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突发脑溢血成植物人 警嫂不离不弃11年(图)

2015-01-28 09:32   来源: 鲁中晨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玉峰写给陈兰芳的情书。



  

2014年3月6日,在陈兰芳家中,为了锻炼丈夫的臂力,掰手腕就成了两人玩的游戏之一。 记者 任灵芝 摄



  “老婆,我爱你!”这是王玉峰写给妻子陈兰芳的情书,只有5个字。

  2004年4月,人民警察王玉峰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抢救回来之后却变成了植物人。从那时开始,陈兰芳便成了王玉峰的眼睛、手和腿,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从王玉峰的手指微微颤动到如今能歪歪扭扭写字,她用了11年。

  这是相隔了十几年的两张图片,虽然位置换了,但他们的姿态、神情依稀未变。变了的,是警嫂陈兰芳从左图中的被呵护者,变成了右图中的呵护者。

  “老婆,我爱你!”

  这是王玉峰写给妻子陈兰芳的情书。没错,情书的内容只有这5个字。可这5个字所包含的依恋和艰辛,只有陈兰芳自己说得清楚。

  2004年4月,王玉峰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抢救回来之后却变成了植物人。从那时开始,陈兰芳变成了王玉峰的眼睛、手和腿,不离不弃,悉心照料。

  从王玉峰的手指微微颤动到如今能歪歪扭扭写字,她用了11年。

  11年,近4000个日日夜夜,很难想象她是怎么熬过来的。不用说吃饭、睡觉、康复锻炼,仅帮王玉峰起身上厕所,这一个动作就要近10分钟。

  可她依旧话语轻快,笑容灿烂。

  2014年3月6日,记者跟陈兰芳在一起待了一天,了解了她照顾王玉峰的点点滴滴,记录了他们夫妻的挚爱十年。

  2015年1月23日,记者通过他们身边的人,还原出一个艰辛但又感动的爱情故事。

  如果不是因为事先知道这5个字的内容,记者根本认不出纸上写的是什么。

  今年1月初,陈兰芳去济南领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活动“孝德奖”证书,11年来第一次离开王玉峰1天的时间。分别仅1天,王玉峰写下了这份情书,这5个字里承载着王玉峰太多的依恋和感动,包含着陈兰芳太多汗水和艰辛。

  王玉峰1966年出生,1989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任桓台县公安局周家派出所副所长、治安科副科长。

  陈兰芳是王玉峰青梅竹马的恋人,两人1990年10月8日结婚。一直到他们的女儿13岁,陈兰芳每天都尽情享受着丈夫的呵护。

  2004年4月28日,一个比结婚纪念日更能让陈兰芳铭记在心的日子。

  那天,她正在上班,就接到了桓台县公安局相关领导的电话,说王玉峰进医院了。

  陈兰芳赶到桓台县人民医院(现齐鲁医院桓台分院)时,王玉峰已经在抢救中,后来又被转到了淄博市中心医院继续抢救。医生说,王玉峰是突发脑溢血,他醒来的希望微乎其微,即使醒来也是植物人。

  “嫂子(陈兰芳)好几天不吃不喝晕倒了,她在医院里输液,醒来就哭着说:‘我一定要把他救过来,就算是植物人,我也要伺候他一辈子。’”王玉峰的老同事段然回忆说。

  “她每天只能在重症监护室里待半个小时,就这半个小时,她一边跟王哥(王玉峰)说话,一边给他擦拭身体。”

  第43天,陈兰芳在给王玉峰擦手时,发现王玉峰的大拇指微微颤动,她赶紧叫来了医生。可王玉峰在医生面前却没有丝毫的动静。

  在医生看来,这是陈兰芳的臆想。

  但是,在医生不可思议的感慨中,王玉峰醒了过来……

  此后的11年,作为老师的陈兰芳每天要上课,还要照顾一个植物人。

  王玉峰每天都在进步,他可以自己抬手了,头可以自己转动了,他能坐起来了,他吃香蕉不流口水了……

  “我们每次见到嫂子,她总是笑嘻嘻的,总是跟我们细说着王哥的进步……”段然告诉记者,11年来,陈兰芳除了工作时间,一直陪在王玉峰身边,连商场都没逛过,“今年1月份,我和另一名女同事陪着嫂子去济南领奖,回来路过张店,我们就商量着带嫂子去逛逛商场,给她买件衣服……”说着,段然的眼泪就掉了下来,“我们只能了解嫂子1个小时、1天内照顾王哥的事情,可她就这么坚持了11年,从来都没有抱怨过。”

  邻居:一对让人羡慕的恩爱夫妻

  张连起是桓台县公安局的民警,也是王玉峰的邻居。

  “王哥和嫂子是我们羡慕的一对。”张连起说。

  “嫂子当老师上班早,王哥为了让嫂子多睡一会,早早起来做好饭,等嫂子吃完了,他再窝沙发上眯一会。”

  在王玉峰成植物人前的十几年里,陈兰芳一直是王玉峰手心里的宝,“王哥天天跟我们夸嫂子,夸嫂子业务好,学校里化学考试都是嫂子出题;夸嫂子脾气好,从来没有跟公公婆婆红过脸……”

  在王玉峰成为植物人后,他们夫妻的角色调换了,王玉峰成了陈兰芳手心里的宝。

  “老公,我回来啦!”每次陈兰芳回家,房门一打开,清脆的声音就传了出来。

  听到这熟悉的声音,看电视的王玉峰一下子来了精神,他把手里的遥控器往沙发上一扔,把目光投向陈兰芳。

  知道他想上厕所了,来不及脱鞋换衣服的陈兰芳随即蹲在王玉峰面前,她半蹲在王玉峰身前,用膝盖顶住王玉峰的膝盖,将王玉峰的两只胳膊搭在自己肩膀上,用力、起身,体重180斤左右的王玉峰就被体重110斤的陈兰芳挪到了轮椅上……

