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好不好一测就知道 平度治理大气和水污染

2014-10-30 13: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油气污染治理工作检查。(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平度市环保局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目标,扎实推进污染减排、环境监察、水和大气治理等各项环保重点工作,连打大气和水污染专项治理“组合拳”,平度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下降,水环境和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

  同步治理大气和水污染

  为严格落实污染物总量减排,平度市围绕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两大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制定完善《平度市2014年污染减排工作计划》,把2个水污染减排、3个大气污染减排以及27个农业源污染项目列入计划重点推进。在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标准要求的基础上,创立时间倒逼 、督查倒逼等工作机制,科学有序地推进污染减排各项工作。目前,2个污水处理、3个大气脱硫和22家农业源减排项目已完成,减排效益明显。

  青岛市六大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后,平度市迅速抓好落实成立大气和水治理领域指挥分部,由环保牵头组织大气和水专项治理工作 。起草平度市的《大气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措施和实施计划》,在提请市政府组织各相关单位讨论后,于7月24日就全面组织实施。《计划》确定实施24大项工作,共涉及发改、城建、公安、环保等近20个市直部门和所有的镇(街)。平度市政府督查室先后三次对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有力促进了工作进展。在1~8月份青岛市对各区市考核中,平度市空气质量位列青岛六区四市第二名,得到青岛督查组的肯定,并在青岛市对各区市的电话民意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一。

  污水处理厂投产试运行

  积极推进落实“河长制”,提请平度市政府制定方案,要求大沽河流域、北胶莱河流域、泽河及其支流等16条河流所在镇街严格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 。目前相关镇处、单位制定的具体实施措施已汇总整理并进入审核阶段。同时组织泽河沿岸2个镇处对河道内养殖项目、非法采砂及生活垃圾进行清理。

  推进重点污水处理系统建设,重点推进崇杰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和一级A升级改造工程,该工程已于6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试运行,新增处理容量4万立方米。

  对于5处污水直排口整治,平度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于2月份召开动员会议专门进行部署,于5月份召开调度会议,对存在难点的仁兆镇地污水排放口整治进行专门研究。6月初,平度市政府将5个排污口整治工作纳入“河长制”落实内容,列入对有关镇(街道、园区)、市直有关部门的年终综合考核,有力促进工作推进。

  截至目前,5个污水排污口中,李园街道王家柳疃桥南排水沟、李园街道门村东七沟桥处排污口、新河化工园污水厂排放口整治工作已完工;仁兆镇驻地排污口基建工程已完结,与南村污水管网的对接正在协调中;南村镇郭庄三城路东污水排放口正在整治中。

  21家石材企业已拆除设备

  据了解,从去年 3月份开展的石墨行业专项整治已基本完成。平度市74家石墨企业中,有59家石墨企业通过验收;15家污染重、治理达标无望的高碳石墨企业中已关闭8家,剩余7家将提请平度市政府依法予以关闭;对1起因停产整治期间私自生产偷排废水环境违法行为迅速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发挥了震慑作用。

  进一步加强石材、石子加工企业的综合整治。会同大泽山镇督促11个村庄的158家石材企业停止生产,其中,已有120余家石材企业签订了补偿协议,40余家石材企业已补偿到位并关停,21家石材企业已拆除设备。

  记者 张雪松 本报通讯员 王蕾  谢铁军

  链  接

  建设改造空气自动监测站

  建章立制,明确职责,促进大气污染治理,提请平度市政府印发了《平度市2014~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分解》、《平度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分解》、《平度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关于禁行黄标车的通告》、《平度市国I、国Ⅱ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资金补助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把大气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淘汰黄标车等工作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镇街,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有力地促进了大气污染治理。

  实施燃煤锅炉废气高效治理工程,督促青岛琪丰化工有限公司完成高效除尘脱硫改造;督促青岛兴平热电、金泉热力停用小吨位链条炉,拆除引风机、压力表等关键配件,并加快现用锅炉的脱硝工程。同时督促宏华橡胶厂加快实施锅炉高效除尘项目。

  深入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严格落实黄标车禁行有关规定,强力推进黄标车淘汰、油气污染综合治理、提高机动车检测率三项工程深入开展,到目前已淘汰黄标车2905辆,对全市87家加油站进行巡查,均已完成油气回收设施改造。

  对外发布全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积极推进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建设改造及与国家监控平台联网工作,落实大气质量相关数据对外发布,促进了大气污染治理特别是雾霾防治工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大气 水污染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