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兰山区:工地防尘不到位可吊销施工许可证

2015-03-11 13:51   来源: 沂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3月10日讯(记者 王富军 通讯员 孙峰华) 3月10日,记者从兰山区住建局获悉,兰山区2015年建设扬尘整治工作方案已经施行,兰山区住建局今年将重点抓好建筑工地、征收工地、混凝土搅拌站、道路、绿化、清洁能源应用整治工作。配合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等治理工程,完成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二氧化硫、一氧化氮、PM10、PM2.5比去年(2014)分别削减 2%、20%、24%、24%,浓度分别控制在 59、 46、129、70微克/立方米以下。

  在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防尘要求当中,兰山区再次明确:工地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篷盖率、场地洒水保洁率、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清洗率必须全达100%。工地出入口必须安装视频监控,视频资料存储时间为1个月以上,以备督查人员随时察看车辆冲洗、渣土密闭运输的落实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相比,今年建设扬尘整治处罚措施更加细化和严厉。对整治不力的工地或施工单位,建设主管部门将分别给予:罚款、封停工地、吊销施工许可、外地企业逐出本地建筑市场等行政处罚,这将利于震慑产尘企业和巩固整治成果。

    防尘降尘措施

  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目标:

  PM2.5比2014年削减24%,浓度控制在70微克/立方米以下。

  处罚措施更严厉

  征收工地整改三天不到位,将封停甚至吊销施工许可证。

  推广应用清洁能源

  2015年11月1日以后,原有排放不达标锅炉一律停止使用。

  绿化降尘:

  年内计划新增绿化面积9.23万平方米。

  ●征收工地防尘治理:要严格实施围挡、洒水、覆盖、冲洗、密闭等防尘措施。建筑物拆除前、拆除中全程洒水降尘,确保在湿润状态下完成拆迁。据了解,为了确保整治成效,今年征收工地的限期整改时间大为缩短。扬尘整治方案中明确提出,征收工地的整改时间由2014年的15天缩短为2015年的3天。也就是说,在接到整改通知单3天内防尘不力的征收工地,将被直接封停甚至吊销施工许可证。

  ●混凝土搅拌站降尘措施:将实施硬化、绿化、洒水保洁、料场全封闭、安装洗车设备和砂石分离机等十项降尘措施。

  ●道路防尘:大幅提高机械化清扫率和洒水频次,是今年道路防尘工作的主要措施。今年,城区道路机扫率将升至90%以上,主干道机扫率将达100%。同时加大道路冲洗频次,一二级道路每天3至5次,三四级道路每天1至3次。

  ●绿化降尘:是今年建设扬尘治理的“重头戏”。年内将启动北园路、工业大道、金坛路东段等裸露土地绿化工程,计划新增绿化面积3.23万平方米、行道树2520株。中心城区补植工程也即将展开,新增绿地面积6万平方米,同时新植行道树2000棵。

  ●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将加大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开发力度,优化集中供热布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完成西部新城板材行业锅炉整治,并完成集中供热中心建设,今年10月底以前,集中供热以及改用电、气锅炉工程全部完成。2015年11月1日以后,原有排放不达标锅炉一律停止使用。

相关阅读

临沂 兰山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