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不停 青岛各大商场日化产品"连排"促销

2014-11-27 13:38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油价曾是日化产品价格节节走高的主要原因,最近油价八连跌,日化产品价格如何?记者发现,虽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企业未明确表示有产品降价,但岛城各大商场无一例外在促销堆头上摆满了纸巾、洗衣液、牙膏、洗发露、肥皂等日化产品,波及产品之广,降幅之大“十分难得”。业内称,此为日化产品变相降价的一种方式,除了受到国际油价影响外,也为了年底冲量。

  超市日化产品“连排”促销

  “洗衣液、纸巾啥的都在促销,买点放家里吧。”昨日,魏女士和家人刚走进维客超市金水路店,就发现成排的促销堆头上整齐地摆满了日化产品,促销力度也是出奇地大:某品牌10卷装纸巾原价34元现价24元,蓝月亮洗衣液6斤装的原价53元现价45元;化妆品、牙刷等满百元就送大礼……大力度促销也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几乎所有商超都是此类情况,在中山路某商场内,日化产品的促销堆头连成60多米,一眼望去“蔚为壮观”,堆头上大多贴满了促销广告,工作人员还忙着更新打折商品信息。岛城某商贸企业负责人称,今年日化产品降幅比去年降幅还大,尤其是一些纸巾类,有的甚至降幅达四成。

  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说,一年一度的春节促销期还没拉开序幕,可是从前几天开始,整个卖场已有近400种商品特价促销,其中日化类商品约占三分之一。她说,这次促销打出的旗号还是“让利消费者”,但是内部员工清楚,降价其实是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走低的一个明显信号,因为仅靠某个超市是无法承担如此大范围、大幅度的“降价风暴”。

  业内普遍认为是变相降价

  一直以来,国际油价左右以石油衍生品为主要原料的日化商品价格。 2008年,国际油价连续暴涨后又下跌三分之二,在国际日化巨头企业宝洁“带头”下,日化产品价格集体“坐上过山车”。 2012年,油价连续上调,日化产品再次悄然上调价格。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日化产品逐年提价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提价的原因多半被指与石油类产品和油脂类系列衍生产品价格上涨紧密相关。

  今年国际油价经过8次降价,和6月份相比目前已经下跌近三分之一。那么此次大力促销是否由油价导致?对此,蓝月亮洗衣液青岛地区经销商景先生说,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产品出厂价并未有变化,不过最终产品的定价一般是零售商来订,生产商并不做定价。 “油价下调,生产商的成本肯定降了,但还未传递到零售商。 ”青岛利群集团采购中心百货部经理吕高杰说,最近虽然宝洁、联合利华、立白以及蓝月亮等旗下产品并未降低出厂价,但促销力度都高于往年,商超采购时优惠也更大,赠送的礼品更多,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变相降价。

  “由于国际油价才降价几个月,日化巨头都不愿产品价格短期内变动太大,借促销之名变相降价是最合适的做法。 ”岛城某日化经销商称,虽然材料成本压力降低,但人工、广告等成本一直在增加,但日化行业竞争激烈,谁不降价谁的地盘就难保了。

  采访中,生产企业以及经销商大多表示,促销并不仅受到油价影响,年底冲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油价周五有望迎来“九连跌”

  油价八连跌后,多家机构预测,九连跌也将于本周五如期而至,每吨下调价格目前预计在180元左右,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13元和0.15元。至此年内17次调价,此次是第13次下调价格。

  今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暴跌,其后维持下行态势,虽然中间偶尔出现扭转局势,但整体仍未好转。本周四,石油输出国组织将召开会议,业内认为,这次会议的成果或可以决定国际油价能否止跌回升。

  目前来看,业内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九连跌”的预期仍十分强烈。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在本轮计价期内,“九连跌”幅度会缩减但没有逆转可能。众多分析师也认为,12月份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还会有“十连跌”的可能。

  记者 薛飞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油价 日化产品 促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