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发布市区16条限速路 时速限定40至80公里

2014-12-23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22日讯(记者 李保光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十次事故九次快。为了有效预防和减少恶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交警部门经过长期反复实践,对全市各路段车辆行驶速度上限进行了规范。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全路段限速的道路有16条,而学校门前一律最高时速40公里。

  超速行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一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由于超速行驶而造成巨大损失、付出血的代价的交通事故依然不断发生。

  记者了解到,超速行驶存在诸多危害。首先,在驾驶员超速行驶时,不能正确感知车内外环境变化。如汽车以50公里的时速行驶,0.1秒前进1.39米,而人在视野内感觉一个目标要0.4秒,看清事物平均需1秒钟。如果速度太快,就无法获取足够的道路信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二是超速行驶时,驾驶人不但对所驾车辆速度不能正确判断,而且对行人、非机动车、其他机动车速度也会低估。在超越前车时就易低估对向来车的速度和距离,发现情况再采取措施往往过迟,易发生相撞或刮擦事故。

  此外,超速行驶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过大的离心力使车辆变得极难驾驭,甚至失控。而且,超速行驶时,其制动距离可比平时大幅增加,因而最容易发生追尾或碰撞建筑等事故。

  据交警部门介绍,目前市区全路段限速道路共16条(见图表),根据不同情况限定时速在40公里至80公里之间。提醒市民注意限速标志并依法行驶。

  延伸 超速行驶如何处罚

  据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不得超过下列最高行驶速度:(一)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

  据介绍,目前,小型客车在道路上行驶,违反限速规定的,超速10%以下,处以警告;超速10%至30%,罚款50元,记3分;超速30%至50%,罚款200元,记6分;超速50%至70%,罚款500元,记12分;超速70%至100%,罚款1000元,记12分;超速100%以上,罚款2000元,记12分,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的处罚。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限速路 时速限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