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糊的监管 堵不住杀人假电梯

2014-11-19 10: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薛易

  销往国内多省份、价值2200余万元的品牌电梯,竟然全部是假冒伪劣产品!近日,湖北荆州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伪劣电梯案,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这些劣质电梯以“东莞西门子电梯”“东莞三星电梯”“柳州富士电梯”的名义销往全国。

  人命关天!荆州警方破获的这一案件揭开了惊人的黑幕,也让我想起那一桩桩耸人听闻的电梯咬人、杀人事件。难道那些惨剧背后,潜伏着的竟是如此巨大的利益黑洞?

  当务之急不是给荆州警方点赞,而是应督促他们赶紧查明这百余部假冒伪劣电梯的去向,把“定时炸弹”拆除。这需要当地警方追查公司账目,公布其客户名单,然后联合各地的相关部门,尽快为公众消除这一潜在的危险。也许,这在某些程度上超出了警方的职责范围,但人命关天,不容推脱。假如发现问题还不予以追查、解决,任其陷入各部门之间的推诿中,那就太对不起老百姓了。

  “拆弹”之后还需要反思,毕竟,眼下破获的只是一起案件,在整个假冒伪劣电梯乱象中绝对只是冰山一角。如同新闻中涉案人员所称,“在广东、江浙一带,像我们这种拼装伪造假电梯的很多。”而且更惊人的是另一句话,“伪造的电梯质量如何,全看造假者的良心”。这真是讽刺!试问,造假者若有良心还会造假吗?倘若还得相信他们的良心,那说明监管已经缺位到何等地步?

  不容回避的是,如今我国对电梯的监管确实很不到位。从表面来看,应该怪那些造假者太狡猾,无视法律,毫无底线,但细看其手段也高明不到哪里去。只要监管部门认真处理,就不难发现问题。该发现的发现不了,只能说明假电梯四处开花的深层原因,是监管部门力量太过薄弱。

  面对高速增长的电梯数量,监管部门早已捉襟见肘。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位列世界第一。在这个“世界第一”面前,监管部门早已疲于应付。以青岛为例,在去年11月,我们的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全市注册登记的电梯有2.3万台,而主要负责此事的检验所持有电梯检验资格证书的只有52人。当时,根据相关部门总结出的电梯超期未检测的原因,其中三成属于“报检而来不及检测”。这样的尴尬显然会让人们心里不踏实。

  与监管部门力量薄弱对应的,是一条潜在的假电梯利益链。有人为牟利造假,也有单位贪图便宜购买伪劣电梯,然后不到质监部门申请电梯报装,就容易产生监管盲区。

  强化监管力量的同时,也要加强对监管人员的监督。在新闻中,令人警惕的一点是,警方在多地查获了百余台电梯,虽然都是假冒伪劣产品,但不少都在当地质监进行了报装,并通过了特检机构的检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些电梯属于“合格产品”。这是为什么?有必要对此进行追查,一旦有渎职甚至腐败问题,绝对不能轻饶。

  眼下,我国对电梯监管并非无法可依。自2014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已经开始实施,对于各方面都有较为明确的规定。但法不能自行,只有强化监管力量,严格执法,才让法律落到实处。这一问题已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别忘了,纸糊的监管,是堵不住杀人的假电梯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监管 假电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