场等积极谋划转型升级之路。

  业绩下滑 三份业绩报告净利降幅均超65%

  从东方铁塔20日晚间发布的三季度业绩公告称,今年1月~9月份东方铁塔实现营业收入6.50亿元,同比下滑 48.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7.4万元,同比下滑 65.02%。其中,7月~9月份,东方铁塔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 4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8.5万元,同比下滑60.09%。

  东方铁塔此次三季报业绩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颓势”,东方铁塔一季报公告显示,2014年1月~3月东方铁塔实现净利1184.6万元,同比下滑69.77%。而2014年1月~6月份,东方铁塔实现净利润仅270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7.97%。三个季度的业绩报告净利降幅均在65%以上。

  对于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东方铁塔认为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同时受国内调整钢铁产业、压缩产能影响,处于钢铁下游的钢构行业也呈现滞后的联动影响。此外,受2014年电力铁塔投资速度趋缓影响,东方铁塔的订单出现了暂时的下降。同时受公司募投项目2014年陆续投产使用,相关费用有所增加,以及流动资金借款增加导致利息费用增长较大等,都是导致东方铁塔上半年业绩下滑的重要影响因素。

  此外,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东方铁塔还对2014年全年的业绩进行了预估。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7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 5064.17万元~8440.28万元。对于全年业绩仍然不理想的原因,东方铁塔在公告中解释说,主要是因为国际国内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产品的行业竞争仍然相对激烈,故预计净利润可能在上述范围内变动。

  行业寒冬 钢铁股前三季业绩仍处低谷

  其实不仅是东方铁塔今年以来业绩欠佳,从上市钢企上半年及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看,行业景气度仍然处于低谷。钢企大都通过降低成本,增加效率等手段提升业绩,而钢铁主业整体却依旧亏损。

  10月20日,记者梳理同花顺钢铁板块33只个股发现,整个钢铁股三季度业绩都难言乐观。记者随机选择出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沙钢股份、安阳钢铁、新钢股份、常宝股份、久立特材、三钢闽光、马钢股份、金洲管道、韶钢松山9家钢铁公司,其中预增的有3家,前三季度“估分”不确定的有3家,确定亏损的3家。

  其中马钢股份、重庆钢铁、三钢闽光等公司都是在中报亏损的基础上,三季报仍然预亏。其中,韶钢松山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亏损幅度最大,公告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的预计数为亏损7.3亿元,业绩大跌774.99%。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韶钢松山解释称一方面是因为钢材消费持续低迷,公司钢材销售毛利同比大幅降低,同时,受融资成本率同比大幅上升及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上升,因此大幅亏损。

  从中报中看,上半年33家上市钢企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约5%,净利润合计约 21.08亿元,同比下降46% ,这一业绩表现处于各行业的末位。在业绩不佳的同时,钢企的财务费用也明显增长。上半年33家钢企财务费用合计130.20亿元,同比增长34%。

  不过,虽然整体业绩不佳,钢铁股中也有少数的个股业绩较为靓丽,沙钢股份就是其一。预告显示,受公司积极开拓市场,钢材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有所增长等原因影响,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增长240%至270%,三季报预喜。此外,新钢股份也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称将继续通过优化生产经营策略、调整绩效考核指标等措施,并抓住原燃料价格跌幅较大的机遇,实现产销总体平衡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经营困顿 钢铁“白菜价”致业绩低迷

  钢铁“白菜价”,矿价不断下滑 ,对于整个钢铁行业来说无疑时雪上加霜。而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包括螺纹钢、热轧卷板、冷轧薄板在内的国内市场八个品种价格仍维持持续下跌的走势。尽管钢材价格不断下调,但国内钢铁产量仍然维持高位。数据显示,进入2014年以后国内钢铁日均产量不断创下新高。1月~7 月全国粗钢产量48076万吨,同比增长2.7%;钢材产量64723万吨,增5.8%。

  新时代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总监王海波认为,在期货对现货的引领作用下,钢价的下跌仍在持续,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增速放缓,包括铁矿石、煤炭等行业也处于下滑通道中。中信证券(山东)香港中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宗玉良说:“从2009年开始,国内钢铁行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苗头,随着近几年投入的加大,产能已经严重过剩。”根据中国钢铁现货网最新数据,青岛地区目前高线、螺纹钢、盘螺各类钢材价格普遍在2700元/吨至2800元/吨,换算下来每斤不足两元。“钢材的白菜价就是整个钢铁行业低迷的反映。”宗玉良说。

