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度杯没有高科技 杯壁是不锈钢填充液是盐水

2015-01-26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5度杯。(资料照片)



  近日,一款被称为“喝水神器”的变温水杯“55度杯”,因其神奇的功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无论是热水、还是冷水,只要倒入杯中,摇一摇,就可以变成适合人们饮用的55℃温水,“神器”真的这么神奇吗?

  降温升温必须满足特定条件

  “早起第一杯是喝隔夜水还是刚烧开的沸水,喝前摇一摇,55度杯瞬间让你喝到温开水,凉水倒入水中摇一摇,瞬间变成温开水。这一切只为了让你随时随地喝到健康的55℃温开水。”简单的介绍,让我们见证了一款变温水杯的“神奇”。这款由“北京五十五度科技有限公司”自行研发、设计、生产的“快速变温水杯”,近日因其强大功能在网络走红。虽然水杯298元到300多元的售价远远高于市场上大部分的保温杯,但是其“神奇”的效果,依然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水杯的功能真的如宣传中所说的这般神奇吗?

  记者拿着自己购买的正版55度杯,来到了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对杯子的升温和降温效果进行了检测。在倒入100℃沸水后,水杯摇一摇,一分钟时间温度降到了55℃左右,随后记者又在杯中注入冷水,经一分钟的摇晃,水温仅升至34℃,并没有达到宣传片中的55℃。而经过降温升温这一个过程后,必须间隔一个小时左右,杯子才能再次出现降温功能,也就是说降温和升温必须满足特定条件。

  杯壁材料“像家庭用的不锈钢”

  面对使用者的质疑,55度杯官方称,水杯是具有实用新型专利的高科技产品,其核心就在通过相变材料实现升温和降温的功能。所谓“相变”,简单说也可以理解为物质状态的变化,如固、液、气三相的变化,就是相变的典型代表。

  在55度杯的官方宣传页面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介绍,“在食品级不锈钢夹层中,我们贮存了一种微米级传热材料,会随着温度的变化发生可逆的固液转换”。根据这一介绍,记者在北京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的协助下,对杯子内胆中的液体进行了试验,结果发现,无论是将液体放置于沸水中,还是从沸水取出立即放入冰水中,停留一段时间后,杯中液体并未出现所谓的“固液转换”。而就杯壁和杯中夹层液体是否含有物理相变材料,记者也委托了技术人员做了专业的检测。结果显示,55度杯杯壁的主要成分是铁、铬、镍,比例分别为12:3:1。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吴光恒称:“这非常像家庭用的不锈钢。”

  热传导原理破解“喝水神器”

  检测报告同时显示,杯中填充液体大部分为氯化钠水溶液,并有少量固体二氧化钛和氧化铁,有机物检测中,总有机碳含量为37.31mg/L。调查到这里,55度杯的真相已逐渐浮出水面。普通的铝合金,夹层中的大量盐水,却被冠以高科技产品的名号。同时记者又查找到了55度杯对外出具的一份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称与此专利拥有公司是技术入股的战略合作关系。在这份专利的介绍中写到快速降温保温杯的特征在于,相变金属填充于导热层与隔热层之间,相变金属快速吸收热量并融化 ,热水温度降低。无论现象的物理观测,还是检测中心的实验结果,都与55度杯公司所出具的专利不符。

  随后,记者同两位科普爱好者一起,将自来水作为储热材料灌入不锈钢杯壁夹层中,通过温度传感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开水倒入杯中能够一分钟内迅速降温至55℃左右,而冷水倒入杯中后,也能够迅速升温至30℃左右。这一升降温曲线,同55度杯官方给出的升温数据大体相符。而这个过程,其实就是我们物理知识中最简单的热传导原理。

  利用这个原理,大家在家中,使用两个大小不同的不锈钢容器,中间放上凉水,也可以自制一个快速的降温水杯。据央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55度杯 高科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