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委员陈晓波提议建立养老护理金制度

2015-02-16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5日消息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图书馆编目部主任陈晓波是一名有十几年经验的老委员,近几年,她的提案几乎都围绕养老展开,今年,她建议用法律形式明确子女、政府及居委会在养老方面的责任,并建立“护理金”制度,由单位缴纳一部分、自己做志愿服务换取护理金,为居家养老提供保障。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大学图书馆编目部主任陈晓波



  居家养老仍有困难

  “父母老了,子女都在外地,父母身体有什么问题,身边没人照顾。”陈晓波的父母都已80多岁高龄了,在养老方面,她表示真的是感同身受。

  居家养老目前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首选,也是政府极力推举的养老服务模式。记者了解到,2014年3月27日,青岛市政府正式公布了《青岛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2014年4月1日起实施。此《规范》属于青岛市服务行业标准,使青岛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更 加规范化、标准化,进而保证居家养服务的顺利开展。

  但是,目前由社区、街道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还存在不少问题、面临不少困难。陈晓波认为,达到《规范》标准的社区太少,而且老年人迫切需要提供的紧急医疗救治、家政服务、上门维修、就近用餐、配送餐服务等难于实现。此外,召集志愿者服务困难,志愿者提供服务后储蓄积分、换取积分等政策不到位,缺乏长期政策支撑,难于持续。

  建立护理金制度

  陈晓波介绍到,今年她的提案中有一条是希望政府加大“护理基金”的投入,满足更多失能、半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解决长期护理给患者家属带来的 痛苦。制定《护理保险法》,逐步建立“护理金”账户制度,以减少政府“护理基金”投入的压力。

  “希望政府建立“护理金”账户制度,这个账户就类似与五险一金医养,由个人单位缴存一部分,另一部分可以通过志愿服务换取。”陈晓波告诉记者,护理金账户可以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个人单位缴存建立;另 一部分可以用志愿服务获取积分建立,用年轻健康时的志愿服务,换取自己或家人需要时支取进行护理服务,同时解决养老服务中志愿者严重缺乏、志愿者服务不可持续的问题。

  养老责任应入法

  陈晓波认为,应该制定《青岛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子女、政府、居委会等在养老服务方面各方的责任,尤其是将居家养老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发展计划;老龄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财政保障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机制和绩效考核,更好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进程,保障居家养老服务真正落实到位。

  2015年1月29日,《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已由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首次以法律文件的形式对居家养老提供了政策保障,陈晓波认为,青岛同样也有实施的可能性。

  近几年,陈晓波一直致力于养老问题,从2003年开始,她就提出推动医养结合养老院的建设,提高失独家庭的补助金。“很高兴有提案能得到解决、重视,在提出提高失独家庭补助金后,补助金由135元涨到了500元。”陈晓波说。

  文/图 游潇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委员 养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