  “虽然嫂子自己照顾王哥很忙,可每次到嫂子家里,都是一尘不染。”张连起说。厨房里的墙上、冰箱上贴满了小纸条。仔细一看,小纸条上密密麻麻的写着给王玉峰列的菜谱,每天吃什么菜、吃多少都有着详细的记录。

  在陈兰芳的书房里有一个纸箱,里边装满了笔记本,随意取出一本来看,是2004年12月份王玉峰病情记录,小到王玉峰血压、排尿情况,大到针灸、站立时间,她都一一进行了记录。

  “别的不说,王哥卧床11年了,一个褥疮都没生过。”张连起说。

  学生:陈老师是我们的“女神”

  陈兰芳是桓台县世纪中学的老师,长期以来担任化学学科带头人。

  除了王玉峰患病最初的半年多没有去上班外,最近10年多的时间里,她从来没有耽误过一节课。

  “我从报纸上看到陈老师的事迹后,才知道陈老师原来这么艰难。”桓台县世纪中学初四一班的陈文雁说。他们每天看到的陈老师,都是话语轻快、面露微笑。

  在陈兰芳身上,学生们感觉最多的就是快乐,她的爱不仅给了丈夫,还给了这帮学生们,每天都在传递正能量。陈文雁说,从陈兰芳身上,她懂得,什么困难都不是困难,只要乐观面对就好,“陈老师就是我们心中的女神。”

  王玉峰每天都离不开陈兰芳,陈兰芳舍不得教学岗位,就这样,为了工作,为了照顾王玉峰,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满满的。

  每天5:30,陈兰芳起床。

  把王玉峰的尿壶收拾好,扶王玉峰起来上厕所,她自己洗漱。

  做早饭,给王玉峰洗脸、擦拭身体、按摩,这个过程持续20分钟。

  把王玉峰换下来的衣服放洗衣机里,喂王玉峰吃饭,自己的早饭两三分钟就解决了。

  晾上衣服,收拾好厨房,把王玉峰挪到沙发上看电视,她出门上班。

  7:30到校后,第一节课批改学生作业。第二、第三节给学生上课。

  9:50,她骑上电动车匆匆往家赶,路上顺便买菜。

  回家后先帮王玉峰上厕所。

  11:00,王玉峰准时吃饭。

  饭后,又是15分钟的按摩。之后趁着王玉峰午睡,陈兰芳收拾厨房。

  13:00,将王玉峰架起来上厕所,陈兰芳又去上班。

  15:30左右,下班,照例帮王玉峰上厕所;做饭,吃饭,按摩……

  19:30,王玉峰睡下后,剩下的时间,陈兰芳要备课、记录王玉峰一天的病情,打扫家里的卫生。

  夜里,王玉峰要起来上厕所,一夜数次。

  又是一天清早,日子周而复始……

  整天这样忙碌,累不累呢?记者曾经问过陈兰芳。可她却说,“只要我们家玉峰好好的,我就不累。只要他活着,我就是快乐的。”

  ■ 记者手记

  害怕生病的女人


  记者 任灵芝

  大爱不求报,十载守一诺;其情如陈酿,其德曰兰也,传世流芳焉。

  这是别人赞誉陈兰芳的。

  不管是陈兰芳照顾王玉峰的点点滴滴,还是王玉峰脸上的笑容和依恋,这些细节,让每个见证者都觉得,对于这种赞誉,陈兰芳当之无愧。

  陈兰芳说过,“爱就意味着责任、付出和担当。夫妻就应该同甘共苦,就应该不离不弃,就要守住当初那份诺言。坚持,永不放弃,相信爱会创造奇迹。”

  陈兰芳用爱和坚持,创造出了一个个奇迹,她不仅将丈夫唤醒了,还让丈夫能够坐起来,能够自己吃东西,甚至能拿笔写字了。

  她还在用爱继续创造奇迹,她想让丈夫重新站起来。

  为了当初的那份承诺,不管是1年,10年,或是一辈子,她都会等。

  可她也有委屈,也会害怕。

  陈兰芳害怕生病,不只是因为生病了没人照顾受委屈,她更害怕自己生病了,丈夫没人照顾。“我没怎么生病,也不敢生病。去年10月底,我在客厅关门时不小心仰面滑倒了,当时我就蒙了,10分钟没爬起来。等我有意识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千万别摔坏腰椎,那咋照顾他呀。幸好,腰椎没事。”

  照顾病人,1年很容易度过,2年也很快就过去,可是,11年,还有未来的很多年……

  从2004年到2015年,陈兰芳一年一年走了过来。

  曾经有人问过她,这么多年支撑她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她说:“有玉峰在,我们这个家就是完整的;他活着,就有站起来的希望,我们家就有希望。”

  “我想安慰她,可我每次见她,都说不出安慰的话来,因为她很坚强、很乐观,她从来不说累……”这是王玉峰的很多同事对陈兰芳的评价。

  陈兰芳让我们感动的,不仅仅是对丈夫的那份挚爱,还有她用柔弱肩膀担起的责任。

  在当今的社会上,陈兰芳树立了一个榜样,让我们看到了前行的力量。我们希望,这个坚强乐观的警嫂,以后的日子过得顺畅;我们希望王玉峰能够早一天站起来……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荆敏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