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孔楼杂技团亮相糖球会 蜘蛛侠美猴王比武

2015-03-05 06: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记者在大缸内体验空中蹬缸杂技。演员表演转呼啦圈。曾在83版《西游记》中扮演六耳猕猴的演员于尚表演美猴王。



  3月4日,糖球会正式开街,今年市北区邀请菏泽市巨野县孔楼杂技团首次参加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进行孔楼杂技专场表演。精彩的杂技表演吸引了男女老少前来一饱眼福,有观众高度评价称是“历年糖球会最精彩的表演”。本报记者也参与了杂技表演,体会了一把空中坐大缸的感觉。据组委会统计,当天共迎来20余万人次,其中糖球销售90余万元,美食销售520余万元。

  孔楼杂技亮相糖球会

  曾登上《星光大道》舞台的巨野杂技师、孔楼杂技团团长孔伟和徒弟孔小川合作的“高空爬杆”,让现场观众惊呼不已。身穿超人服装的孔伟用肩膀顶起一根长约7米的竹竿,身穿蜘蛛侠服装的孔小川嗖嗖爬到了顶端,用肚子抵在竹竿顶端整体转动起来。他又将一只脚腕挂在竹竿头的绳索里,直接站在了竹竿侧边,引起一阵惊呼。接着,他用一条腿和一只脚紧贴竹竿,双手挥动起来,完全不用手做支撑。他还能倒立后让脚悬空,只有手扒住竹竿,头向下,往上噌噌地倒着爬。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孔伟说,这种户外的杂技表演不吊威亚,一般杂技团是不敢做的。

  “美猴王”六耳猕猴来青

  “师傅,师傅!”《西游记》里美猴王的声音相信很多人都非常熟悉。当天,曾扮演《西游记》里“真假美猴王”中六耳猕猴的于尚老师也来到现场,为大家献上了一段活灵活现的美猴王表演。另外,现场还有年轻姑娘表演呼啦圈,百十个呼啦圈在身上灵活地转动起来,炫目璀璨;还有小伙子表演赤脚站刀尖,还用头顶在刀尖上倒立……

  “我们孔楼村一共6000多人,最多时候2000多人在练杂技,不过现在顶多也就四五百人在练杂技了。”孔伟说,现在几乎一家一个小孩,都不舍得让孩子学,孔楼杂技传承也面临较大困难。

  这口缸里曾装“毕姥爷”

  孔伟的妻子李小敏嫁给他之后才学习的杂技,没想到身体条件非常好,一学就成了。当天,李小敏为大家表演了蹬技 ——躺着用脚展示“四两拨千斤”的技艺。一根竹竿两头绑着绳子,每头各坐一人,为了将坐着人的竹竿抬到李小敏的脚上,四个男子一起抬才完成,李小敏却轻松将竹竿越转越快。

  为了亲身感受李小敏的蹬技,本报记者主动报名体验了空中坐大缸。想到120斤的自己加上几十斤重的大缸要仅靠一双脚被蹬在半空中,站在台上不由得手心冒汗。据介绍,这口缸曾装着“毕姥爷”毕福剑,被李小敏蹬着亮相过《星光大道》。

  “一定盘好腿,坐稳,双手抓住缸边!千万别动!”在工作人员的嘱咐下,记者忐忑地面向外坐进了缸里。几位工作人员将缸架到了李小敏的脚上,记者感到缸在慢慢升高,然后被人用脚一下一下蹬着转动起来。接着,记者感到缸顶上仿佛又多了些东西,听到主持人说“又有人爬到了缸上”,心里又有些紧张,身体不敢有丝毫动弹,不过缸转得很平稳,表演顺利结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