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有轨电车线铺轨过半 预计年底空载试运行

2014-11-07 0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总投资10亿元,线路全长约8.77公里,西起城阳批发市场站,途经正阳路站、明阳路站、农业大学站、长城路站、春城路站、国城路站、青威路站、水库公园站、天安数码城站、田旺路站,终点站是前旺疃站,沿途共设立12处站点,平均站距759米,并建设车辆段一座。



  

有轨电车及轨道效果图。



  

11月6日上午,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有轨电车的轨道。



  半岛都市报11月6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张庆春)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自开建以来备受广大岛城市民的关注。记者6日探访获悉,目前有轨电车项目铺约5公里,已经超过线路长度(8.77公里)的 1/2;动力系统也已经开始动工,接触网立柱架设已完成270根中的 120余根,首个变电所也正式开建;部分工程路段已经开始绿化,目前铺设草坪150米左右。此外,在苏州学习的岛城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本月20日将进行科目二的考试。

  6日上午,记者在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工程现场看到,8.77公里范围内到处是忙碌的场景,有的路段在忙着铺设轨道,有的在架设接触网立柱架,还有的在进行覆土绿化。在春阳路和惠城路路口处,铺设好的铁轨平齐地嵌入沥青路面中,过往车辆可以顺利通行。沿着春阳路向东,十多名工人正忙着在轨道上面覆土进行绿化,有的路段种植了草皮,两条轨道掩映在了绿草中,等将来有轨电车开行后,将真正实现“草上飞”。

  在位于马路中央的两条轨道线中间,每隔十几米就立有一根七八米高的接触网立柱,以便进行电线架设,届时为电车提供电力供应。“为了保证该项目能在12月20日空载试运行,全线都在加紧施工,现在看到的这一段进展最快,将把此段作为全线试验段,最先达到通车前状态。”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健表示,春阳路约有40米宽,有轨电车建设几乎不占用原有道路,轨道所在的位置是以前的绿化带,工程完工后绿化带再复原,而两边依然有四车道可以正常跑车。

  记者从城阳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指挥部了解到,整个有轨电车项目的工程建设主要分为路基结构建设、轨道建设和动力系统建设三部分。目前,除了始发站和正阳路、黑龙江路等南北主干道上的路口之外,有轨电车的路基结构建设已经基本完工;春阳路路段的轨道铺设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轨道铺设已经完成5公里,超过线路总长度的一半,同时270根接触网立柱已经安装完成120余根。

  据悉,城阳现代有轨电车是采用逐级供电的形式,整条线路需要建设6个变电站,每1.2公里左右就要建设一个变电站,日前,首个变电所正式开建。据了解,需要提供电力的不仅是有轨电车,机电设备、通信、信号以及有轨电车辅助系统设备均需要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

  作为有轨电车工程建设的最后一道工序,土方覆盖及绿化工程都已经开始,目前,人工铺设草坪已有150米,铺完草坪的有轨电车线路看上去十分美观。

  延伸

  票价可能在2元左右


  负责城阳有轨电车项目运营的青岛公交城阳分公司的副经理任锟先表示,今年2月份,首辆有轨电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城阳有轨电车项目运营车辆也将采用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车辆将采取一列三辆编组,车身长达37米,最大宽度2.65米,单列载客量可达380人,运行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

  “该车辆最大的亮点是将采用两头驾驶室,在运行中不用掉头,到达终点后,驾驶员只需转身走到车辆另一头的驾驶室往回开即可。”任锟先说,有轨电车示范线先期计划投放车辆7列,根据客流情况,远期可增至20列。

  “虽然最高时速定为70公里,但真正跑起来不会这么快,还要考虑到两站制动时间和安全问题,一般来说时速在三四十公里,跑一趟下来大概要半小时。”城阳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郭健表示,对于市民关心的票价问题,将由物价部门来制定,不过参考外地定价来看,一般在2元左右。记者获悉,目前用于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车辆正在加紧生产。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分公司了解到,自10月27日起,有轨电车驾驶员正式开始了科目二的学习,目前,正处于模拟器驾驶阶段的学习。下周三,有轨电车驾驶员将正式上车,开始场地动车训练,苏州高新有轨电车管理培训有限公司为学员提供的训练用车是营运中的实车,在场区内的训练线上进行练习。11月20日,有轨电车驾驶员将进行科目二的考试,考试通过后,将开始有轨电车驾驶证考试最后一个阶段科目三的学习。

  据了解,有轨电车驾驶员在苏州进行学习之余,还观看了中外发生的有轨电车的事故视频。然后,由教练员带领,大家一起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据统计,80%以上的有轨电车事故发生在弯道与路口处。据统计,城阳有轨电车示范线共经过大、小路口近30个,由于有轨电车在轨道上运行,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只有制动这一种避让形式,运营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行经有轨电车线路时,要严格按照路口信号灯的指示通行,切忌出现乱道、抢行等行为。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张庆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有轨电车 铺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