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年货大集市民抢货忙 想买春联要再等半个月

2015-01-22 10: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逛年货大集



  距离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莱西市的年味也越来越浓郁,卖各式各样年货的大集又出现在市民眼前。赶大集的人又开始忙活起来,买年画、买炕席、买盖帘、买面食模具,市民购买热情高涨,即使什么都不买也图个热闹劲。年轻人来赶大集图的是个新鲜劲 ,老人买的是记忆也是传统习俗。在大集上虽然各式各样的产品都有,但唯独缺少了春联、福贴,要买春联还要再等上半个月。

  年货大集摆起来

  1月20日腊月初一,刚进腊月门,莱西市街头的年味儿也越发地浓起来,不少市民也开始忙着置办年货,以年货为主的大集也开始摆了起来,和平日里的消费不同,采购年货更成为市民的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气氛。

  记者在莱西市潴河南岸的市场上看到,年货大集又开始摆了起来,从烟台路开始往东延绵五六百米的距离,全是卖衣服、年画、炕帘、面食模具的,年轻人来赶大集图的是个新鲜劲,老人买的是记忆也是传统习俗。

  “今天赶大集,这时候的大集全是卖年货的,准备看看买点年货回家。”正在逛大集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赶大集卖的东西花样繁多,不需要去别的地方,一站式就购齐了。

  正在用手机时不时地拍照的张小姐告诉记者,看着东西都稀奇,都不是平常日见到的,准备发在朋友圈炫耀一下。“像这卖的葫芦瓢都是小时候见过的,现在家里大都是塑料和金属的了,还有这个面食的模具叫饽饽榼子,买个摆在家里也挺好看的。”

  市民置办年货热情高

  在大集上记者看到,市民从大集的西头溜达到东头,总不会空手而归。正在购买炕席的黄大妈介绍,都进腊月门了,春节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置办年货马虎不得。“像是炕席、新筷子都要重新换了,新年新气象,看着新图个新鲜,春节过得也开心。”

  说起炕席、饽饽榼子这些传统物件,年轻人可能并不了解,但对于年纪稍长的市民来说,这些都是非常亲切的物件。“这些饽饽榼子有的也叫果印,用来做炸果子和饽饽用的,现在老人家里都有这些玩意,年轻人有时候看着热闹也会买几个。”在大集上卖饽饽榼子的摊贩告诉记者,饽饽榼子平常日里并不受待见,但逢年过节总是会卖出不少,很多人都对饽饽榼子有特殊情怀。

  手里已提着不少年货的胡女士告诉记者,这不也快过年正好赶大集看看有什么需要的。“逛了一圈买了新扫把、衣服、年画,还想买呢,就是腾不开手了。”

  买春联还要等几天

  记者采访看到,年货大集虽然热闹,但来来往往的多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而大多年轻人置办年货并不会来赶大集。

  “去哪买还不都是买,网上的东西更齐全,不用出门,啥都买齐了。”网购年货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平常日上班也没太多时间去赶集和逛超市,晚上回了家也不想动弹,网购多省事,点点鼠标啥都买了,虽然少了份热闹,但多了份方便。

  90后的孙先生介绍,今年他承包了家中的年货购买任务,对于第一次置办年货的他来说,用网购省时省力,虽然家中老人们并不信赖网购,希望他能多去大集上转一转,但他表示,确实方便还划算。

  进入腊月后,传统春节老风俗也受青睐,年货大集上,老物件既勾起老人们的乡愁,也能让年轻人倍感新鲜,而印刷上带着“乡土味”的老年画更是吸引了市民的注意。“这不是贴在灶台上的年画嘛,这是挂在家里的大年画,以前每家都挂,现在大都是农村挂了。”对年画很感兴趣的一名市民告诉记者,这年画越“土”年味越浓,准备买个年画回家贴一下。

  “这些年画卖得还不错,一上午已经卖出四幅了。”年画摊的摊主告诉记者,贴灶台上的小年画一幅一元钱,而这些大的年画纸质的50元一幅,贵的是绸子做的价格近千元,虽然贵还是有人买。

  记者看到在大集上虽然各式各样的产品都有,但唯独缺少了春联、福贴,据卖年画的摊主介绍,现在虽然是置办年货的时间,但对于春联、福贴来说还是有点早,差不多要到腊月十五左右,春联、福贴就多起来了,要买春联还要再等上半个月。

  文/图 记者 迟凯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年货大集 春联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