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董事长专访:李秋平主帅老总一肩挑获奇效

2015-03-06 09: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球迷都认为,双星男篮这赛季的成功,最主要的根源在于找来了有“小诸葛”之称的李秋平,这个上海爷们用个人魅力与智慧改变了整支球队的成绩与气质。但不得不说的是,李秋平能够在时隔五年后重新出山并证明自己,双星为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特别是主帅、总经理一肩挑的任职模式,在整个CBA圈中乃至职业体育圈都很少见。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认为,这个模式是成功的关键,当然下一步他也许会面临着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如何挽留李秋平。

  下决心自己不懂,仍要做好

  双星男篮这赛季创造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其中,感觉最扬眉吐气的无疑还是双星人。尽管接管双星集团时间不长,但作为董事长的柴永森对此同样感触颇深。

  在赛季结束后的总结庆功会上,柴永森作为双星的领头人,说了这样一段话:“青岛市民以前多少次为双星男篮感到失望,青岛球迷曾多少次为双星男篮感到伤心,双星人又多少次提到篮球会感到脸红。”这句话道出了前几年双星队的窘况—— 篮球一度成为老双星人心头上的一道伤疤。双星男篮的成绩还能搞上去吗?如何才能把双星篮球搞上去?成为困扰双星高层的一大难题。

  2013年,柴永森接过双星集团的大旗。“我不懂体育,双星集团的主业目前与体育也基本没有太大关系。”说起自己与篮球、与体育的关系,柴永森丝毫不隐瞒自己是个“门外汉”的事实。但他在接手双星后很快发现,篮球,这个在双星内部已经成为非主业的项目,却承载着青岛市政府、青岛市球迷的巨大期望。“政府和球迷都希望我们接着干(篮球),既然外界对我们有这么高的期望,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干好。”从那时起,双星领头人的心里憋上了这股劲。

  做决定用行内人,做专业事

  作为在商界摸爬滚打了近40年的成功企业管理者,柴永森明白,想要做好一个团队,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找行家来掌舵。“用篮球人做篮球事”,柴永森给俱乐部定下了这样的首要目标。

  “我们本身不懂篮球,如果来管理篮球这块肯定做不好,那一定要找懂的人来管理带领这支球队,说实话,在这个行业里,懂的人还不一定能做好,多少有名的教练最后还下课了。”说起自己当初下决心找行内人来管理的时候,柴永森道出了这样的思路。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思想指引下,王晗、叶鹏、李秋平、郑志龙先后加盟双星,组成了一个老中青三代结合的教练团队。如今回头再看,这个团队可以说是双星队这赛季崛起并且取得成功的基础。当然,只有好的教练团队,如果不能够给予足够的信任与支持也无法发挥这个团队的作用。在这点上,双星集团对于球队还是做到了能力范围内的“全力支持”。尽管财力不算雄厚,但在整个赛季中,双星无论是在引援、球员工资以及奖励方面,对篮球俱乐部都尽量开了绿灯。

  在引援、训练、指挥比赛上,柴永森更是给予了李秋平团队最大的支持。在去年圣诞大战中,双星对上了广东。结果,小诸葛在后三节“一口气”用全华班打完,最终导致球队惨败,这让当时去看比赛的近万名球迷感到愤懑,不少人都喊出了“退票”。柴永森坐在主席台上看完了那场比赛,作为双星当家人,感受可想而知。赛后,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这球也只有你老李敢打啊”。但此战过后,双星再次迎来了一波连胜,李秋平放弃这一战,放在整个联赛的角度还是成功的。

  放权力是主教练,又是经理

  很多足球迷玩过一款名为《Footballmanager(足球经理)》的游戏。“manager”在英文中是“经理”的意思。但在这款游戏中,操作者却是经理、教练一肩挑,既要负责引援,又要负责安排指挥比赛。在现实中,几乎只有英超联赛的球队主帅有着这样“manager”的权力。无论在中超中甲还是CBA ,这样的模式非常少见,而这赛季的双星队主帅李秋平就是一肩挑两担。

  李秋平在加盟双星之初,就是球队主帅兼俱乐部总经理,在谈到选择接手双星的时候,李秋平承认:“双星给了我很好的平台,让我可以放开手干”。对于自己当初这样的任命,柴永森表示,这也是给予教练团队最大决策权的手段。“我们把专业团队请来,就要给予他们最大的决策权,所以我把教练和经理的权力都赋予了李指导,他也给了我们很好的回报。”柴董说道。

  回过头再看,李秋平能够在双星取得成功,总经理的权力是保证他做出许多关键决定的基础。比如在引援上做出最坚定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引进哈达迪。直到赛前两周,伊朗人还在犹豫。在其他球队都不敢等的时候,李秋平大胆“任性”地继续等待,结果双星最终就是等来了自己的“意中人”。无论在中超中甲还是在CBA,有多少球队都是因为总经理引援、主教练用人而产生内耗,这一点在这个赛季的双星不存在。

  如今赛季结束,青岛球迷最关心的话题就是,李秋平在下赛季是否还能够与双星再续前缘。对此,柴永森从另外一个层面分析了这件事。“我相信,我们双方都有很好的使命感,我们要做好青岛篮球,还要把青岛的体育产业做好做大。”  

  副市长栾新昨接见双星男篮将士

  市政府承诺奖励双星

  3月5日上午11时,结束CBA联赛征程的青岛双星男篮教练员、球员以及工作人员,在府新大厦受到了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的接见。在肯定青岛双星队本赛季取得成绩的同时,栾新还代表市政府承诺,会对青岛双星男篮予以奖励。

  除了副市长栾新,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也参加了庆功会。双星主帅李秋平首先对双星整个赛季的表现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这段时间大伙都用虽败犹荣来形容我们,但我要提醒队员们,如果你们也是这么想的话,那你们未来不会有大发展。”严厉的“小诸葛”在庆功会上依然不忘敲打手下弟子。

  副市长栾新代表青岛市政府,祝贺青岛双星男篮获得2014~2015赛季中国男子职业联赛常规赛季军、总决赛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并感谢青岛双星男篮的全体将士为青岛争了光。栾新还表示,市政府将根据相关政策,对青岛双星男篮给予奖励。

  记者 杜金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