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汽车整车进口数量跃居全国第六位(图)

2014-11-21 13:5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核心提示

  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自去年5月31日封关运营以来,整车进口数量急剧增长。昨日,记者从青岛保税港区管委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122家汽车销售公司落户青岛保税港区,实现整车进口3343辆,在全国17个整车进口口岸中跃升到第六位。下一步,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依托集汽车物流、贸易、展示、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化汽车城,努力构建东北亚地区独具特色的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

  发布>>>整车进口跃居第六位

  青岛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12年11月6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是山东省内唯一一个获批开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的开放口岸。2013年5月31日,整车进口口岸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开始封关运营。“整车进口口岸封关运营后,海关等口岸联检单位立即提供便利,实施汽车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出场、检测一站式服务,同时开通汽车口岸业务绿色通道,并积极协调寻求进口汽车缓税、非中规车价格审定、落地还箱等方面的政策创新。商务局、工商、税务等部门也积极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在企业注册登记、税务发票开具等环节,给予倾斜性的政策支持,因此多家汽车销售公司来此落户。”昨日,青岛保税港区口岸办主任孙冰向记者介绍,在各种便利政策的吸引下,青岛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封关运营仅仅一年半的时间,就有122家汽车销售公司落户,其中包括中国车辆进出口公司等央企在内的有实力的企业。随着通关环境的不断改善,截至今年10月底,口岸实现整车进口3343辆,在全国17个整车进口口岸中跃升到第六位。

  揭秘>>>通关前要查验30多项

  一辆进口汽车漂洋过海直到消费者手里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历程,记者跟随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查验关员去看一看。走进青岛保税港区整车进口专用查验场地,一辆辆等待办理通关手续的进口汽车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面前,宝马、奔驰、玛莎拉蒂、路虎……众多的豪华品牌让人眼花缭乱。

  对于购买进口整车的消费者来说,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海关查验关员对每辆车检查的内容达到30多项。“进口整车登陆后,从拆箱开始我们就要对其进行查验,查验的内容有30多项。”查验关员对进口整车进行通关查验时,手里拿着一份进口汽车查验记录表,上面详细列出了需要查验的内容。查验关员不仅要核实进口整车的架子号、生产日期、发动机状况等核心内容,连座椅是否是真皮,空调是否是自动调节,以及方向盘、喷漆、天窗等车辆细节也需要逐项检查。每查验1辆车,两名关员至少需要20分钟的时间,而整个检验的过程,都将进行电子记录。

  查验单兵作业系统是黄岛海关近期针对查验环节专门研发的现代化“武器”,它可以对关员查验过程进行全面记录,关员首先在手机上登录该系统,接收到需要查验的货物信息后,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中的报关单号从海关通关系统中获取该票货物的详细资料,在查验过程中,关员用手机对集装箱、车辆进行拍照,照片自动保存在后台服务器,并可进行信息资源共享。“审价关员马上就可以看到,通过照片,他们可以直观地了解这辆车的具体配置情况,再结合车辆报关的相关信息,在对车辆进行审价并确定这辆车应该交多少税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了。这是普通用户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进口汽车在海关通关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交完关税,海关做出放行信息,就可以提车了。”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查验二科副科长李涛说。

  规划>>>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青岛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整车进口数量急剧增加的同时,也在推动着青岛汽车产业转型同步推进。“青岛保税港区充分发挥港区政策和汽车整车口岸的双重优势,着力引进汽车研发、造型、设计、创意等汽车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关键环节和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力求构建独具特色的汽车工业园,并推动全省全市汽车企业走向高端。”青岛保税港区口岸办主任孙冰说,随着口岸建设越来越完善,港区将以汽车进出口贸易为核心,形成现代物流、展示展览、检测维修等产业集聚效应。下一步,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根据“统一规划、分期建设、整体运营、市场运作、有序管理、高效监管”的原则,努力创建“内外贸并存、进出口结合、一港两区”的“青岛模式”,加快建设集汽车物流、贸易、展示、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化的汽车城,努力构建东北亚地区独具特色的汽车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展示中心、服务中心。

  【解疑】

  挂牌和售后不再是问题


  进口汽车对普通市民来说,到底有多远呢?青岛圆正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青岛口岸第一家开展整车进口业务的代理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蒋涛介绍说,截至目前,通过他们代理报关的进口车有400多辆,货源主要来自中东、欧洲、北美洲,客户辐射山东半岛甚至更远,从威海、烟台,到北京、天津。

  同时,蒋涛还注册创办了青岛恒昌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主要销售平行进口的丰田系列、路虎系列、宝马系列、奔驰系列的进口车,价格从30多万元到300多万元不等。“来买进口整车的客户有公司白领、有企业老板,有外企高管,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喜欢玩车、懂车。像丰田塞纳这款车型国内丰田4S店没有销售,想买这款车型就只能通过国外进口;还有排量2.7的丰田霸道价格仅30多万元,外观与4S店销售的排量4.0的霸道完全一样,但更环保、节能,车价也便宜十多万元。”蒋涛说。

  对于市民最担心的平行进口汽车售后和挂牌两个问题,蒋涛介绍说,从今年10月1日起,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 《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正式实施,这为平行进口汽车的全面合法化打开了政策之门。“目前贸易商从海外渠道买入汽车进口到国内,一般“三包”都会交给保险公司做,在保质期内出了问题,保险公司会出钱。维修这块,有的交给下游的经销商解决,有的品牌商也愿意参与。而且,这种愿意接单的经销商中,不乏正规的4S店。”蒋涛说,此外,公司可以代客户办理平行进口的整车挂牌业务。

  记者 刘海龙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汽车 整车进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