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老年大学钢笔画老师5年画遍青岛老建筑

2014-11-27 14: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8日,孙桂琪(左)在崂山区老年大学教学生画钢笔画。本报见习记者 徐抒彦 摄



  “夏天去写生的时候由于选景角度不同,很可能就在烈日下一待俩小时,画画时候不觉得,画完了就觉得非常晒,非常热。”11月18日,崂山区老年大学的钢笔画老师孙桂琪笑着说。据了解,为更好地诠释青岛老建筑的美感,孙桂琪在2000年开始画钢笔画,此后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去,用5年的时间几乎画遍了青岛的老建筑,不重复的老建筑钢笔画作品就有四五十幅。目前在画界大放异彩的孙桂琪被中外友人所熟知,不少国内外画迷登门求画。

  用钢笔勾勒岛城老建筑

  11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韩街道的崂山区老年大学,一进钢笔画班的教室,就看到孙桂琪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们用钢笔画鸟。

  据了解,孙桂琪今年57岁,现为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青岛市钢笔画协会会长,目前担任市老年大学和崂山区老年大学钢笔画班老师。孙桂琪原本就学过画画,主要画油画,2000年从部队转业回来之后,他对青岛的老建筑萌生了兴趣,想用画笔来描绘老建筑的美,可是他发现油画不能把青岛老建筑的线条、轮廓清晰地勾勒出来,达不到自己想要表达的效果,于是他开始研究用钢笔画老建筑。

  一张纸、一支钢笔,就可以画画,不像油画容易弄脏衣服。虽然钢笔画与速写有相似之处,但是比较起来还是有很大不同。“与铅笔速写不同的是,铅笔是涂抹,可以用橡皮擦掉修改,钢笔只能用点和线来描绘,”孙桂琪说,“线条可以很柔和,也可以很激烈,用线条画出的老建筑更有质感,所以我就选择钢笔画来画老建筑。”

  大约用了5年的时间,孙桂琪就几乎把青岛的老建筑画遍了,创作了大约有四五十座老建筑的钢笔画作品,其中,他比较喜欢栈桥的迴澜阁、花石楼、迎宾馆、劈柴院、湛山寺、海云庵等老建筑。

  烈日寒风下一待俩小时

  据介绍,孙桂琪在画老建筑的石头、屋檐、瓦片时,他都去实地写生。“老建筑的石头很多都是工人手工凿出来的,拥有现代建筑上机器切割的石头所不能相比的质感和美感,还有屋檐和瓦片,很多都是极具特色的。”

  孙桂琪说,由于季节不同,一个建筑物周围的风貌也不同,夏天和冬天的感觉很不一样,所以同一个老建筑他会在不同的季节都画一遍。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夏天去位于第二海水浴场的花石楼写生时,选择了一个角度,刚好在烈日下,一画两个小时,“画的时候不觉得热,画完了就汗流浃背,感觉热得不行了。”他说,“冬天也是,刚好选了一个在没有阳光的角度,那边又有海风,一两个小时下来,早就冻得打哆嗦了。”

  为生存曾四处为人画像

  据了解 ,孙桂琪从部队转业后先去了对外供应公司工作,虽然公司效益很好,但是心系画笔的他毅然从公司辞职,投入到全身心的创作当中去。但是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一开始,没有名气的孙桂琪为了生存,只能到处给人画像。“我去过栈桥、海水浴场这些游人比较多的地方,给人画像,30块钱一幅,还经常被赶走。”他笑着说,“还去饭店里给人画过画,客人在吃饭,我在一旁给人家画画。”

  “那会儿为了生存,到处去给人画像,但是我无怨无悔啊。”虽然当时比较艰苦,但是孙桂琪现在回想起来,一点也不后悔。

  美籍华人上门求画

  除了创作钢笔画、孙桂琪还是继续创作油画,有时还创作漫画。在画界大放光彩的孙桂琪被国内外画迷所熟知,不少外国画迷上门求画。据了解,有几位美籍华人回青岛探亲,专门找到孙桂琪,请他画几幅青岛老建筑,作为纪念。“我根本不认识他们。”孙桂琪笑着说。还有德国人、加拿大人,从网上查到了他,专门请他画迎宾馆和市区街道风景。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 徐抒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