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处理交通违法正推进 缴罚款平台调研完成

2014-12-23 06: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2月22日临近中午,还有市民在辽源路交警中队等候处理交通违法。



  “处理一个交通违法行为排队到疯,严重影响效率。”近日,不断有市民反映,去处理交通违法时经常遭遇长时间排队,盼着流程能更便民,“外地已经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机等缴费工具,呼吁岛城早日推出网上缴纳罚款的平台”。对于该平台,市交警部门表示,已经在推进中。

  处理违法排长队,市民叫苦

  一位网友发布微博称,青岛智能交通违法抓拍开始好长时间了,抓拍的交通违法数量大增,“违法就应该处理无可质疑,可是处理点为啥没跟上?其他区的处理点我不知道,一上午李沧所有的处理点我都去了,用人山人海来形容都不为过,无语……”其实反映缴费难的并不止该网友一人,很多市民反映交通违法处理机构有着排队长、缴费难的问题,有网友称,前往位于哈尔滨路上的四方交警大队处理交通违法时,还未到上班时间,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22日上午11时15分,记者来到了位于绍兴路的辽源路交警中队,此时门口排着十余位等待处理交通违法的车主。“这都快中午了,人少了,上午10点钟的时候,人都排到马路上,拐了好几个弯。”在中队外负责维持秩序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据介绍,自从智能交通违法抓拍开始后,来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明显比以往多了不少,“一天平均能开出四五百张处罚决定书”。

  车主希望实现网上办理

  市民王女士上午10时许便已经在此排队了,然而到了中午11时30分工作人员下班时,在她的前方还有五六人,见到工作人员下班,部分人离开了,王女士依然在现场等着 ,希望下午能早点办完,以便去审车,“排队真是太烦人了,而且必须本人到现场,要是有个自助缴费终端或者能网上办理那就方便多了。”王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市民要想处理车辆的违法记录,必须由本人携带行驶证和驾驶证,前往交警部门处理。为了防止买分卖分行为的出现,并杜绝冒用他人驾驶证处理违法记录的情况发生,在处理违法记录时,民警还会要求当事人出示身份证,以确认是驾照持有者本人在处理违法记录。

  已有城市尝鲜自助缴费

  其实王女士提到的自助缴费终端,有网友表示在东营就有,“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机,就跟银行ATM 机差不多,输入车牌号、识别代码,使用二代身份证,再输入驾驶证档案号,使用银联卡,几分钟就能搞定。”网友“@peikun1960”称,前段时间他在东营亲身体验过,非常方便。

  记者联系到了东营市交警支队交管科,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自助缴费终端在东营安装使用已经有快一年时间了,均安装在各个大队及中队的服务大厅里,“处理违法记录的司机,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以及银联卡,通过终端操作后,能够很直观地查到各条违法记录,缴费很方便。”据介绍,使用了该设备后,既节省了人工成本,也减少了司机的排队时间,“不过为了防止顶包现象的发生,现场还是会有工作人员检查是否是本人在进行操作。”

  据了解,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00.1万辆,仅今年以来新增机动车就达24.1万辆;驾驶人有252.1万人,今年新增驾驶人19万人。今年前10个月,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余万起,相当于每辆机动车都有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机动车交通违法,工作量非常大。

  交警部门回应正在推进

  “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可以网上缴纳交通违法的罚款了,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时代,这种事就不能网上办理吗?违法固然不对,但这样浪费很多人的时间,整个社会的效率怎么能提高?”不断有市民及网友建议,最好能在网上进行各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理。不过也有市民称“要处理违法除了缴纳罚款以外,付出的时间成本也是相当高昂……”

  对此,市交警部门回应,目前网上缴纳罚款平台已经调研完成,由于系统涉及数据对接、网络安全 、硬件设施改进等众多方面,系统何时启用,通过何种具体的流程、途径、方式来进行实际操作等问题,暂时还无法透露,目前该工作正在推进中。

  文/图 记者 林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