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街那儿有个“钉子户” 一套房11个证该咋补偿?(图)

2014-10-22 16:37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房产频道10月22日消息 “房子拆迁四五年了,不知何时才能住上新房!”近日,有市民致电半岛网房产频道咨询泰山路吉林路危房改造项目下一步的进展情况。房产频道人员实地探访了解到,自2010年4月启动危房改造拆迁至今已4年多,但目前仍有两户有居民未搬离。开发商表示,未迁出的住户不影响开工,目前正在办理开工手续,预计最快2016年底可实现回迁

  现状:

  危房改造启动四年多,仍有两户没搬


  该拆迁改造地块位于市北区辽宁路、吉林路与临淄路围合区域,临近市北区科技街。21日,半岛网房产频道在现场看到,拆迁地块四周用白色围挡围了起来,站在高处往里看,里面建有一处白色彩钢板房,却没有建筑工人,也没有其他施工迹象。“2010年拆迁之后,一直没有动工。”附近居民称,目前还有两户居民“坚守”在此,不肯搬迁。如今部分块地已租给公交公司,作为104路公交车的停车场。

  

项目所处位置



  根据资料显示,该区域内原有房屋多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建的1~3层砖瓦住宅,配套设施缺乏,年久失修,破损严重。2010年4月10日吉林路泰山路旧城改造项目拆迁工作正式启动,并由市北区政府主导进行,至今已经四年多。该项目占地4.54公顷,涉及拆迁居民1500户,旧房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地上规划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  

  

项目现场用白色围挡围住



  探访:

  瓦砾中辟小路,一楼成临时厕所


  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笔者来到靠近泰山路一侧的改造现场。白色围挡内,除了彩钢板房、空地、大坑,还有一栋被拆的“残缺不全”的二层建筑孤零零地矗立着,陈岚(化名)一家便住在这栋看上去非常危险的建筑二层。

  

秦岚正在给瘫在床上的老母亲换尿不湿



  除非迫不得已,退休后的陈岚几乎从不出门,因为除了要24小时看护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出门的小路也是危险重重。“这条小路是拆迁后‘走’出来的,地上全是碎石瓦砾不好走,而且房子也随时可能发生墙体脱落。”

  

陈岚一家目前的居住环境非常简陋



  “原来工地上没厕所,因为一楼没人住,所以就成了临时厕所。”夏天成了陈岚一家最难捱的季节。陈岚坦言,自己也盼着尽快解决此事,但是今年4月份之后,就再没有人前来找她协商过。

  

陈岚居住的老房周围都已拆除,看上去非常危险。



   争议:

  一套房有11个房产证,补偿陷僵局


  陈岚的这套房子如宿舍般分为若干单间,每间都有独立的小门进出。拆迁开始后,陈岚的叔叔和姑姑们相继搬出去,如今仅剩下陈岚和弟弟、母亲,住在其中的两间房子内。据他介绍,之所以迟迟没搬走,是由于历史原因,建国后公私合营,陈岚爷爷的工厂和房产充了公,后来国家给了他们110平的房子作为补偿,老人过世之后,这套房子便由其11个子女继承,11个孩子每人都有一个房产证。

  2010年,拆迁工作开始,陈岚一家以为很快就能住上敞亮的新房子。然而,对于开发商给出的拆迁补偿意见,他们难以接受。“开发商开始时决定把11个房产证合成一个,共补偿140多万元,平均每户分不到13万,后来开发商又决定给两套房子。”陈岚表示,自己家里有11个房产证,希望把房子按户给分开,然后像其他拆迁户一样,根据各自意愿,享受相应的实物或货币拆迁补偿,但这一要求遭到开发商拒绝。

  半岛网房产频道了解到,除了陈岚家,还有一户居民也没有搬走,这处房屋位于锦州路,同样是一栋二层小楼,房屋所在区域都已经夷为平地。据周围居民介绍,这户人家颇为“难缠”,因为所提条件得不到满足,因此不肯搬走。但探访当天,因屋内无人应答,半岛网房产频道未能进一步核实情况。

  唏嘘:

  迁出居民苦盼回迁,数位老业主已离世


  拆迁开始后,住在这里的居民开始陆续搬迁,王先生便是搬迁居民的一员。“出生、上学都在这里,如今老了,想尽快搬回来住。”说起已经拖了四年多的拆迁改造,近60岁的王先生感到非常无奈,“原本说2015年新房竣工,现在看来是不可能了”。

  王先生告诉半岛网房产频道,拆迁18个月后,开发商开始给拆迁户发放租房补贴,每年补贴12000元,分两次付清。目前开发商只付了一年的钱。“每年付给拆迁户租房的钱就需要很大一笔,这么拖着不施工其实对谁都不好。”王先生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房子尽快建好,也早点搬回来。

  孙先生住在泰山路吉林路危房改造项目不远处,“4年多了,房子还没建起来。”孙先生介绍,据他所知,当年从此地搬出去的老人,如今好几个都已离世,住上新房的愿望也没有实现。

  开发商:

  “钉子户”不影响施工,2016年底可回迁


  对此,泰山路吉林路危房改造项目的开发商青岛天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努力办理开工手续,大约2016底可以回迁。根据2010年公布的拆迁政策信息显示,泰山路吉林路改造项目拆迁区域住宅货币补偿单价为人民币8500元/平方米,住宅房屋拆迁补偿评估单价也是8500元/平方米。如果居民选择原地安置,除了约定的补偿面积外,对于新房多出的面积,居民可以8500元每平的价格购买15平,其余部分则要执行市场价。

  还有两户未迁走,怎么施工?开发商表示,施工方目前已经进驻,他们会根据未搬离居民所在位置以及项目规划,进行具体分析安排,争取部分开工,最大限度保证项目进度。“因为未拆迁的住户属于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政府出面做工作,我们也会尽量配合。”

   拆迁办:

  继续积极沟通,强迁将是最后手段


  随后,半岛网房产频道联系到了市北区拆迁办,对方表示,部分居民迟迟不肯搬迁,确实对工程进度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泰山路吉林路危房改造目目前正在走强迁程序,即对拒绝搬迁的居民提起行政裁决,申请人民法院执行。不过,市北区拆迁办工作人员同时表示,还是以谈判为主,强迁只是最后手段。

  

红圈内为另一处未搬迁居民住房



  市北区拆迁办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已进行4年多了,许多住户着急回迁。对此,市北拆迁办会积极地做通拆迁户的工作,争取早日拆迁,最快明年便可开始施工,整个工期大约是两年时间。据悉,该地块部分区域目前租给了公交公司,合同何时到期,合同期内是否能够施工?市北区拆迁办表示,该地块租给公交公司作为临时停车场,若项目有了施工计划后,临时停车场的功能也即将废止。

  律师:

  判定诉求是否合法是补偿要件


  山东颐衡律师事务所丛伟律师介绍,老房改造中少数几户未拆迁而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一般来说,拆迁补偿方案中会对房屋补偿面积、补偿金额等做出明确规定,拆迁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货币或实物补偿,然后按照补偿方案进行即可。

  不过,丛律师同时表示,陈岚一家的情况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在实践中以协商解决为宜。

  文 葛飞

  

   [编辑: 王维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