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开放电商大数据 青岛洗衣机冰箱卖得最火

2015-03-03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阿里经济云图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我省网上买入卖出最多商品情况。(网络截图)



  半岛都市报3月2日讯(记者 周晓荷) 3月2日,记者从阿里巴巴集团获悉,该集团将面向政府开放大数据产品——阿里经济云图。目前,该产品已可申请试用,预计将在4月份正式上线。记者抢先试用“简版”经济云图数据发现,青岛地区在第四季度卖得最火的是洗衣机、冰箱和平板电视。据悉,一旦各级政府申请并开通进入阿里经济云图的权限,可自助查询当地多维度的电子商务经济数据,为政府实现互联网经济分析与决策提供支持。

  据阿里巴巴公关人员赵女士介绍,阿里经济云图将分阶段逐步推出地方经济总览、全景分析、数据监测以及知识服务等功能,数据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300多个地级市、20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数据可以细化到区县一级,历史数据最长可以追溯到2013年。

  记者在阿里经济云图介绍页面看到,通过该数据库政府官员可一目了然地看到所属地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买家卖家区域分布、寄收包裹量等等,数据曲线直观反映发展趋势。而借助经济云图中的数据分析功能,则可对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商品类别、卖家群体、买家群体等多个维度间实现交叉对比,对当地电子商务的结构特征进行全面描绘。

  3月2日,记者通过阿里经济云图H5界面,对山东省电子商务经济数据“先睹为快”。仅以2014年第四季度为例,基于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的数据,山东省商品成交同比增速为42.% ,位列全国第17名,买家买入最多的三个省份是广州、江苏和浙江,卖家卖出最多的三个是广州、浙江和上海。青岛市卖得最火的是洗衣机、冰箱、平板电视,买入最火的是手机、靴子和毛呢外套。

  据悉,该经济云图未来将面向政府开放。阿里研究院资深专家张婷介绍,获得地方政府授权的工作人员可通过阿里经济云图,挖掘出区域内的优势产业、热门商品、潜力企业、消费主力,和相邻地区进行对比,在对比中找到自身的优劣势。对重点行业可以设置交易额预警提醒,提前预知可能产生的经济波动。

  ■疑问

  开放店铺数据是否涉及隐私?


  “一旦阿里经济云图开放,将成为各级政府进行当地电子商务经济发展决策的智库。”从事互联网行业多年的王先生认为,但他同时就该产品的安全性提出了疑问,“给使用者的权限有多少,卖家的具体信息是否能得到保障,如何确定申请者的身份?”

  经济云图究竟对地方电子商务有多大“尺度”的展示?“如果你是省长,就可以看到下辖各个区县的电商经济数据,包括各行业销售排行、销售额走势、卖家性别比例、年龄分布等。甚至连卖家店铺等级、信用度都可以看到。”张婷说。但阿里巴巴同时指出,不会给出特定店铺的信息。

  该数据库只面向政府开放,普通老百姓无法随意查询。“申请人要通过政府部门的邮箱,给阿里研究院官方邮箱发出邮件申请。”赵女士说,地方政府须指定一个委托人使用本产品。

  记者 周晓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