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小学开学 新学期仅有18周成"最短学期"

2015-03-03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日,本市中小学开学。对开学第一课,各学校都做了精心准备,有的学校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起头,有的学校以踢足球学武术起头,以让孩子们尽快进入到开学状态。据悉,本学期只有18周,堪称“史上最短学期”。

  ■文

  开学第一课寻找传统文化


  “你知道的优秀传统文化有哪些?”“寒假里你都学到了哪些节日风俗?”3月2日上午,在新学期升国旗仪式后,市北区四方实验小学的全体师生一起上了开学第一课——“寻找传统文化践行文明礼仪”主题的教育活动,全校896名学生以朗诵、快板、歌曲等形式,分别展现了自己在寒假期间进行的传统文化探究性学习成果。

  当天早上,全校896名学生一起整齐背诵弟子规,向老师和在场家长鞠躬行礼。有些学生身穿传统服装,打起快板,说起在老师的帮助下编写的孝亲敬老歌,还利用情景剧的模式展现为父母捶背的场景。记者了解到,寒假期间,在团市委、市少工委的号召下,青岛市少先队组织启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在我身边”活动,全市的57万名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参加一项民俗活动”、“参观一个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做一次文明宣传员”等活动。而寒假开学后的第一节课,就是展现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成果和理解。

  ■武

  中能专业教练进校园教足球


  3月2日上午,在青岛湘潭路小学的操场上,李沧区43所中小学足球队队长及部分学校足球运动员、中能足球俱乐部教练员1000余人聚集在一起,在开学第一课上,启动了李沧区2015年“快乐足球伴我成长”校园足球活动。

  活动现场,升平路小学四年级一班的于锦涛,在学校聘请的中能足球俱乐部校园足球教练刘卫东的指导下,颠球颠得有模有样。于锦涛告诉记者,他是从去年暑假学校组织的足球夏令营上爱上足球的,上学期间他每天下午都会踢球,现在已经是学校足球队副队长,将来的梦想是进国家队。

  活动中,与会嘉宾为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教练员颁发了校园足球教练员聘书。记者了解到,2015年,李沧区确定6所足球示范学校、10所足球重点学校,其中足球示范校中的每所学校由中能俱乐部安排定点教练1名,每周一至周五下午进行两次足球课和一次业余训练,周末进行全区集中训练2次。

  “史上最短学期”,上课要跟好节奏

  “上学期有22个周,这学期只有18个周,这个学期堪称‘史上最短学期’。”3月2日,本市一些中小学老师这样对记者表示,认为这学期的学习任务会相对紧张一些。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应对最短学期,本市一些学校在寒假期间就留下作业督促孩子们提前学习新学期的课程。孩子在新昌路小学读三年级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寒假前老师就留下作业要求孩子学习英语课程。在胶州市一所小学读六年级的小姜告诉记者,他3月3日的语文课将进行一次测试,测试的范围是新课本前三个单元的内容,及假期里要求背诵的古诗。

  为了督促学生在最短学期的学习,3月2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举行了“奔跑吧2015”主题春季开学典礼。学校范梦蕾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以“奔跑吧2015”为主题进行开学典礼,寓意新学期是一个时间短的学期,孩子们要珍惜时间、与时间赛跑。

  与小学生相比,中学生面对最短学期将会更加紧张。对于学生来说,上课更要跟好教师的节奏。另外,由于学期较短,有些学校的教学节奏可能会有所加快,这也会导致部分学生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家长和老师更要注意调整孩子的心态。

  文/图 记者 张同顺 朱薪雨(署名除外)

  ■花絮

  感动青岛十佳人物获聘小学助梦大使


  3月2日,岛城各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学生通过精心准备,典礼精彩纷呈、特色各异。青岛大名路小学举行了特别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学校成立了“小海米编辑部大名路小学分部”。本学期,学校将在青岛出版集团《海洋探秘》杂志和海洋科普专家的指导下开设摄影、采访、创作、实践四大课程,组织学生走进海洋场馆、教育基地、企业,组织参观田横祭海节、观摩放流,引领同学们探究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

  青岛四方小学开展了“春来市北早,榜样促成长”主题活动暨开学典礼。活动中介绍了雷锋的生平事迹,让学生们更加了解雷锋,深切感受其实雷锋哪儿也没有去,就在同学们身边,此次活动号召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青岛富源路小学还请到了“2014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青岛城际快线分公司驾驶员吴春刚伯伯,聘请他成为富源路小学大家庭的新一届助梦大使。

  ■探访

  新建小学第一餐两荤两素吃得美


  青岛文昌小学是本学期新启用的学校,开学第一天,新建学校的食堂能否让孩子们吃得满意?记者探访了青岛文昌小学的“开学第一餐”。

  11时30分,记者走进学校的食堂,厨师们准备的菜品正好出锅,菜有两荤两素,分别是红烧肉、土豆炒肉片、清炒大头菜、西红柿炒蛋,喝的是紫菜蛋花汤,主食有米饭和双色花卷。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把菜品出锅的时间尽量延后,菜品做出来之后先保温,现在天气还冷,这样可以让孩子们吃上热乎饭。

  “真好吃,特别是这个西红柿炒鸡蛋。”11时50分,青岛文昌小学的孩子们正式开饭,一年级的郭远坤小朋友边吃边告诉记者,新学校的饭他很喜欢。“不只是饭好吃,新学校的操场我也很喜欢,操场塑胶跑道铺设得很漂亮。”

  ■教育部

  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一项美育活动


  据新华社天津3月2日电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2日说,我国将从五方面推动学校美育工作,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美育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

  袁贵仁在教育部2日下午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美育是心灵的教育,是提升一个人、一个学校、一个社会基本素质的重要途径。要深刻认识加强学校美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快推动学校美育工作明显改观。

  袁贵仁强调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推动学校美育工作要重点抓好5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开齐上好美育课。二是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美育活动。三是加强区域内统筹力度,多渠道解决美育师资短缺问题。四是整合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形成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合力。五是建立评价制度,促进学校美育科学发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