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海岸2名老总骗5.7亿获刑 1人死缓1人无期

2015-01-31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解决公司资金短缺问题,刘强、刘庆兄弟二人,以投资风力发电项目及公司缺少资金等为由,以高息为诱饵,向200余名投资户非法集资,4年内共吸收资金5.7亿余元。截至案发,导致2.3亿余元资金不能偿还。1月30日,记者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弟弟刘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哥哥刘庆被判处无期徒刑。

  以8%月息吸引民间投资

  2006年,新疆人刘强在云南研发、生产风机,并成立了一家科技有限公司。因公司资金短缺,他便想以民间借贷的方式融资。同年底,刘强与哥哥刘庆来到青岛 ,并以青岛魅力海岸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搞民间资本运作。刘庆供述,该公司成立就是为了向民间借贷融资,并没有其他业务,在刘强的安排下,他负责此业务。

  2009年,兄弟二人先后成立云南魅力欧亚有限公司、青岛汉唐风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投资搞风力发电项目。期间,他们以青岛魅力海岸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的名义招徕客户,并采取以刘庆、刘强个人名义借款,由青岛魅力海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担保,借款利息为月息2%~8%不等。他们明确告诉客户所借款项用于投资风力发电项目。

  4年向200余人集资 5.7亿

  然而不到两年,公司资金链便出现了问题。据二人供述,因为有的投资客户到期急着要钱,他们便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的借款支付以前借款的本息,使资金链越来越紧张。到2011年4月份,已没有能力借来钱,连原来的借款本金也还不上。大量投资客户找来要账。

  2011年6月15日,有投资客户向市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同年6月21日市北公安分局对此案立案侦查。同年12月2日,有投资者将刘庆扭送至公安机关。2012年2月13日,深圳市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将刘强抓获,2月20日,市北分局民警将刘强押回。

  经法院审理查明,刘氏兄弟总共向200多名不特定的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5.7亿余元。多数款项用于偿还前期集资人的本金及利息,投资风力发电项目约5700余万元,一小部分集资款用于投资中草药、房地产等项目,致使2.3亿余元资金不能偿还。

  弟兄俩1人死缓1人无期

  根据裁判文书,刘氏兄弟二人还犯虚报注册资本罪。刘庆供述称,2009年11月在青岛注册成立青岛汉唐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因为当时急于取得风力发电项目的批文,他们就花20万元代办费,找到一个民间借贷公司帮忙办理工商登记。代理公司帮忙办理了垫资、验资等相关手续,验资成功后,全部验资款随之转走。

  经审理,法院认为,刘庆、刘强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构成集资诈骗罪;采用欺诈手段虚报注册资本,虚报注册资本数额巨大,其行为均构成虚报注册资本罪,应对二被告人所犯两罪进行并罚。被告人刘庆作用相对较小,可从轻处罚。最终 ,法院判处刘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判处刘庆无期徒刑。

  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