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祭出赊账大招抢顾客 账单可分1年还

2014-11-07 09:01   来源: 鲁南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双11”临近,猫狗大战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近日,天猫再次祭出大招:在“双11”当天,天猫分期购将推出“11期0手续费”分期服务。也就是说,临沂的消费者可以花一年的时间来付“双11”一天的账单,而且无任何手续费。天猫分期购与京东白条,究竟哪个才是最适合买家的“神器”?推出这种“赊账”业务的本质又是什么?

  

真划算——“双11”当天的账单可分一年来还



  “花一年的时间来付一天的账单,不需要手续费,绝对轻松无压力呀。‘双11’当天我可以大手笔地花钱了,而且买完也不用天天吃泡面了。”市民刘女士高兴地说。

  4日,天猫再次为“双11”购物节添了把火,联合蚂蚁微贷在今年“双11”当天,推出“11期0手续费”的分期服务。用户确认收货后,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的阿里小贷,会将商品款项一次性全额付给商家;而消费者随后的分期还款将直接付给阿里小贷。还款日期由用户确认收货后,系统自动生成还款日,并且以短信、旺旺、站内信形式提醒用户还款。消费者可以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内对应账单,然后设置支持支付宝余额、借记卡快捷、余额宝等自动还款。

  其实,天猫早在今年6月就针对京东白条业务推出了天猫分期业务,不过常规分期选择只有3、6、9期,而且只有3期的手续费为零。“双11”当天的“11期0手续费”可以让消费者享受更多优惠。而且“分期购”业务范围也从原有的家电类扩展至化妆品、数码、服饰、家装、汽车等所有商品类目。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在“双11”当天消费1000元,分11期还款,每个月90.9元,还款期间没有任何手续费。

  天猫此次的“赊账”业务,除了减轻消费者的购物压力外,还让一些精明的消费者看到了“商机”。临沂市民李先生说,他原本打算一次性付清“双11”期间的花费,不过看到“11期0手续费”后便改了主意,“我把钱全部放入余额宝,选择余额宝内资金每月代扣还款,11个月后,账单还完,还能获得11个月间的余额宝收益。”

  看对比——天猫vs京东“赊账”到底哪家强?

  天猫分期购与京东白条,到底哪一个才是最适合买家们的“神器”,什么情况下用起来才是最划算?记者按照赊购金额、分期费率差异、商户自主度及违约金进行了比较。

  从赊购金额看,天猫分期购更胜一筹。京东白条用户有赊账限额,用户最高可以获得1.5万元的信用额度。而天猫分期购并没有明确的限额,阿里小贷结合实名认证用户近一年来的消费行为,诚信水平及其他相关数据,确定消费者相应的赊账额度。

  从分期费率差异看,如果只是“双11”当天,天猫分期购“11期0手续费”已经秒杀了京东白条,但是除了“双11”这天,天猫分期购却比京东白条略高。京东30天内免息,共分3期、6期、12期和24期,手续费分别约为1.5%、3%、6%和12%。天猫分期购则分为3期、6期和9期3个档次,分别对应费率为0、4.5%和6%。这样看来,京东白条不仅档次比天猫分期购丰富,而且分期费率对应上也较天猫略低。

  从商户自主度看,天猫更胜一筹。天猫商户接入分期购的商品完全由商户自己决定,阿里小贷只负责通过大数据审核其资质。此外,商户如果需要推广某款产品,可以设置费率优惠。在后台系统中,商户可以选择为消费者承担部分费率,比如分9期还款,原本费率为6%,如果商户设置承担费率的100%,店铺页面实际显示的费率即为0,消费者实际只需要支付商品价格。

  从违约金上看,京东白条较天猫分期购要低。“京东白条”违约金每天是0.03%,天猫分期购则是每天0.05%。

  析本质——“赊账”业务是场“革命”,更惠民

  对于京东白条和天猫分期购,临沂大学创业学院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主任郑韦认为,这两者不是单纯为配合购物网站而出台的商业活动,它本质上更是对传统银行信用卡业务的一场“革命”。

  郑韦表示,对于京东和阿里来说,购物网站只是他们获得利润的其中“一只手”,更多的利润来源其实是互联网金融业务带来的。“这点从阿里正式上市时将支付宝拆分出来便可以看得出来。将来若是支付宝上市,它完全可以衍生出另一个‘阿里’。”郑韦说。

  “无论是京东白条还是天猫的分期购,它的目的都不是单纯配合‘双11’购物节推出的活动,这是一种‘革命性’的贷款创新方式。”郑韦说。

  郑韦表示,如今,80后、90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他们对于超前透支的消费理念比较认可,而且“双11”期间许多人都有大量的购物需求,京东白条和天猫分期购完全契合了他们的消费心理。“例如,大学生这个群体,他们在18至24岁之间,已经是成年人了,但没有工作,没有偿还能力。如果他们去银行贷款,这个流程是非常复杂繁琐,而且还可能贷不出来。但是京东白条和天猫分期购都突破了传统银行对于信用卡审批的严格审核制度,只要你成年,而且以往的信用记录良好,便可以轻松贷出款来。这样说来,阿里和京东一不小心就革了银行的命。”郑韦分析说。

  不过,郑韦还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双11”时头脑一定要清醒,量力而行,适度消费。“当前这个时代,你的个人信用记录前所未有的重要,它在逐渐深入大家生活的各个角落,所以‘双11’一定要量力而行,超前消费一定要控制在自己的偿还能力之内,以免留下不好的信用记录,影响以后的使用。”郑韦进一步告诫说。

  记者 孙飞霞

   [编辑: 李敏娜]

相关阅读

双11 赊账大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