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感受"李沧之春" 还有戏曲票友大赛(图)

2015-02-17 08: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看杂耍、听大戏、猜灯谜……“李沧之春”文化系列活动是李沧区重大节庆活动之一,也是李沧区新年文化活动的开篇之作。近日,记者从李沧区文化局了解到,今年的“李沧之春”文化系列活动为市民准备了七项大餐,内容涵盖民间艺术展演、戏曲票友大赛、民俗风情摄影展、元宵节猜灯谜等多个主题。

  “李沧之春”民间艺术展演

  作为2015年“李沧之春”文化系列活动的重头戏——民间艺术展演将于3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9:30至10:30,在李沧文化公园广场、维客沧口广场 、沧口公园、喜来登酒店广场等地方举行。整个活动从腊月开始到正月结束,历时一个半月,会推出七道文化大餐奉献给全区广大群众。

  “从1994年至今,‘李沧之春’已经整整举办过二十届了。”李沧区文新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年前,区划调整给传统闹元宵活动起了个响亮的名字‘李沧之春’,从向阳路石头楼门前,到李村文化公园门前的夏庄路,‘李沧之春’的规模是逐年扩大。”负责人说,今年的活动各个街道将有健身队、杂耍队、秧歌队、锣鼓队等表演队伍36支,1600余人参加。

  戏曲票友大赛

  近年来,戏曲艺术爱好者逐渐成为群众文化的重要力量。为给戏曲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切磋的平台,李沧区连续第四年组织推出李沧区戏曲票友大赛,年初看大戏已经成为李沧群众的一道文化风景。此次大赛分为青少年组(45岁以下)和中老年组(45岁及45岁以上)两个组别。参赛戏种、曲目不限。参赛选手需自备道具 、伴奏,表演时间不超过6分钟。光盘、乐队伴奏均可。比赛海选时间将定于2015年3月12日~14日,地点在大枣园社区文化中心;复赛时间定于2015年3月21日,地点在东小庄社区文化中心;决赛将会于2015年3月28日在李沧剧院举行。

  据了解,在往年的戏曲票友大赛上,国粹京剧、吕剧、柳腔等地方传统戏通常是比赛的“主角”。参加比赛的选手多为广大的戏曲爱好者,其中有不少表演也颇有专业水准,大家聚在一起,既可以相互切磋戏曲技艺,又可以让观众们一饱眼福。有兴趣的票友们可一定不要错过这场盛大的戏曲盛宴。

  元宵节猜灯谜

  欢庆元宵佳节之际,李沧区将延续李沧之春文化活动特色,通过举办元宵节猜灯谜活动。此次活动将在李沧文化广场 、沧口维客广场各悬挂300条灯谜,由讲解员讲解引导群众猜谜 、进而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培育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市民们在猜对灯谜之后可到现场兑换不同的奖品。

  据记者了解,以往“猜灯谜”活动的谜面会由青岛民俗学会灯谜委员会创作组精心创作,内容涵盖中国民俗文化、传统民俗节日、李沧风光、李沧民俗民风及李村商圈文化等,涵盖面宽、知识广,适宜老、中、青、儿童等不同群体,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让市民在猜灯谜的过程中增长知识,体验快乐和惊喜。

  民俗风情摄影展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各地习俗丰富各异却又传承统一,李沧区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传统 ,春节期间的传统风俗尤其彰显。今年春节,李沧区特邀请摄影家们以发现和探索的眼光,用镜头捕捉一个个精彩瞬间,记录着正在变化或消失中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每幅作品凝集李沧独具特色的民俗内涵和视觉艺术的双重韵味。活动将于3月5日至3月20日期间,在李沧区图书馆举办。此次摄影展旨在为李沧带来文化内涵,丰富百姓的节庆活动,喜欢摄影和传统文化的朋友们这下可有眼福啦!

  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李沧之春”文化系列活动

  (一)第二十一届(2015)“李沧之春”民间艺术展演

  时间:3月5日(正月十五)上午9:30~10:30

  地点:李沧文化公园广场、维客沧口广场、沧口公园、喜来登酒店广场

  主办单位:区重大节庆办、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区文化馆

  协办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区教体局、区老龄办、驻区相关企业

  (二)李沧区“尚实干  聚力量”拔河比赛

  时间:3月3日

  地点:李沧文化公园广场

  主办单位:团区委、区教体局、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三)李沧之春——元宵节猜灯谜

  时间:3月5日~3月6日

  地点:区图书馆

  主办单位: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区图书馆

  (四)李沧之春——民俗风情摄影展

  时间:3月5日~3月20日

  地点:区图书馆

  主办单位: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区图书馆

  (五)李沧区第四届戏曲票友大赛

  时间:3月12日~3月31日

  地点:大枣园社区、东小庄社区、李沧剧院

  主办单位:区重大节庆办、区文化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区文化馆

  协办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李沧剧院

  (六)2015“李沧之春”各社区迎新春文化系列活动 时间:2月~3月

  主办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承办单位:各社区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