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庄街道去年投资1500万元建起防火通道(图)

2015-03-12 13: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防火期内,防火员每天都要沿山巡逻,以防火灾。



  本报讯(记者 焦红红 通讯员 王晓顺) 春天天气干燥且风大,是护林防火的重要阶段。近日,城阳夏庄街道办事处采取多项举措护林防火。据悉,去年全街道投资1500万元修建24公里的山区防火通道,既可以在突发火灾时方便车辆和消防队员及时赶到,也能形成防火隔离带。

  “现在这个季节,山上的草和树木都比较干燥,也是容易发生火灾的时期,每天我们都会有值班人员沿山巡逻,以防出现突发事件。”3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夏庄街道的少山社区,在少山上值班的一位防火员如是说。记者了解到,现在夏庄街道直接管辖的防火员过百人,分为7支小队,少山、 峪、南屋石、太和等社区也有村里找的防火员。“现在引发火灾的最大隐患就是上坟烧纸、放鞭等,但这不知多少辈人传下来的习俗,也不能完全杜绝,我们只能派人死守。”夏庄街道农办工作人员王波显介绍,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时候,总共派了近1200人值班,两天没合眼。据了解,现在夏庄街道3万多亩的山区内还有1万多个坟头,每到上坟祭祀的高峰期,每个坟头都得有人看着。光人力方面的投入就很大,一个社区在防火期的人工投入就得几十万元。

  在少山上,记者看到了刚刚修好路基的绕山路,据了解,这是防火通道。“现在少山北线已经修了5.3公里,少山南线修了2.6公里,很快就能接起头来,今年开始路面硬化。”王波显介绍,夏庄街道的防火通道建设始于2008年,自2008年至2013年上半年,共完成11条防火通道的建设,总长度为59公里;而作为2013~2015年规划,要继续修建35公里的通道,去年全街道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完成24公里的路基。“这防火通道可不同于普通筑路,基本上都需要放炮开山,难度比较大,成本也很高,如果加上水泥硬化,一公里的投入在120万元左右。”王波显介绍,虽然不易,但修好后的防火通道作用很大,一方面能在突发火灾时,方便救火队员和车辆、器械进入;另一方面可以作为防火隔离带,在救火时起到重要作用。

  “接下来,打算把各社区多个山片,像太和、南屋石、 峪等的防火通道打通,串联起来,突发火灾时更加方便。”王波显介绍,防火通道虽然陡峭,但完全可以满足消防车辆的进入,硬化后也可作为平时登山之用。“现在清明节快到了,我们也希望市民能更多地文明祭祀,减少烧纸、放鞭,这样防火的目的就更能实现了。”王波显呼吁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