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职称的薪酬制度值得借鉴推广

评“岗位分级,不论职称论‘良医’”

2014-12-26 09: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孙明

  医疗系统将职称作为收入分配的最重要因素,这种考核制度无形中影响着医护人员的工作态度,造成很大的人员流失。因此,在医疗系统中建立新的考核机制,破除单一的“职称崇拜”,势在必行。

  职称只是对医护人员工作技能的评价,并不能体现出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如果仅凭职称就可以干轻快活、拿高工资,这显然有悖按劳分配的原则。职称可以纳入工作考核的范畴,但不能只看重职称。让工作强度高、工作时间长的一线医护人员得到更好的待遇 ,是公平合理的体现,也是对劳动付出最基本的尊重。市妇儿医院以护士为切入点试行薪酬制度改革,“岗位分级、多劳多得”,打破了职称等于待遇的不合理制度,有助于调动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值得借鉴推广。

  事实上,相比于护士,医生的工作考核机制同样亟待改变。熬夜值班的急诊医生和住院医生的待遇远不及偶尔坐诊的专家,于是很多年轻医生一心奔着职称使劲,将一些岗位当成“踏板”。高水平的医生拿高薪无可厚非,但是高付出的医生也应该得到高回报。只有待遇与工作量相适应,医护人员才可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岗位分级并与薪酬挂钩是医疗系统考核制度的一种创新,期待它的试行能给医院工作带来新气象。以公平促工作,无论对医护人员还是患者,都是好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职称 薪酬制度 孙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