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患矮小症矮人一头 检查发现其骨龄仅6岁

2015-03-09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8日讯(记者 郭玉华 ) 10岁的孩子龙龙,身高只有111厘米,比同龄孩子矮一头,经检查发现其骨龄只有6岁水平。医生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身高成长规律,摒弃孩子有早长、晚长的旧观念,以免患上矮小症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同时一定不要随意服用所谓的“增高药”。

  “我的孩子今年10岁了,却比别的同龄孩子矮一头,身高跟一二年级的孩子差不多,到底为什么不长个儿呢?”近日,栾女士带着儿子龙龙来到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门诊,跟医生诉说担忧。儿内科主任李堂为龙龙做了全面的检查。

  “孩子是典型的生长激素缺乏症。”李堂说,幸运的是现在孩子仍然有治疗条件和时机,经过三四年的持续治疗,孩子完全有可能追上同龄孩子的身高,但如果仍然延误治疗,孩子就有可能终生与矮小为伴了。李堂告诉记者,在接诊的孩子当中像龙龙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有的已经超过18岁还来就医,结果那时候骨骺已闭合,错过了儿童矮小症治疗的最佳时机,想要达到成人最终的平均身高已不可能。

  “其实人的身高生长应是匀速有规律的,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成长。”李堂表示,一般来说,人出生时身高是50厘米,第一年长25厘米,第二年长10至15厘米。两岁以后,尤其是3岁至青春期发育前,孩子身高每年增长5至7厘米,低于5厘米,就属于生长迟缓。一旦进入青春期,女孩身高一般只能增加4至6厘米,男孩增加6至8厘米。所以,家长关注孩子身高变化,要越早越好,发现孩子比同龄人矮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6岁以内是治疗儿童矮小症的黄金时间。

  据李堂介绍,判断孩子的身高是否矮小,有一个非常成熟的标准,“如果孩子的身高低于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健康身高的两个标准差以上,或低于第三个百分位,就可诊断为儿童矮小症。儿童身高受到先天性因素遗传及后天因素如营养、运动等多种因素影响,现代社会先天性因素所占比例越来越小,后天因素所占比例不断增加,这就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有的父母个子不高,但孩子却长得并不矮。”

  青大附院儿科内分泌专家陈志红也认为,现在的孩子虽然营养条件好了,但由于运动少等因素,导致矮小身材的孩子有增多趋势。面对孩子的矮身材,家长一定要有正确的态度,“矮小儿童到专业医院先拍左手X光片进行骨龄测定,并进一步进行甲功、血糖、IGF-I、脑部核磁共振以及其他常规检查,力争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此外,有的家长会病急乱投医,随便给孩子服用一些所谓的“增高药”。陈志红告诉记者,有些增高药物虽有短暂的加速生长作用,但同时有可能促进骨骺过早闭合而致使生长停止,反而为家长和孩子带来终身遗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矮小症 增高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