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摄影爱好者7万张照片"定格"世园盛会(图)

2014-12-26 14:3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4年,对摄影爱好者万钢祝来说,是他65年人生经历中最忙碌、最辛苦,也是最值得回味的一年。这一年,世园会在青岛举办,万钢祝作为世园会的摄影志愿者,每天用镜头记录世园会。这一年,万钢祝在世园会园区拍摄了7万多张照片,在他的镜头中,世园会从一片沟壑山野逐渐风姿绰约,成为世界瞩目、数百万游客流连忘返的世界园艺盛会。

  世园会工地拍雪

  2014年2月7日,万钢祝清晨拉开窗帘发现,屋外大地万物白茫茫一片。“下雪啦!”下雪对摄影爱好者来说,就像一个无声的口令,大家都会不约而同扛起相机外出拍摄雪景。万钢祝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到白果山的世园会建设现场,记录下大雪过后的世园会。世园会是春夏季举行,雪中的世园会场景很难得。

  万钢祝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经常参加青岛重大活动的跟拍,世园会相关部门就找到他,让他帮忙负责整个世园会的图片记录工作。进入2014年,世园会建设已经进入倒计时,万钢祝几乎每天都要到建设工地去转一圈,拍摄一些资料图片。

  从家出门坐381路公交车到海大站,换乘110路公交车到洪园下车,然后再步行到世园会工地。万钢祝背着相机包,冒着大雪耗时近2个小时,才进到施工现场。那时的世园会园区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是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墨西哥园、竹藤园、中华园……一些园区已经初步显露出大体模样,再盖上白皑皑的积雪就显得分外好看。万钢祝在寒风中拍了4个多小时,保存下一些很难见到的世园会雪景图片。

  世园会隆重开幕

  这一天是个“大日子”:世园会终于要开幕了。按照规定,负责摄影的万钢祝要早晨6点就要赶到世园会现场。由于太过兴奋,万钢祝前一天晚上将相机设备检查完一遍、电池充满电之后,就怎么也睡不着,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脑海里都是第二天开幕式后如何选机位拍照。眼前就像“过电影”一样,一直到深夜12点才迷迷糊糊地睡着。好在这时已经有了班车,不用再提前两小时倒公交车。

  从这一天起,世园会官方刊印的《世园100》会刊也开始天天刊发,组委会决定成立一个摄影组,由万钢祝等5名摄影志愿者组成,万钢祝是摄影组小组长,大家每天都有拍摄任务。

  “能进开幕式场内拍摄的除了央视、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记者,再没几个人了,我很幸运地成了其中一员。”开幕式当天,万钢祝的摄影任务是开幕式拍摄。内场拍摄人员都穿着特制的红马甲,这让万钢祝很自豪。中午12时30分,世园会正式向游客开放,拍完开幕式的万钢祝一路小跑赶到2号门。此时,来自江苏连云港的游客陈明艺率先通过2号门的验票口,万钢祝及时抓拍到青岛世园会第一名游客入园的瞬间。

  为拍彩虹不惜受伤

  世园会开幕以后,万钢祝的拍摄工作也繁忙起来。作为志愿者摄影组组长,他每天要根据组委会的活动安排,做好小组5个人第二天的摄影安排。“世园会园区总面积241公顷,几乎所有场馆和角落我都去过,而且不止去过一次。”王刚柱告诉记者,想拍出一张好照片,就得选取常人难以见到的画面。除了每天安排的活动跟拍任务,他每天背着接近20斤的摄影器材,在世园会园区内为拍到一张好照片四处 “踩点”。同时,万钢祝还要组织青岛摄影圈的发烧友来拍世园会,从领证到安排路线。世园会期间,他总共组织了2000多名摄影发烧友来世园会拍照。

