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款数千万元项目停工 紫檀山开发商出面回应(图)

2014-11-25 18: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5日消息 半岛网11月21日发布《紫檀山停工数月开发商失联 员工奉劝“不要买”》一文后,又陆续接到不少西海岸新区紫檀山项目员工的来电,称被公司拖欠数月工资。20日,数十名员工前往办公地点讨要说法未果。对此,开发商之一的青岛金海荣春置业有限公司一位李姓负责人出面回应,造成目前停工及拖欠工资等一系列问题,是因为合作方利海集团出现问题,目前正在请求黄岛区政府介入协调此事。

  

紫檀山项目员工拉横幅讨薪



  爆料:开发商欠薪数月 员工“被放假”

  每月的15日,是紫檀山项目员工发工资的日子,然而,从10月12日青岛金海荣春置业有限公司内网上一纸“休假令”后,几十名员工的工资也随之不见了踪影。11月20日,被拖欠工资的20多名员工,来到开发商青岛金海荣春置业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前“讨说法”。

  王刚(化名)是紫檀山项目的置业顾问,他告诉半岛网,10月12日,公司内网发出的休假通知上称,员工休假期间每月仍可领取1500元的工资。“但是10月15日发工资时,我们却都没收到9月份的工资。“今天来现场的这20多个人大都被欠了2到3个月的工资,平均每人被欠的数目近1万元。”

  而另外一位姓李的员工则表示,两个月的工资加需要报销的一些费用,公司共欠他16000多元。

  

项目已停工3个月



  调查:拖欠施工方工程款数千万

  在此前的实地探访中,半岛网了解到,紫檀山项目现场已经停工,仅剩两名老人看管建材。据了解,由于开发商迟迟没有结付工程款,施工方早已在3个月前就撤离了。其中,仅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一家施工方的欠款就达2000余万元。

  而一名紫檀山项目员工也透露称:“现在但凡能想到的要花钱的环节,比如建材费用、施工费用、员工费用等,开发商全都欠钱。”

  那么,开发商是不是真的没钱了?对此,黄岛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称:“从我8月份接手工作以来,这个项目就已进入半停工状态。应该就是资金链出现了问题。据说目前开发商正在跟北京一家公司谈入股的事情。”

  

项目近乎“空城”



  开发商负责人:公司有钱

  停工、停薪、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跑路……连日来,对于紫檀山项目说法众说纷纭。为进一步求证,半岛网联系到了青岛金海荣春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爱霞。据公司员工介绍,李爱霞身份为公司董事长。

  据李爱霞称,之所以发生发不下工资、拖欠工程方款项等情况,是因为目前开发合作方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出现了问题。资料显示,紫檀山项目所属的青岛紫檀山实业有限公司,由青岛金海荣春置业有限公司和广东利海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我们两家公司各占50%的股份,但法人代表是利海集团的董事长。不久前,利海集团董事长涉嫌卷入经济案件,导致公司运作出现变故。”李爱霞解释,由于法人章和财务章都在利海集团那边,金海荣春无法独立发放各款项。她强调称:“目前公司帐户上有钱,就是没有办法发。”

  李爱霞称,为了尽快解决资金问题,她目前正在请求黄岛区政府介入协调此事。“利海集团近期表示想撤股,如果真的撤股,金海荣春不会再寻找下家合作家,我有信心,我们这些股东就可以把这个项目盘活。”

  

2011年至今,紫檀山项目共销售42套房子



  律师:员工可提请劳动仲裁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对于李爱霞的说法,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瑞敏表示:“因为有些公司的工资额度比较大,银行在放款时,会要求法人章、公章等都齐全才可,而且有些公司内部的财务制度也是这么要求的。”

  李瑞敏建议,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员工和工程方可以提出仲裁,持裁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直接扣划款项。如果项目公司(青岛紫檀山实业有限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可以先由出资双方其中一方公司“垫付”。“既然利海集团目前无人做主,金海荣春公司股东可先将自己公司的钱提交至第三方(主要为政府或法院等部门),劳动仲裁委对于员工和施工方的裁决生效后,法院就可以强制执行,将款项发放给相关人员。”

  至于垫付的这一半款项,李瑞敏表示,等利海集团的事情解决后,金海荣春可追回垫付部分。“毕竟拖欠员工工资和其他款项,会给各方造成损失,应该尽快解决。”

  那么,如果一切真如李爱霞所说,金海荣春能全盘接下紫檀山项目,就一定能盘活吗?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自2011年该项目实现销售至今,仅销售出42套房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即使资金问题解决了,品牌形象也大打折扣,加上各方矛盾,要重新做活,难度很大。

  文/图 江海峰

  [编辑: 王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