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停车要严罚更要解决停车难

2014-11-01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立美

  未按规定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开车打电话等行为将被处罚300元,10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决定(表决稿)》中,多种违法行为处罚额度提高,在实施道路临时停车收费的路段违停的,处罚起点为500元。(10月31日《南方都市报》)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不仅危害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威胁他人的生命安全。对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提高罚款标准,给予严惩,有利于倒逼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则,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对开车打电话、高速上逆向行驶、道路上追逐驾驶等违法行为,提高罚款标准,加大处罚力度,确有必要。

  深圳大幅度提高违法停车的罚款标准,直接原因是深圳提高了停车收费标准,使得很多路段的停车收费标准已经超过了现行的违法停车罚款标准。换言之,如果不提高违法停车罚款标准,极有可能诱导和倒逼驾驶员为了减少停车费,而选择违法停车。从这个角度说,对于违法停车行为,的确有必要提高罚款标准。但是,提高了违法停车的罚款标准,未必就能有效遏制违法停车行为。

  城市违法停车现象非常普遍,究其根源,既不是驾驶员素质低下,也不是违法停车的罚款标准过低,而是城市停车太困难,逼得驾驶员只好宁可罚款也得违法停车。在汽车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汽车时代,城市汽车保有量逐年快速增长,而城市内的公共停车场以及停车位并没有以同等幅度增加,导致城市停车位严重不足,城市停车太困难。当驾驶员找不到停车位的时候,违法停车就成为了停车的唯一选项。

  治理和遏制违法停车行为,固然应当严罚违法停车的驾驶员,但归根结底要解决停车难问题,让广大驾驶员能够方便地停车。当务之急,既不是提高城市停车费标准,也不是加大违法停车的处罚标准,而是要加大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投入,增加公共停车位。另一方面,要利用现代技术,为驾驶员停车提供导航服务,引导驾驶员科学、便捷停车,而不是乱停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