  “为拍这张照片,我摔了跤,连相机都摔了。”在万钢祝7万多张世园会图片中,有一张让他很得意的照片。这张拍摄于6月2日的照片上,一道绚丽的彩虹横跨世园会会场,拍摄位置是在一个山顶上。万钢祝告诉记者,那天下了一天雨,他穿着雨衣在园区拍摄雨中游世园会的游客。下午3点多雨停时,他正在飞花区拍照。无意中一抬头,万钢祝突然发现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彩虹。“当时的兴奋劲就别提了。”万钢祝站在原地环顾四周,许多个彩虹的构图画面同时在脑子里掠过。世园会东侧有植物馆等主要场馆,彩虹可以横跨大半个园区,几个重要场馆就都在画面里了。万钢祝扛着相机撒腿就往世园会西侧的一个山头狂奔。因为跑得太急,上坡时一不小心摔倒在台阶上,手中的相机也滚到旁边的草丛里。“哪还顾得上看看摔伤哪里了,捡起相机赶紧跑啊。”万钢祝事后才发现自己的左膝盖磕出一块巴掌大的淤青。“世园会上空的彩虹,没几个人有这样的照片吧。”与伤痛比起来,万钢祝更在乎的是照片。

  每天逛园跑路12公里

  进入世园会后半阶段,青岛世园会推出了许多游客优惠政策,老人、学生、教师……都可以免费领票游园,再加世园会临近尾声,众多市民和游客争赶世园会的末班车。世园会迎来游客高峰,园区内每天都人潮涌动。10月18日,万钢祝在莲花馆南侧桥头拍摄的照片中,一眼望不到头的游客乐呵呵地逛园,其中是一个他跟拍了一天的外地旅游团队。

  “咱搞摄影的身体好,全都是走出来的。”万钢祝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拍照要到处走,他练就了一副铁脚板和好身板。特别是到了世园会后期,游客众多,他每天都要到世园会园区的各个场馆拍照。最初都是靠步行前往,随后配了电动自行车,每天下来至少要有12多公里的行程。面包、矿泉水是他摄影包中除了相机镜头之外的“标准配置”。拍照时距离组委会餐厅太远,他就在路边席地而坐,拿出面包就地解决吃饭问题。

  世园会夏季开放夜场,精彩的音乐喷泉让游客流连忘返,为拍出精美的图片,万钢祝又自费近3万元,买了一台佳能1DX相机。对这台新买的相机,万钢祝很得意:世界顶级的相机,拍世界顶级的展会。

  流泪拍摄世园闭幕

  10月25日这天,是万钢祝最感慨的一天。180多天的世园会,万钢祝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汗,但从来没流过泪。而10月25日这天,万钢祝流泪了,因为青岛世园会在这一天闭幕。画面上,志愿者们相拥而泣,泪水在他们脸上恣意流淌。

  “对世园会太有感情了,那一天我心里一直堵得慌。”万钢祝说,他和众多志愿者一样,陪伴世园会度过了184个日日夜夜。当闭幕式结束后,好多志愿者都在现场不愿离开,大家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万钢祝在一旁拍照,眼泪也禁不住流出来。“边拍照边擦眼泪,这些照片都是带着感情拍的。”整理着闭幕式当天的照片,万钢祝的思绪似乎又回到让他激情澎湃的世园会现场。

  “2014年是我摄影生涯中拍摄题材最丰富的一年,世园会让我终生难忘。”万钢祝告诉记者,世园会组委会目前正在筹划一套 “大美世园”的画册,他现在每天都在整理照片。对万钢祝来说,他的2014年全部凝固在这7万多张世园会照片中。

  记者:你对自己今年的生活状态满意吗?

  万钢祝:非常满意。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

  万钢祝:公共交通不方便,从浮山后去趟五四广场得花1个小时的时间。

  记者:如果用一个词总结你的2014年是什么?

  万钢祝:充实。这一年虽然忙碌,但过得非常精彩、充实。

  记者:对于明年,你的心愿是什么?万钢祝:盼望地铁开通,市内交通更加顺畅。

  2014青岛世园会

  2014年4月25日至10月25日,青岛世园会在李沧区百果山森林公园举办,园区总面积241公顷。主题为“让生活走进自然”的青岛世园会会期184天,旨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青岛世园会累计接待参观游客400余万人次,主题馆、植物馆、园艺文化中心等展示性场馆累计接待游客约900万人次。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行进青岛 精彩故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