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账户不是贪官的避风港

2014-11-20 09: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浦江潮

  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后,只将其中一小部分上交至廉政账户,却将大部分款项收入囊中。近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制造这一“清廉假象”的安徽省六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魏力生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六安市金寨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11月19日人民网)

  魏力生曾任六安市政府副秘书长,并在六安市住建委和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担任领导职务。根据检察机关的指控,自2005年10月至2014年1月,魏力生先后收受他人款项49笔,共计现金327万余元、购物卡31万元、银行现金卡0.8万元、黄金1300克。在此期间,魏力生上交至安徽省纪委廉政账户和六安市纪委廉政账户的款项,只有区区75万余元,约占受贿总金额的五分之一。

  魏力生案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印证了人们此前对廉政账户的担忧。事实证明,确有一些贪官“多贪少缴”,大肆受贿后只将一小部分款项上缴廉政账户,借此制造“清廉假象”,试图逃避监督。其二,廉政账户虽然不是“反腐神器”,但也绝对不是贪官的避风港,只要纪检监察部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那些制造“清廉假象”的贪官迟早会现出原形。

  廉政账户只是一种内部监督,无法替代外部监督。无论是预防腐败还是铲除腐败,强化外部监督都是最重要的措施和途径,这既包括纪检监督部门的监督,也包括人民群众的监督。尤其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背景下,官员平时收到“无法退回”或者“不便退回”的礼金将大大减少,所谓“无法拒绝”,已经难以成为官员接受贿赂的遮羞布。

  从目前情势看,除少数地方(如黑龙江、福建)取消廉政账户外,大多数地方的廉政账户仍将继续运行下去。这当然未尝不可,但需要明确的是,廉政账户主要依靠官员的道德自律,而道德往往是靠不住的。所以,切不可把廉政账户的作用看得太高,更不可将反腐重任寄托在廉政账户上。通过制度建设将权力关进笼子,时刻让官员处于强有力的外部监督之下,才是反腐的不二法门。魏力生案也给某些官员提了个醒:别以为精心打造的“清廉假象”不会被识破,更不要以为廉政账户是贪腐的避风港。还是那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