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下俩娃后丈夫病故 58岁女子与孩子相依为命

2015-01-25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58岁的宋秀芳体弱多病,大儿子车祸去世后,她在44岁、46岁的高龄生下两个孩子,不料之后丈夫生病去世,现在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因为家里太冷,小儿子的耳朵总是生冻疮……宋秀芳说,如果自己还年轻,还能工作,或许可以给孩子更好一点的生活。

  儿子出车祸,她又生下俩娃

  23日,记者来到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小河东村,见到了宋秀芳和她的小儿子。“俺家里冷,不好意思 。”她局促地搓着手,一个小男孩腼腆地站在她身边,看到记者带来的玩具文具等礼物时,脸上露出了天真的笑,这是她的小儿子帅帅。

  宋秀芳今年 58岁,现在自己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女儿14岁 ,儿子12岁,一个上初中二年级,一个上小学5年级。”当记者诧异为何她与孩子的年龄相差如此之大时,得知了一个不幸的故事 。原来她有个儿子,后来儿子出车祸去世,悲痛欲绝的夫妻二人又要了一个孩子,是个女儿,按照当时农村的生育政策,他们还可以要一个,就有了现在的小儿子。“如果大儿子还活着,现在应该是34岁了。”

  一男一女凑成一个“好”,本以为幸福的日子能再次开始,丈夫却在大女儿7岁的时候因病去世。“他肠道和心脏都不好,体格很弱,活着的时候替人看山,一年挣不了一万。”宋秀芳说,丈夫没了之后,她家的生活变得更苦了。

  不舍得生炉子,儿子生冻疮

  自从丈夫去世后,宋秀芳就一个人照顾孩子,没有经济来源,一家三口只能靠每个月不到1000元钱的低保生活。“今年买煤没舍得多买,白天暖和的时候就节省点,把炉子灭了 。”宋秀芳说,由于家里太冷,小儿子的耳朵上生冻疮,也没有药物来治,一暖和起来,孩子痒得抓耳挠腮。

  常年患有多种慢性病的宋秀芳需要靠吃降血压的药物维持,因为没钱,她只买那种几块钱一瓶的药,“按照医生要求,每个月光吃药就得花三四百元,我们家吃不起。”记者了解到,即便是最便宜的药,她也是在头晕恶心受不了才会吃,好几次两个孩子都被她发病时候的样子吓哭,“两个孩子太懂事 ,我必须撑着。”

  女儿成绩优异,却面临辍学

  “在家的时候会帮妈妈干活吗?”记者问帅帅,他说自己会扫地洗衣服,不愿意让妈妈干那么多活。宋秀芳说,自己没有什么文化,但是两个孩子都很争气。记者看到,在他们家的墙上还有帅帅的奖状,“我闺女的更多,不过她都收起来了。”宋秀芳说,女儿在班里每次考试都是前几名,也很喜欢上学,但上完初中就要辍学了。“目前两个孩子每月光交饭费就得400元钱,剩下的钱要维持一家三口的花销,实在是没有能力了 。”宋秀芳说。

  “我如果不是血压高、心脏不好的话,或许还能找个工作,离家近,能照顾他俩。”宋秀芳说,除了低保费用,村里过年的时候会给他们家300元钱的过节费,每到了春天采茶的时候,她就跟着人家出去采茶,补贴家用。她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个顺手的工作,让两个孩子尽量少受点苦。

  ■征集

  发现困难家庭请告诉我们


  寒冬来袭,社会各界对于社会民生、对于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再度升温。2012年起半岛传媒发起的“幸福进家”大型救助活动,救助了数千名困难群众,践行了主流媒体社会责任,彰显了半岛传媒在山东半岛地区的品牌影响力。今年我们将再次发起慈善公益行动,寻找寒冬中需要温暖的困难群体,呼吁爱心企业和爱心市民伸出援手,共同温暖这个冬天。本次活动将重点关注贫困家庭的学子和需要帮助的困难老人,如果您身边有需要帮助的家庭,或者您想对本报报道的困难对象给予帮助 ,请拨打爱心电话96663。

  文/记者 郭玉华 图/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