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中年人扎堆健身房 提醒:有氧运动最适宜

2015-01-08 13: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冬季健身,有氧运动最适宜。



  天气越来越冷,但市民健身的热情却没有减轻。1月6日,记者随机调查了城阳部分健身会馆发现,虽然青年人普遍对自己的身材有着更高追求,但在健身馆内,中年人反倒成了主流人群。业内人士表示,中年人对塑形没有过多要求,健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健康。

  中年人为健康健身

  快节奏生活让不少人处于亚健康状态,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选择去健身房健身。1月6日,记者从城阳区的部分健身会馆调查发现,冬季的健身馆内少了很多的俊男靓女,却多出了不少中年人。“每到晚上七八点左右,健身馆都会来很多的上班族,夏天的时候以青年人居多,而入冬后中年人占多数了。”正阳路一家健身馆的工作人员李女士介绍说。

  “中年人健身和青年人不同,他们不会刻意去追求增肌、塑形,他们健身主要是为老年做打算,不希望病痛过早缠身。”李女士介绍,青年人健身的时候往往会请健身教练,并按教练制定的计划进行健身。中年人则不同,女士会选择慢跑、做瑜伽等方式进行运动,而男士则有很多会通过打羽毛球、跑步等方式进行锻炼。“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的原因,冬天是比较忙的时候,大部分也就放弃了健身,这也是冬季中年人健身比青年人多的原因之一。”李女士说道。

  “我在这家健身馆工作有三年了,前来健身的人数每年都会翻一倍左右。”李女士认为,不仅仅是由于这家健身会馆知名度的逐步提升带来了客源 ,同时也能看出这几年市民的健身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据了解,前来健身的中年人中有很多是夫妻二人一起来锻炼,有的甚至是一家三口前来。

  各种优惠抢客源

  办健身卡送自行车,办健身卡送美容卡,办健身卡送豪华双人游……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健身馆在争抢客源上也是下足了功夫。“夏天的时候健身馆的活动相对少一些,主要原因是那时候年轻人多,对附赠产品并不关心。”一家健身馆老板黄先生说,冬季中年人扎堆健身,不少中年女性拉着老公一起健身,健身馆也增加了一些优惠活动来添人气。

  “为了能揽到更多客源,健身房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价格优惠,并且办卡时间越长优惠越多。”黄先生拿自己家的办卡价格举例,月卡要200元,季度卡是500元,而年卡只需要1200元。“我们的员工会根据顾客的需求,为顾客办理合适的会员卡,当然,如果老顾客继续锻炼并充值的话,我们还是会给予一定的优惠。”黄先生表示,未来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营销上的策略,以便能够更好地满足顾客需求。有氧运动更适宜

  “冬天锻炼对身体最好,不仅容易瘦身还有塑形的效果。”城阳区正阳路一家健身会馆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叙述着冬日健身的好处。这家健身会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并不适合在冬季进行,并且很容易引起身体不适,甚至造成运动伤害。“为了减肥的话可以选择在跑步机上跑上20到30分钟,对冬季减肥的人来说,能起到很好的健身作用。”健身馆工作人员陈汉明说,如果不进行运动,冬天很容易造成脂肪堆积。

  “瑜伽、拉丁舞、瘦身操都是比较适合女性选择的冬季有氧运动。”陈汉明告诉记者,健身馆一般都会开设相关课程,并且聘请专业教练帮助大家锻炼。“我们健身馆每周一三五是瑜伽课程,二四六是拉丁舞课程,前来健身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陈汉明介绍,根据年龄段的不同,在具体的锻炼项目上,也会有所差异。年轻人,可以安排跑步等高冲击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中年人可进行快走、慢跑等低冲击有氧运动;老年人则适宜瑜伽、太极拳等项目。

  锻炼前先做热身准备

  “我看到很多人来到健身房,换上衣服就开始锻炼,这样其实很不科学,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陈汉明提醒,在健身的时候要注意提前做热身运动,比较好的方式是在跑步机上慢走一段时间,10到20分钟比较适宜。“冬天的气温低,肌肉长时间处于僵硬状态,所以冬天健身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否则会比夏天更容易造成损伤。”陈汉明告诉记者,长时间锻炼并不一定是好事,特别是很多人在刚开始的时候就做高强度的锻炼,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锻炼应该循序渐进。

  为了配合锻炼效果,在饮食习惯上陈汉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锻炼的时候切忌空腹锻炼,如果空腹进行1~2小时的锻炼,很容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另外,因为冷空气会对鼻腔、气管和咽、食管产生暂时的降温作用,因此在锻炼前,应该适当喝点开水,也能增强身体的适应性。

  文/图 记者 程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健身房 有氧运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