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火箭升空6秒后爆炸 暂无人员受伤报告(图)

2014-10-30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国轨道科学公司28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天鹅座”飞船,但火箭在点火起飞过程中爆炸。目前,未有人员受伤报告。

  美国航天局电视直播显示,美国东部时间28日18时 22分(北京时间29日6时22分),轨道科学公司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在暮色之中,从美国东海岸瓦勒普斯岛冲天而起,6秒钟后突然在半空中爆炸成一团火球,火球落到发射台再次引起剧烈爆炸。

  这是“安塔瑞斯”号火箭和“天鹅座”飞船首次在夜间发射。美国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发射前一切正常,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目前未有人员受伤报告。此次原计划在27日发射,但由于一艘船意外闯进发射区,美国航天局决定把发射推迟一天。

  这是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第三次执行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和实验设备的任务,“天鹅座”飞船并没有载人 ,但携带近2.3吨物资,包括科学实验设备、食品和其他补给物资等。轨道科学公司副总裁弗兰克·卡伯特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火箭和飞船本身加在一起总价值超过 2亿美元,但这次爆炸造成的总损失目前还不清楚。“天鹅座”货运飞船和“安塔瑞斯”火箭的残骸收集工作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凌晨展开。

  国际空间站上现有6名宇航员,在距离地球大约400公里的轨道运行。27日,空间站机动变轨以躲避一颗俄罗斯卫星的残骸。这颗卫星发射于1993年,2009年与一颗美国卫星相撞。

  值得注意的是,爆炸事故并不会给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影响。他们的食物储备足以支撑好几个月。此外,一艘俄罗斯货运飞船于29日发射。在采用快速对接模式飞行6小时后,俄“进步-M25M ”货运飞船于北京时间21时09分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官员29日主动表示,如果美国需要运送紧急货物,俄方愿意提供帮助。

  据新华社

  影响

  32颗迷你试验卫星付之一“炬”

  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局)外包给私营企业的“天地物流”任务首次遭遇失败。宇航局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控制中心把事故称为“灾难性异常”。

  成本超过两亿美元

  一些官员说,运载火箭以及“天鹅座”飞船成本超过2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爆炸给地面造成的损失。所幸无人伤亡,轨道科学公司给这次发射投了保险。

  美联社说,将近2300公斤货物中 ,大约三分之一与科研相关,包括一台流星追踪器,32颗迷你试验卫星,以及多种由美国中学生制作的实验设备。

  向空间站供货仰仗私企

  最近几年,美国政府大力支持私营企业发展向地球低轨道运送物资的能力。早在美国航天飞机编队2011年退役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看好这一商业化前景,敦促宇航局少关注近地轨道载人项目,而在小行星、火星等深空探索上多用心。

  轨道科学公司赢得美国航天局19亿美元合同,执行8次货物运送任务,28日为第三次飞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赢得16亿美元合同,执行12次货运飞行任务,已经顺利完成4次。其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010年成功发射可以返回地面的“龙”飞船,开辟“天地物流”之旅。美国航天局一个月前又启动了商业载人航天项目。

  能力难以达标?

  轨道科学公司首次遭遇发射失败,可能令业界再度怀疑私企是否有能力达到航天发射的严格质量要求。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定于今年12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第五次发射“龙”飞船,届时可能受到更多关注。

  美国宇航局外包发射任务之初就遭遇过失败。2006年9月25日,由美国“无限可能”宇航公司研制的一枚小型低成本运载火箭在新墨西哥州发射失败。同年3月,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夏威夷州发射低成本运载火箭,火箭凌空爆炸。不过,航天本身就是高风险事业,一个细小的差错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每次航天发射活动都有一定的事故率,这一比例在10%左右都比较正常。随火箭爆炸的“天鹅座”飞船是第四次前往国际空间站,距离第一次即展示性发射刚过一年。“天鹅座”返回地面时会在大气层烧毁。据新华社

  分析

  或因发动机故障

  在关注巨大经济损失的同时,人们不禁把目光聚焦在火箭发动机上。

  “安塔瑞斯”火箭使用的AJ-26 型发动机由美国GenCorp公司旗下的喷气发动机-火箭动力公司“制作”。之所以说制作,是因为发动机“底版”是俄罗斯液氧煤油发动机NK-33。由于性能尚佳且成本低廉,轨道科学公司先前购入数十台NK-33,经过升级改装后赋予它全新的编号AJ-26,用于“安塔瑞斯”火箭的第一级。

  分析人士说,NK-33型发动机采用富氧分级燃烧技术,性能优越,但“变身”AJ-26后,它的可靠性备受质疑。自2010年开始热点火测试以来,AJ-26的总测试次数不过10多次,其中就有两次以失败告终。

  其实,在AJ-26的可靠性之外,美国更关心的是另一款俄制发动机RD-180。今年以来,美俄关系陷入低谷,俄方一度威胁要停止向美方出口这款发动机。而一旦“断供”,美国军事和间谍卫星的发射可能出现全面停滞。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