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广高科技电子秤 被做手脚会自动报警(图)

2015-03-05 09:5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山路市场监管所内,工作人员正在展示"高科技电子秤"。

为了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市南区市场监管部门可谓煞费苦心。为杜绝投诉最多的“鬼秤”问题,还研发了一种“高科技电子秤”,商家一旦在称上做手脚,后台马上会报警。另外,市南市场监管局率先开通了三方视频消费纠纷处理系统,消费者、商家、市场监管者三方能通过网络视频面对面处理消费纠纷。

    称东西后台都能看到

  
  4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南区中山路市场监管所,见到了被称为维权达人的曲乐勇。以往该所接到的投诉举报最多的就是鬼秤的问题。该监管所去年为中山路干海产品店统一换上了“公平秤”,并进行了两次加密,让店主无法做手脚,每个公平秤上都有投诉电话和编号,消费者记住编号就可以投诉,工作人员10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理。自从用上公平秤,针对缺斤少两的投诉一起也没有了。

  在中山路市场监管所,记者还看到了一款“高科技电子秤”,据了解,这是市南市场监管部门专门请厂家研发的。这种收银秤被技术人员加入了特殊芯片,商家使用后,每称一次东西监管所后台都能看到,会显示时间和重量,消费者买的东西如果有问题,可以追溯商家信息,相当于远程监控。“而且这个电子秤无法做手脚,一旦要改变我们后台就会报警。”目前该电子秤还处于调试阶段,计划功能完善后先在中山路试点使用。

   建微信平台培训消法

  
  “此外,我们建立了一个微信平台,全辖区有140多家企业,已经有72家加入进去,每天都会为商家推送信息,进行《消法》培训。”曲乐勇说,下一步他们将在没加店铺门口置二维码,顾客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这家店铺的信用,而且可以公开反映遇到的问题,无形中也会让商家更加注意自己的经营行为。

   可通过视频解决纠纷

  
  为提高处理消费投诉处理效率,市南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开通了三方视频消费纠纷处理系统,将消费者、商家、市场监管者三方、三地通过网络视频面对面处理消费纠纷,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零距离为消费者服务。

  “下一步每周二我们将与商家进行总结视频会议,及时沟通处理纠纷。”曲乐勇说,还将面向社会聘请10名消保维权社会义务监督员,大力开展商品质量和维权服务明察暗访,帮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发现改进工作不足。

  文/记者 郭玉华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