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常见车型零整比曝光 零件和整车现巨幅价差

2014-10-31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30日联合发布国内36个常见车型的最新零整比数据,零件和整车再现巨幅价差

  零整比,顾名思义就是汽车零部件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根据国外的研究数据,300%左右的零整比正常,如果高于600%、700%则显然不合理,有攫取暴利的嫌疑。

  今年4月,两协会联手首次发布18个国内常用车型的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的零整比,有的车型超过1200%的零整比让人瞠目结舌,直接暴露出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弊病。

  时隔半年,这18个车型零部件价格是否改变?根据发布,其中11个下降,5个提高,2个未变。零整比最高的北京奔驰W204从1273.31%下降至1172.65%,卡罗拉从625.22%下降到387.68%,降幅最大。整体看,这些车型零部件总计降价1424658元,降幅5.72%。

  但是,根据两家协会的统计,虽然大部分车型下调了零部件价格,但下降的主要是高价低频零件,低值高频零件降价少,有的甚至出现涨价,例如,这18个车型发动机、变速箱总计价格下降293162元,前保险杠、后保险杠总计价格却上涨620元。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专家冯君指出,下调高价低频的零部件价格会让汽车零整比出现较为明显下降,但对用车成本影响小,甚至会有隐性增加,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从中受益。例如,发动机缸体的更换频度只有0.0153%,而前保险杠的更换频度则为6.2755%。

  此外,30日两协会还公布了第二批18个国内常用车型的零整比,其中最高为雷诺科雷傲 719.75%,最低为长城腾翼C30的230.98%。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工作部主任郭红说,两家协会将以半年为期,常态化公布汽车零整比动态变化数据,并将拓展范围,公布维修标准工时、汽车消费者维修负担指数等,为广大消费者购车选车提供借鉴。

  ■分析

  反垄断重拳之下零整比仍居高不下


  在今年三季度国内加大汽车行业反垄断的大背景下,一向强势的汽车企业频繁宣布整车或零部件降价。捷豹、路虎、奥迪、宝马、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的降价,均指向此前被人诟病的畸高零整比。

  然而,时隔半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公布的零整比第二批研究成果显示,尽管首批18个常见车型中,有三分之二的车型零整比出现下降,但绝大部分车型的零整比仍然远超300%的合理范围。今年4月份被公布零整比高达1273.31%的北京奔驰W204车型,半年后的零整比达到1172.65%。

  零整比越高,显然就代表零配件总价越贵。两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一些品牌车型的零配件依然贵得离谱。上述两家机构还披露了新一批18款车型的零整比数据,在前后两批总计36款车型当中,零整比居高不下的现象,在国内高中端各类车型上普遍存在。据新华社

  症结

    大件降价,易损件反而涨价


  根据最新研究数据显示,一些汽车品牌常用易损零部件价格出现不降反涨的变化,价格下降的则是一些消费者很少更换的零部件。

  今年8月,国产奥迪品牌的零配件价格出现下调。其中奥迪“A6LTFSI舒适型”的“2.0升TFSI”发动机价格将下降22%,“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降价38%,车身总成降价16%,“ABS单元”将降价25%。但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上述这些零配件的降价对他们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在购车后,更换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配件的几率较小。

  与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大件”价格下降相比,悦动、朗逸、凯越、雪铁龙 C5、骐达等车型的易损配件零整比半年前出现不同程度上升。一些消费者表示,在购车后保养或维修的过程中,易损件的价格没有什么变化。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君认为,虽然近半年来部分汽车厂商在降低零配件价格、降低汽车消费者用车成本方面做出一些动作,但少数车型存在只针对发动机、变速箱等高价值、低更换频度的配件降价,而对保险杠等相对低价值、高更换频度的配件不降价甚至涨价的现象,致使多数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对维修成本的降低感受不明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工作部主任郭红认为,目前有些车企是靠卖车赚钱,而有些车企则是靠修车赚钱 ,其中依靠纵向垄断赚取的暴利长期存在。未来,只有不断推动反垄断深入进行,使我国汽车维修行业增强开放度与竞争性,才能彻底整治汽车零整比居高不下的“顽疾”。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