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资金如何对接企业融资 民间借贷亟须规范

2015-03-15 09:23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融资难”、“融资贵”,这个痼疾让许多企业饱受其苦,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这一问题的提法,让代表们看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新出路,大家就这一问题纷纷建言献策,为这一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贾瑞君 李占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这句话让很多饱受“融资难”、“融资贵”之苦的企业界代表深有感触。报告提出的“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则让代表们看到了新出路。

  制造业利润率连续下滑

  一说起融资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晨曦集团董事长邵仲毅一肚子苦水,去年他的企业就遭遇了银行提前抽贷,一下子措手不及。

  去年发生的一些重复质押骗贷案件,让银行“人人自危”,对风险把控更加严格,并波及到了其他企业。晨曦集团有些贷款还未到期,便接到银行要求其提前还贷的通知,银行表示先还上贷款再重新贷给他。然而,这一承诺却成了空头支票,“还上后,再贷款却贷不出来了。”

  这让邵仲毅感到,企业在银行面前,缺少话语权。不仅如此,企业正成为银行的打工者。

  邵仲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4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利润率仅为2。7%,远低于世界制造业的利润率。这是制造业500强平均利润率连续第三年下滑,并且是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银行业与制造业之间存在巨大的“利润鸿沟”,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60家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合计23万亿元,净利润合计为4623亿元;有17家银行,营业收入合计为5。52万亿元,净利润合计为1。23万亿元;17家银行净利润是260家制造企业的两倍多。

  这组数据来源于《2008至2014中国制造业500强研究报告》。“银行的利润是在实体经济微利的情况下实现的,企业的一部分利润被银行拿走了。前段时间央行降息,民营企业根本拿不到钱,而且融资成本不仅没降,反而更高了。”邵仲毅说。

  民间借贷亟须规范

  对融资难,一些中小企业感受更为强烈。银行贷款规模不断收缩,金融市场资金紧张,只能转向民间借贷,这种需求致使民间借贷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民间资本参与投融资活动呈现日趋活跃的势头,但也带来一系列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恒源石化集团董事长王有德等5名代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建议。

  “以临邑县为例,居民将资金投入小微金融机构后,一般约定的月利率为1.5%左右,而小微金融机构向社会(包括个人、企业)放贷一般约定的月利率为3%,有的甚至高达10%。”王有德说,小微金融机构虽不允许公开吸收存款,但信托等机构通过发行理财产品的方式筹得资金,且部分机构有一定的集团背景,通过集团轻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后,曲线进入民间借贷市场。

  王有德认为,民间借贷的无序扩张容易引发金融市场波动。有些传统行业利润率低,而目前民间借贷的平均利率水平已高出这部分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必将直接影响这部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为数不少的企业之间存在相互担保情形,一家借贷企业出问题,容易产生一损俱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仅靠市场机制难破融资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王有德认为,这为“融资难”这一老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当前应该加强对民间借贷行为的立法,同时要引导民间借贷有序发展。逐步扩大金融市场开放,鼓励担保公司、小贷公司逐步改组为村镇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合法吸收公众存款和企业富余资金,拓宽社会闲散资金投资渠道。”王有德建议,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体现风险收益对等原则,满足社会资金投资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构建支持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制度,规定通过财政拨款的方法,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基金,建立信用担保审批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证明。

  “目前,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除承担正常贷款利息外,还要缴纳担保费、土地评估费、房产评估费、资产评估费、土地测量费等10多种,部分中小微企业相关费用合计,甚至占全部融资成本的20%左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仅靠市场机制无法解决,需要政府部门综合施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扶持与引导。

  针对担保贵、评估难等问题,杨子强建议财政部门出资设立一批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原则提供担保服务。同时建立统一的动产、知识产权等抵质押登记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对中小微企业的抵押担保方式提供条件。(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编辑: 林永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