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趴枕头上百天女婴窒息 家长没及时发现酿祸

2015-02-27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26日讯(记者 鲍福玉  王洪智 实习生 段硕) 26日上午,合肥路附近一小区一名刚过百天的女婴,在家中被发现意外窒息,随后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

  “看孩子真是不能大意!”26日上午,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一名女婴因为翻了个身,家人又没有及时发现,最终发生了窒息,目前已经被送到医院了。记者随后来到女婴所在医院,此时孩子正在抢救室抢救。在病房外,一名年轻女子正不停地哭泣着,口中不停地念叨着孩子,“你才三个月,妈妈每天亲你还亲不够呢,你会好起来的,是不是……”

  在孩子家属之间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事发时孩子的母亲刚下床吃早饭,没想到再回来的时候,发现孩子竟然自己翻身把脸贴在了枕头上,没了呼吸,他们匆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当时孩子脸都变紫了,医护人员给做了抢救,还是没有恢复过来!”知情者李先生告诉记者,随后急救人员把孩子紧急送往医院做进一步的抢救。

  记者随后从医院了解到,虽然经过全力抢救,孩子仍然没有恢复自主呼吸,目前孩子体温很低,只能靠机器维持生命。截至记者发稿女婴仍在抢救之中。

  记者采访时也了解到,新生儿发生意外窒息并不少见,几乎每年本报96663线索平台都会接到类似线索。急救人员表示,意外窒息已成为导致婴儿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年轻的父母不要大意。

  为此,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冯向春主任。冯主任说,新生儿在抚养过程中,母婴之间应尽量同室不同床,婴儿尽量不要夹在父母之间,防止因为家长睡姿问题而引起窒息。同时,床垫不宜过软,在枕头边应尽量少放置物品,例如,塑料袋、毛绒玩具以及各种容易入口的食物。若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窒息,应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过程中轻拍孩子背部或选择侧卧。

  此外,有些家长愿意让孩子俯卧来“正头型”,冯主任特别指出,新生儿可以适当地选择俯卧位睡觉,但旁边必须有家长看护,开始时间不宜过长,一旦发现新生儿睡眠时频繁发生呼吸减弱,甚至出现苍白、紫绀等现象,应及时做出反应。

  请本文线索提供者李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80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