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买回44斤假福牌阿胶 "投诉无门"难维权

2014-11-27 06: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先生买回的阿胶"卖相"差 ,连验证真伪的电话都是假的。



  在论坛中看到了一则销售福牌阿胶的广告帖后,市民张先生与卖家见面交易,花18520元买了44斤阿胶,可回家后却发现都是假货。让张先生感到尴尬的是,买回了假货,却没有相关部门能够处理。26日,新闻帮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反映 线下交易买回问题阿胶

  据张先生称,11月20日,他在一家网站上发现了一个卖福牌阿胶的广告帖,帖子里声称,卖家有人在福牌阿胶厂里工作,有一批价格很低的阿胶销售。在与卖家进行了短信沟通后,双方约定在清江华府小区门口见面。

  见到人后,张先生先从附近一家银行网点给对方转账18520元,随后卖家从车子的后备厢里取出了一个大盒子,总计44盒,其中2013年生产的40盒,每盒价格425元,2012年生产的4盒,每盒380元。“价钱还是很便宜的,一盒就是一斤,通常福牌阿胶批发价一斤也得500多块钱。”

  为了防止买到假货,张先生还特意刮开了外包装盒上的防伪涂层并拨打了上面的电话验证,结果是正品,可等张先生回家后打开这些阿胶,却发现与平常吃的有很大不同。

  鉴别 颜色、气味、透光性差别大

  26日,记者在永清路见到了张先生。在他的办公室,张先生拿出了买来的阿胶,“你看看这些,有的弯了,有的有明显气泡,有的表面凹凸不平,正品都不是这个样子。”张先生说他找过一些药店看过,都说这是假货。

  为了验证,记者带着其中一盒阿胶来到了旁边的一家大药房,在销售福牌阿胶的专柜前,记者请销售人员进行了鉴定,在对着阳光仔细观察后,销售人员摇了摇头,“我不敢说这是假货,但与我们卖的正品福牌阿胶相比,颜色、气味、透光性差别都很大,就连上边印的‘山东东阿镇’这些字迹都很模糊,正品上也有这几个字,但非常清晰。”

  尴尬 “投诉无门”谁能来管管

  张先生称,在怀疑买到假货后,他首先报了警,民警说,“这事应该去找工商。”紧接着 ,张先生又联系了工商部门,得到的答复为“对方没有工商注册,无法处理,还是建议去找公安机关处理。”26日下午,张先生也得到了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的回复,“他们说要我提供对方的详细信息,否则没法查处,对方的信息我怎么能够搞得到?”让张先生产生质疑的不是他买到了假货,而是买到假货之后却没有人管,“难道真的是投诉无门了吗?”

  调查 线下交易成“三不管”?

  针对张先生所遇到的问题,记者也联系了12315热线,182号客服人员在经过请示相关负责人后表示,涉及食品和药品假冒伪劣的,归食药部门监管,涉及到仿冒他人品牌和盗用商标的归工商部门监管,但张先生所遇到的情况,由于其提供不出对方具体办公地址,因此无法受理。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331工作人员也表示,市民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的确实可到该部门投诉,通常情况下,执法人员在前往查处时,需要投诉人提供对方办公地址,无法提供的则需要提供仓库地址,否则执法人员无法进行查处。

  针对此问题,记者拨打了12345热线,191号客服人员表示,根据网上信息进行线下交易的,因为没有交易凭证,也无法提供对方办公地点,行政执法人员无法落实,市民要维权的话建议报警。记者就此也咨询了市北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种情况公安机关不好直接插手,需要由相关部门先进行认定,涉嫌犯罪的,最终可移交给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律师 建议相关部门联合执法

  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律师谷元山了解此事后介绍,消费者购买到了假冒名牌的阿胶,此事牵扯到了假冒伪劣药品、假冒名牌,所以工商部门、食药监部门都应该进行管理。“假冒伪劣药品可能会引起难以预料的后果,所以查处非常必要。”

  谷元山认为,以“不知对方办公地点”为由将问题推给消费者,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消费者可能不具备调查清楚这些信息的能力,如果他没有,难道任由假冒药品继续销售?”因此,相关行政部门应该去调查处理,如果实在存在很大的困难 ,也可以通过多部门联合的方式解决问题。

  假货何以成真?防伪电话存猫腻

  关于张先生提到的外包装上防伪识别问题,记者也刮开了一盒张先生所购买的阿胶外包装上防伪涂层,根据上边的400电话拨打后,语音中传出“全国商品信息查验中心欢迎您的查询”的声音,并提示输入产品身份码,记者在输入刮开的16位号码之后,语音中传出“您所购买的是山东福胶集团东阿镇阿胶有限公司的正牌产品,请放心食用”的提示。

  为何一个看起来有问题的阿胶却能够通过防伪电话的验证呢?记者随后拨打了福胶集团电话,在将情况说明之后,结果对方一语道出了其中的玄机,“400和800的电话都是假的”,据福胶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推出的3个不同产品使用了3组不同的防伪标签,因为有很多人冒充,因此也不太方便透露这3组防伪电话。记者也试着登录中国防伪信息验证中心,在输入了外包装上的16位防伪编码后,系统提示“此防伪数码为非法数码”。

  文/图 林刚  韩小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假福牌阿胶 维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