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19所学校申报足球特色学校 施行动态管理

2015-02-05 11: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香港路小学的孩子们与外教在一起。



  近日,为了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工作水平,大力培养足球后备人才,鼓励和支持学校在校园足球工作开展中创出特色和经验,莱西市教育体育局响应青岛号召,审查推荐了香港路小学、月湖小学、水集中心小学、姜山泰光中学、莱西二中等19所学校,申报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复评一次

  按照申报规定,足球特色学校申报时间为每年1月1日至31日,2015年申报时间为1月 26日至31日。足球特色学校由学校申报,申报学校数量可根据各区、市达标学校的实际数量,参考高中 、初中、小学1:3:9的比例确定。

  经相关部门审查、验收合格后,命名为“青岛市足球特色学校”。并将根据足球特色学校验收情况,推荐部分优秀学校申报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根据教育部规定,足球特色学校达到60% 的区、市可推荐申报全国足球试点县(区、市)。足球特色学校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复评一次。

  2月1日,记者从莱西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今年莱西申报的青岛市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有香港路小学、月湖小学、水集中心小学、姜山泰光中学、莱西二中等19所学校。

  申报学校教师、设施等均需完备

  据了解,申报足球特色学校的单位要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开展体育教学和校园足球工作,且体育成效显著,形成校园足球特色,在区域内较好发挥引领作用,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年来,不断为上一级学校或运动队输送足球人才。

  体育教师方面,也要按核定编制配备,以满足教学工作需求,并至少有一名以上足球专项体育教师。且定期开展体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按要求派出体育教师参加足球专项培训。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员开展体育教学和足球训练、活动要计入工作量。对体育教师和足球教练在评优评比、工资待遇、职务评聘等方面适度倾斜。

  除此之外,场地设施器材也要完备。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要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根据发展需求,不断补充。自有或通过租用、借用、合作等方式,具有可长期使用的比赛主场足球场地,足球数量充足。体育工作经费则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并为参与校园足球训练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险,并为参加比赛的运动员购买运动伤害保险。

  鼓励组建女足队伍

  与此同时,申报学校的教学理念需要先进,注重体育校园文化建设,能够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足球校本教材,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足球教学和课外活动,并保证体育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 ,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注重提高训练效益,并配备有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足球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每周安排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足球选修课,并不断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每年组织校内足球班级联赛 、年级挑战赛,每个班级参与比赛场次每学年不少于10场;积极参加校园足球联赛;主动承办本区域足球比赛。

  此外,设有足球社团或兴趣小组,吸纳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小学三年级以上建有班级、年级代表队,学校建有校级足球代表队;有80%以上学生参与足球活动,30%以上的学生常年参加足球比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0%以上,学生足球知识知晓率达100%。鼓励学校积极组建女足队伍,吸引更多女生参与足球运动。文/图  记者 孙澳丽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王泯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足球 特色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