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老板组建志愿献血队 一年献血60万毫升

2015-01-16 10: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迟建波举起献血大队旗帜。



迟建波和志愿者在献血车前加油鼓劲。



  2014年,随着一支叫即墨无偿献血志愿者大队公益组织的不断壮大,发起人迟建波这个名字,开始被人们所熟知。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以献血和宣传献血知识为主的爱心组织就发展到了700多人。从普通职工到企业老板,从外来务工者到校园学生,纷纷加入其中,为青岛数千名献血志愿者树起了一杆爱心的大旗。

  缘起·企业老板组建献血队

  一米八的个头,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迟建波已经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来到献血车上做义务宣传了。许多无偿献血的市民,都把他当成了血站的工作人员。而迟建波对此感到十分荣幸。每到周日,只要没什么大事,他都以一名献血志愿者的身份,准时出现在献血车上。昨天上午,虽然不是休息日,由于几个新队员要献血,迟建波还是抽出时间来到这里进行指导服务。

  迟建波是即墨献血志愿者大队的发起人,也是即墨一家企业的老板。2013年初,已经是即墨献血达人的迟建波,在血站听说了一件事情,没想到正是这件事情,让他闪现了一个念头,组建一支献血队伍,让更多的人成为献血志愿者。

  “即墨一名儿童患了白血病,因家庭贫困需要大量的血液维持生命。”迟建波说,当时听说后,他立即和即墨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李尧利取得了联系,将自己多年积攒的一本有7600毫升的献血证捐赠给了这名患者。后来,迟建波了解到,像这样的病人,在青岛还有许多,仅靠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如果动员更多的人都来献血,对社会也是一件大好事。于是,一个组建献血队伍的善念在迟建波脑子里定格了。

  发展·短短一年700多人加入

  在即墨血站,迟建波早已经是这里10多年的常客了,血站的工作人员都熟悉他,连他拉来献血的亲朋好友,血站的人都能说上一二。10多年来,迟建波献血量已经超万毫升了。自从捐血救人后,建一支献血队伍,成了迟建波的一个梦想。

  “其实,老迟在即墨经营了一家不错的企业,虽然做得不是太大,但日子也过得很舒服。献血做好事,完全是用业余时间做,现在想放也放不下了。”和迟建波一起献血的好友王君说。

  “这个公益组织正式成立是在2013年6月,当时志愿者不到10人,在即墨红十字会注册成立后,没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善念,竟然激起了这么多人的爱心。”迟建波现在的头衔很多,即墨身边好人、即墨道德模范、青岛文明市民等一连串的光环,让他想起自己的这支献血队伍来,心里总有一种做好事上瘾的感觉。迟建波被评为即墨好人后,他的献血大队也随即出了名,短短一年时间里,就有相继7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其中,献血志愿者在迟建波的组织下,定期开展献血活动,每周都组织志愿者到献血车或广场上进行宣传活动。

  心声·将无偿献血进行到底

  组建起献血大队后,迟建波将一半的时间腾出来扑在了公益事业上。“有了自己的爱心组织,就不像单打独斗那么简单了,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还要组织队里的活动。”老迟说,带好献血大队不像经营企业,要想别人做好,首先自己要做好榜样。起初成立献血大队时,也遇到许多冷眼讽刺。有人背后说:“你这样到底图的什么,自己的企业不管,来做这个,不是神经有问题,就是闲的吧。”还有的朋友当面劝他:“老实经营好企业就行了,多少做点公益,如果把自己的营生丢了,就太不值得了。”面对这些热嘲冷讽,迟建波也曾考虑许多,家人开始也并不支持他这样做,最终他还是反复说明自己的想法,不仅征得了家人的支持,连9岁的孩子也成了一名小小献血志愿者。

  为了建立献血大队,迟建波自掏腰包制订了献血大队的旗帜等装备,即墨市民会经常看到一支献血大队穿行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义务宣传。此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其中,迟建波又制作了几面旗帜分到各小分队志愿者手中,每次进行宣传时,志愿者们都高举旗帜,传递着献血志愿者队伍的正能量。

  行动·大队一年献血60万毫升

  迟建波的献血大队注册后,又成为青岛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者总队的一支强劲队伍,有10多名队员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的行动先是带动了身边许多朋友,然后就是众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其中,献血大队很快壮大起来,700多名志愿者中,有上百人成为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有不少人第一次献血后,加入了献血志愿者宣传队伍。去年,700多名献血大队志愿者献血加起来,总量超过了60万毫升。这一年中,迟建波的名声不仅在即墨很响,在整个青岛红十字献血志愿者队伍里,也很有影响,许多献血志愿者都和他成了朋友,经常交流经验。

  迟建波发现,在献血大队里,越来越多的当地企业老板和普通工人也加入进来,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成了志愿者主力军。迟建波说,来自河南的许山东就是其中一个(早报曾报道),许山东在即墨开了一家洗脚堂,这名青年小伙坚持3年义务为当地敬老院的孤老洗脚,感动了许多即墨市民。后来他和迟建波成了朋友,也加入了献血大队,他成为一名志愿者后,还将一大批河南老乡介绍到了志愿者队伍里。另外,还有不少的企业老板和政府公务人员成了迟建波的队员。迟建波说,大家加入志愿者队伍,都觉得很光荣。

  去年底,在迟建波的影响下,即墨第一职中专的160多中学生,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虽然还不到献血的年龄,但每周日,这些学生都走上街头宣传献血知识。

  【链接】

  献血大队好事做了一箩筐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即墨献血大队能走到今天,其中包含了大家许多艰辛和汗水,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让这个队伍开始抱团行善。”冬天来了,献血大队众多队员一起捐出爱心款,买来爱心煤送到了贫困家庭;菜农的白菜销路遇到了问题,献血大队又组织前去购买,还联系社区帮助销售;多少次,医院里有了急需输血的病人,献血大队会组织志愿者前去无偿献血;多少次,身穿红色马甲的献血大队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献血车或血站里…… 这面爱心的旗帜永远树在了大家的心中,迟建波也曾陆续捐出自己的上万毫升的血救助多名患病贫困儿童。

  “平时除了献血或做义务宣传工作外,献血大队还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比如说,捐款走访困难户。”迟建波告诉早报记者,发展新的队员,就像输入新鲜血液一样,是他们的献血大队的宗旨,现在他们队伍最小的志愿者才9岁,最大的已经60多岁了,而不管是献血,还是做义务宣传员,大家都很有爱心。今年,献血大队入选即墨道德模范候选群体之一,也被青岛红十字会评为优秀志愿者队伍,其中10多名队员都是即墨当地的“身边好人”。

  记者 康晓欢

[编辑: 刘晓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