  对于钢价的频创新低,东方铁塔董秘何良军分析说,公司不希望钢价有太大的波动,钢价下降并不一定是好事,原材料下降,中标价也会降。但其实人工成本和运输费用是不变的,这样来说,我们企业的利润会被进一步压缩。

  谈起对二级市场上钢铁股的操作,王海波认为 ,目前,钢铁板块正迎来结构化行情,行业分化已经产生,他说:“其中,特钢企业将迎来大发展,特别是产品应用在军工、汽车等领域的企业,将进入超高速发展期 。实际上,股价的表现已经给出了未来钢铁行业调整的思路。”

  不过,西藏同信证券青岛营业部投资顾问李正光则认为 ,从投资的角度看,钢铁股并不是好的标的,而从投机的角度看,投资者可以关注钢铁股壳资源的炒作。“未来钢铁股中,像宝钢股份这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还是会走得很好,其他中小型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考虑转型,放弃钢铁为主营业务的策略 ,比如包钢股份,就已经进军稀土行业。未来,西宁钢铁、山东钢铁等也可以走这条路。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都是壳资源炒作的机会。”

  转型之路 进军水电、光伏等产业

  其实,不仅是今年业绩欠佳,记者梳理发现,最近三年东方铁塔的业绩都呈现下滑的状态。公告显示,东方铁塔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43亿元,而2013年营业收入1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亿元。

  东方铁塔自身也认识到问题,在9月11日本报“我是股东”——走进上市青企活动中,公司董秘何良军就介绍了目前东方铁塔发展的困境以及拟谋划的转型出路。“现在都提倡清洁能源,要求环保,这就会导致原有的煤电厂业务量的下降,公司目前在坚守主业的同时,已经考虑向水电、燃气、光伏等领域延伸。”何良军说。

  从三季报来看,东方铁塔已经将转型发展付诸了实践。公告显示,今年8月20日东方铁塔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募投“钢管塔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并将此项目扣除应付未付款项后的全部结余募集资金4546.64万元(含利息收入)投入合资公司用于实施新项目“迁西40MWp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本项目主要土建工程包括光伏电站场区内光伏阵列基础、逆变室、升压站及场内道路等项目。建设期约6个月,预计将于今年12月份完工。“该项目今年就将达产并入国家电网,未来公司还将对此项目进行增资,预计明年即将带来利润收益。”何良军说。

  资本运作 参股青岛银行并增资

  资本运作方面,公司参股了青岛银行。何良军解释说,从今年上半年的中报来看,银行的净利润几乎占据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半壁江山,“大家都在为银行打工”何良军开玩笑说。记者从公告中看到,6月5日,东方铁塔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海仁投资拟现金认购青岛银行2391万股新增股份,总金额为金额8607.6万元。而此前海仁投资直接持有青岛银行股份11000万股,持股比例4.3%,本次认购后,海仁投资将累计持有青岛银行13391万股,认购后的持股比例不变。

  东方铁塔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为了提高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增强青岛银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公司产业结构和收入结构,尝试开辟公司多样的利润增长方式。

  延伸链条 拓展建筑市场中标大单

  除了进军光伏领域,东方铁塔还积极拓展下游建筑市场。三季报显示,2013年东方铁塔曾和宏达京建组成的联合体作为乙方正式与镇江交投和镇江红星共同作为委托方的甲方签订了金额约为 60亿元的《李家山旧城改造项目委托代建合作协议》。目前整个项目的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工作的完成进度已超过总量的95%。

  今年9月份,东方铁塔又签下一笔大单,与江苏省泰兴市虹桥工业园区安置房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江苏省泰兴虹桥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泰州市虹桥园工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代建合作协议》,合同金额约为 9.5亿元,占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的56%。

  公告显示,该项目的建设工期为26个月,包括占地150亩的工程造价7.5亿元虹兴花苑项目以及2亿元的公园工程项目。公告中称,该项目的建设资金由东方铁塔以负责融资方式提供,东方铁塔在协议签署后二年内累计提供融资金额不低于5亿元。不过,何良军就此解释说,公司并没有把这次中标作为公司的主营,只是一种赚快钱的投资,这次投资更大的意义是公司能够介入这些领域。

  对于未来的发展,何良军还介绍说,业务方面除了原有的电力、钢构、石化等优势产业,还可能涉及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其他业务。

  “在主营业务方面短期因市场萎靡而发生调整的状况下,管理层积极拓展与本行业相关的下游建筑市场,顺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宏伟规划以及推进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的方针。”海通证券青岛湛山一路营业部首席投顾孔力前分析说。 本版文/记者 林伟萍  乔秀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