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被喷不明液体满脸泪 肇事男随即被擒

2014-10-30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众人合力将喷雾男子抓住。(市民供图)



    10月29日早上8时20分许,男子徐某认为一辆26路公交车在路上别了自己一下,就追到浮山所公交车站,向司机喷了一种刺激性液体。此举将公交车上乘客惹怒,众人和公交司机一起将其控制,并交给民警处理。事后公交司机面部红肿入院治疗。目前,徐某因故意伤害被治安拘留。

    司机满脸泪,乘客咳不止

    29日上午,记者闻讯后赶到浮山所公交车站,这时事发公交车已经离开,据一名乘坐该车的乘客介绍,那名男子向车内喷液体后,车内数十人都“被熏下了车”,众人将男子控制住后,从其身上搜出疑似警用催泪瓦斯的小罐子。“司机师傅被熏得满脸泪,全部乘客都在咳嗽。”过了很长时间,车上乘客嗓子还是感到不舒服。

    记者来到26路公交总站,事发公交车就停在这里,驾驶座旁边的玻璃上有液体喷射留下的痕迹,驾驶座后面的乘客座位上也有液体残迹。工作人员调出了车上的监控,监控中车下男子从黑色背包里掏出一个黑色的小罐子,对着公交司机面部喷出大量白色液体,车内司机一边擦脸一边拉起手刹,冲下了车追那名男子。

    别住公交,车下喷司机

    据了解,受伤的司机身体不适入院治疗,记者来到山东路401医院,在急诊室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马师傅。记者看到,马师傅的脸部出现浮肿,两个眼角已经出现指甲大小的肿块,脖子上出现大面积红点。他告诉记者,虽然事情发生了较长时间,他仍然感觉心跳加快,身体发虚,脸部发胀疼痛,眼睛发涩。

    对于事发经过,马师傅介绍,当时是8时20分左右,他驾驶公交车在南京路从北向南行驶,车辆驶入浮山所车站,车上有七八十人。关门后准备离开车站时,有一名男子骑电动摩托车别在公交车前。“他跟我说:你别了我。我一想不可能啊,就跟他解释。”马师傅回忆,男子手伸向衣服掏出个能喷雾的东西,对着他的脸连喷了三四下,他眼前一黑,还闻到很刺鼻的气味。

    车上的乘客也被惊到了,有乘客喊了一句“抓住他”,马师傅立即拉起手刹,抹了一把脸,打开车门和乘客一起追上该男子。对方还想着掏出罐子继续喷被当即制止,大家报了警。

    “师傅对不起,我冲动了”

    29日下午,记者在香港中路派出所见到了喷洒不明液体的男子,据了解,他姓徐,今年30岁,青岛人。他说当时是在上班路上,在南京路上被公交车别了一下之后追上前理论,因为公交车司机还要继续行车,就简单跟他解释了几句,他不满意就掏出了那个装有刺激性液体的小罐子喷向公交司机。徐某称,他之前做过保安,这个小罐子就是在做保安期间用到的,因为上夜班需要防身用。对于给公交司机造成的伤害,徐某表示很后悔,“想跟司机师傅说对不起,我太冲动了。”

    目前徐某因为故意伤害已被治安拘留。经过一番治疗,在医院的马师傅没有大碍就出院了。

    ■调查

    刺激性喷雾剂卖得“猖狂”,属违禁品

    “看上去喷的就是辣椒水,一般女性拿着用,也叫‘防狼喷雾’。”采访中,有目击者称,身边就有女性带有这种东西。除了喷剂,还有类似电棍、甩棍等物品也常被认为是防身用品,然而根据相关规定,这些物品都属于给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带来较大隐患的管制器具,该类违禁物品的销售需要取得特殊批准,国家明令禁止随意贩卖此类物品。因此,即使是出于防身目的购买类似有巨大伤害作用的器械都是违法的。

    此类商品真能随意买到吗?29日,记者走访了岛城的一些销售市场,说起这类物品,商贩大多表示不允许销售也没有在销售。但一名商户告诉记者,一些流动摊贩就在销售这些东西,他还拿出来一个自己的“防狼喷雾剂”,只见上面印着“催泪喷射器”等字样,瓶子背面还有喷雾的成分、使用方法等。记者观察到,这瓶喷雾的瓶身长度为15厘米左右,成人一只手正好能握住。店主透露,之前见过销售小瓶装的“三无”催泪喷雾,成分只是辣椒素和水的混合物,达不到很好的防身功能,相比而言,这种稍大些的催泪喷雾所含的成分主要有苯氯乙酮,又叫CN剂,喷射到人体的面部、皮肤上后,会迅速对人体感官产生强烈的刺激作用,身体协调能力减弱,从而失去或减弱反抗能力。他称,使用的时候可以伸出一只手警示对方,同时另一只手抬起瓶盖,趁对方不注意再向其喷射或在空中比画“S”来形成喷雾屏障。

    相比实体店铺,网络上搜索“防狼喷雾”几个字,能找到很多销售网站,上面不但有着详细的介绍,大多还是货到付款,款式多样、价格从高到低都有。

    记者采访了解到,曾有岛城市民好奇自己手头的防狼喷雾是否管用,喷出一些来“实验”,最后引发哮喘险些窒息。对此医生认为 ,过于刺激的物质对于人的口腔黏膜、鼻黏膜以及眼结膜都会造成损伤,严重者可造成嗅觉减退、眼结膜充血等后遗症,太过刺激的喷雾也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据了解,在国外,防狼喷雾剂是防身器材的一种,常见的为口红外观大小,同一般的喷雾剂使用原理差不多。只是里面的原料是辣椒水之类的对人有很强刺激性的液体,使歹徒暂时丧失视力,失去反抗能力,半小时后恢复正常。防狼喷雾被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警察镇暴单位使用,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外个人使用需要申请专门的执照。

    记者 韩小伟 姜豪 实习生 景元 陈欢欢 贺晓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